讓魚翅從餐桌消失 籲民眾正視魚翅2大危害

作者: 
陳珊珊(台灣動物之聲編輯 )
資訊分類: 

年節將近,魚翅在過去向來是尾牙、圍爐、春酒等年節場合中常見的料理,針對魚翅議題,國際動保組織WildAid野生救援與本會3日在台北市阿樹國際旅店舉辦公益廣告發布記者會,擔任WildAid全球大使的藝人昆凌也現身會場,共同宣傳「守護海洋 拒吃魚翅」的理念,號召民眾拒吃魚翅,為海洋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

WildAid總監John Baker表示,近年來透過與名人攜手合作,以「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如此琅琅上口的口號,前往世界各地進行宣傳活動,宣傳效果相當顯著。光是在魚翅消費市場最大的中國,市場需求量就已經下降50至70%,但是目前全球鯊魚族群的數量仍急遽下降,可見現今消費魚翅的人數還是相當多,因此未來仍須積極地向社會大眾宣導正確的觀念。

John Baker也提到,近年來,許多國家紛紛立法保護深受盜獵之害的老虎、犀牛或大象等野生動物,卻難以針對鯊魚制定出一套完善的保護律法。全世界的鯊魚種類高達300多種,但現今嘗試立法保護的僅10多種而已,而且一般在市面上販賣的魚翅,均已無法分辨出是否為保育類的魚種,因此從消費者自身拒吃魚翅做起才是最有效的,必須將野生動物保育的理念深根到每個人的心中。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張章得表示,消費魚翅會造成兩大危害,不僅破壞海洋生態,食用魚翅也危害人體健康。鯊魚在海洋生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人類長年濫捕鯊魚已嚴重危害海洋生態平衡。而台灣目前仍是消費魚翅的主要國家之一,光是去(2017)年就進口大約500噸的魚翅,除了進口魚翅之外,本身也有過度捕撈鯊魚的情況。

此外,張章得也提醒,魚翅在所有食品當中是最沒有營養價值的,美國曾公開警告魚翅含有大量的汞、鉛等不同種類的重金屬,建議孕婦與孩童不宜食用;而鄰近的香港也於去年在一批市售的魚翅與魚唇中檢驗出超標的重金屬含量,因此站在食安的立場上,希望政府重視食用魚翅所造成的人體危害問題,「如果我們對於一杯水所含有的微量重金屬都很擔心的話,我們怎麼放心去吃那麼高價的魚翅?」。

接棒老公周杰倫,昆凌今年擔任WildAid全球公益大使,並拍攝全新的中英文版公益廣告。昆凌特地穿著自創的服飾品牌亮相,白色T恤上印有鯊魚圖案,背面則寫下「When the buying stops, the killing can too.」(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的標語。她透露,從小就對野生動物議題相當感興趣,甚至還曾想過要當獸醫,盼能藉由身為藝人的影響力,為野生動物出一份棉薄之力。

昆凌也提到,這次很開心能夠擔任WildAid全球大使,鯊魚議題是環環相扣的,若能保護鯊魚就等同保護整個海洋生態,將美好的生態環境留給下一代。如今已是二寶媽的她更是關注家人與小孩的健康,於過年前呼籲民眾,讓魚翅從餐桌上消失,一起守護家人的健康。

昆凌WildAid全新公益廣告影片連結:

WildAid Taiwan 2018【昆凌Hannah-鯊魚篇】中文版:

WildAid Taiwan 2018【昆凌Hannah-鯊魚篇】 英文版:

 

Tag: 
Tag: 
Tag: 
Tag: 
Tag: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