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習】食在安心~醫學、健康、新探索

資訊分類: 

以前的觀念,總覺得吃素與宗教脫離不了關係,吃素就會被關切是不是要出家,其實吃素不但愛護動物,更是愛護自己的行為。

「食在安心--醫學、健康、新探索」,由國防醫學院藥理學系所所長羅時鴻教授主講,從健康的角度談酒肉朋友要遠離。

蔬食很風尚

為了健康及環保,越來越多人吃蔬食,許多大飯店、酒店推出蔬食日搶客人,還有很多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蔬食蔚為一種風潮。

在戲劇甄環傳中,女主角孫儷就是素食主義者,表示「生命是平等的,如果你不喜歡小動物,也不要傷害牠們,要給生命一樣的尊嚴。」。藝人梁詠琪的婚宴、劉德華的生日席也是全素宴,不把人生大事變成動物們的喪事,也讓其他人感動而效法。

讓愛從餐桌開始

孟子所云:「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教授說黃色小鴨的新聞讓他印象深刻,小孩子為了塑膠小鴨變成荷包蛋而嚎啕大哭,但是當你在吃麥當勞漢堡時,你會哭嗎?如果漢堡裡夾的是一隻雞,還咬得下去嗎?教授因為在學生時期見過實驗動物的苦痛而吃素,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也是人們習慣於大口吃肉的原因。

吃素做環保

卡麥隆:如果你還吃肉,你就不是「環保人士」。

在政府的節能減碳十大無悔措施中,「低碳飲食」包含自備杯筷帕與袋、多吃蔬食少吃肉,每周一天或一天一餐要蔬食。因為多吃肉,畜牧業發達,將導致熱帶雨林消失、土地沙漠化、生態浩劫、糧食短缺、水源消耗與汙染、酸雨、能源耗損、溫室氣體等。

時至今日,蔬食已成為愛心、低碳、環保、營養、健康的代名詞,能增進身體活力,使皮膚狀態更穩定,並減少對食物欲望,變得有自制力。

台灣-美食亡國 「食」在不安

從2011年的瘦肉精(原用於治療氣喘)、塑化劑,去年出現毒澱粉、不發霉含香精的麵包、黑心醬油、沙拉油、病死豬製成咕咾肉,今年出現問題鴨血、餿水油危機、黑心灌水肉等,許多問題食物都銷售數年,目前已有11個國家拒絕進口臺灣的食品。

飲食中的膽固醇讓人生病

2013國人十大死因有七個為飲食相關疾病,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腎臟病等,都與飲食中的膽固醇有關。

膽固醇存在於肉(包括魚)、蛋、奶,根據研究,一周吃三個蛋黃易致血栓,只要一顆雞蛋,就能讓血中膽固醇增加10~12%,其實肝臟會自行生產膽固醇,只需要均衡的飲食,膽固醇就足夠了。

飲食與健康

愛因斯坦:沒有什麼比蔬食更能改善人的健康和增加在地球上的生存機會了。

臺灣人的體重在亞洲排名第一,男性51%以上過胖,女性則是38%以上。膽固醇和動物性飽和脂肪的攝取,讓人過胖,經年累月動脈會被阻塞,往心臟的血管阻塞,造成心臟病;往腦的血管阻塞,造成中風,另外可能誘發性功能障礙、糖尿病、癌症、腎病等疾病。

  1. 乳癌:動物性脂肪攝取量跟乳癌罹患率正相關,而國人的罹癌年齡又比國外低。
  2. 大腸癌:攝取過量高脂低纖維食物、酒、紅肉易罹患(越接近酒肉朋友,越危險)。

此外,肉類加熱會釋放多種會破壞DNA造成癌症的化合物,溫度越高,釋放越快,尤其像烤肉。火腿含亞硝酸鹽類,蛋、番茄含胺類,而亞硝胺會致癌,所以不能一起吃。

牛奶是小牛喝的
  1. 1990年由3000位醫生組成之美國責任醫藥內科醫生委員會發表新四類食物全穀類、豆類、蔬菜、水果,裡面沒提到奶。
  2. 牛奶中的農藥含量為蔬菜的13倍,而葷食媽媽母乳比素食媽媽母乳所含的農藥量高出50~100倍。
  3. 牛奶含有生長因子,讓細胞快速身長,是給小牛和幼年動物喝的。
  4. 2005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回顧10年,整理58個大規模的研究,明白指出:幾乎沒有證據顯示,牛奶或奶製品,對兒童或青少年的骨骼有任何的益處。要防止骨骼疏鬆,曬太陽即可,太陽可以幫助合成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並可增加免疫力。
  5. 動物蛋白和奶製品會引起骨質疏鬆,因為動物性蛋白為酸性,身體不喜歡酸性的環境,就會想快速中和它,如果鈣不夠用,就會從骨頭中析出鈣來中和,以致鈣的流失而造成骨質疏鬆。
  6. 奶牛正常壽命為25年,集約飼養竟縮短至3~4年。如果奶牛無法生產牛奶,就會被宰殺成為肉製品。披頭四,保羅麥卡尼曾說:如果屠宰場有玻璃牆的話,大家就會開始吃素了。
趨吉避凶 少肉食 多蔬食

最好的藥療就是蔬食,取代藥品,美國醫師推崇全素食療。

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研究報告,30位低度攝護腺癌患者接受3個月全蔬食飲食、運動和情緒管理後分析發現,48種抗癌相關基因被打開,453種致癌機相關基因被關閉。吃純素的人,血液抗癌能力也較強。

延伸閱讀友善健康的永續食物

 

Tag: 
Tag: 

回應

"略述"社會各層面任一不在乎只美好在表面之類的嚴重危害

"略述"社會各層面任一不在乎只美好在表面之類的嚴重危害

無慈無恥吃蔬菜 越是久命越害善 救護動物都未必
(遠離非真心悔改與非因慈而素之吃蔬菜者 有意無意地不在乎造出那類之推廣者 業者 及物以類聚者(皆屬戕真善之奸邪愚偽類 很多有利益關係)那些對真正善良人事風氣甚至是動物昆蟲之苦難不僅無真正的正向助益(總和作白工)甚至形成更糟糕的暗蝕一切真善的更惡之源 多年來曾與一些資深宗教者 閱歷多之肉食者 與自身多年觀察 體悟與分析才了解到那類推廣者非對真正善良人事動物風氣及自身 心愛人或寵物不是有利的方式(那也是本人過往所犯的錯誤之一)且可能導致更糟的結果 且多是因名因利或重表面工夫 盲從效應…所導致的導致的惡象 那些偏奸邪偽愚類人生所行一切美好(愛 善 慈悲…)其實…實質意義不大
有些證據可顯示出那些對真正善良人事動物昆蟲風氣不僅作白工 甚至產生更嚴重的危害(未必全是本人所觀察體悟到 有些是經一些資深宗教者 閱歷多之肉食者所指點才驚覺到很多美好在表面類的未必 甚至常因表面美好下的諸多非美好特質而形成比社會作奸犯科之顯惡類更醜惡的惡源(名 利…等)

如何做才對真正善良人事動物風氣及自身 心愛人或寵物?若為老實者 不暗否諸多護善之力與主力(如軍 警 或揭發社會各亂象弊端的媒體)斷絕或盡量遠離奸邪偽愚類(含邪教)本人即使告知再多諸多有利之事也只是舉手之勞而已

莫造無慈投機素
罪孽匪輕宜速改 缺慈恥彌惡勝葷
口素表減動物苦 言行心態暗鄙弱
反成惡命無恥類 環保健康素蔬食
千百荒謬現今象 撒謊或鄙護善力
自詡慈悲寬恕愛 以善之名害眾善

凡人多重表面功 造就愚善偽善等
奸邪愚偽長殺真善
互相護航長成主惡
長護惡類多拒下凡
暗藏多質雷同廢死
萬禍首選正為此類
長撿現成愛善和平
古今斥偽鄉愿邪教
暗否其它護善之力
虛善長害更甚表惡
護善之力亦含軍警
省護無恥忘恩物力

據考各類宗教者 濫用慈愛造魔害
間接積欠萬善命 宣揚慈愛必救世
無悔假悔亦寬恕 公平正義視無物
古斥鄉愿敗德類 難辨是非最害善
有腦軍警不否慈 前類卻否護善力
偽善若處各災禍 有腦護善任一者
皆知莫睬更利善 有學無德同類惡
虛善危害勝表惡

http://www.supervr.net/catbbs/topics/list/169950.page 捐款捐物資給慈善團體或救愛貓狗團體就是真善良愛心或善良愛心甚至是救護貓狗?一些物以類聚者在明暗間如何如何對待真正善良人事動物昆蟲風氣 似乎…還有很多懶的貼而已 人們若了解越多表面善良愛心下的事(指對真正善良人事動物昆蟲風氣及受害者之情形) 甚至是親身受害時("人性本善") 或許看法將會不同 甚至深惡痛絕 或許 在臺灣內那些同型者們 與物以類聚者們對真正善良人事動物昆蟲風氣及受害者們的冰山一角即是讓撲殺者們 虐殺者們 毒殺者們 棄養者們 撲殺 虐殺 毒殺 棄養(因有大量財力支援)的好理由或優先選擇

http://blog.xuite.net/iamgoodgirlsong/blog/149850468(略述社會各層面美好在表面之類的危害<比過往社會風氣更腐化之現今社會表面美好下特多的惡象之一>
並應遠離非真心悔改與非因慈而素之吃蔬菜者 有意無意地不在乎造出那類之推廣者 業者 及物以類聚者(皆屬戕真善之奸邪愚偽類 很多有利益關係)那些對真正善良人事動物風氣之運行不僅無無真正的正向助益(正分)甚至對動物昆蟲之苦難都未必有正向助益 嚴格說來只是些無恥投機賊類("長期在善良人事動物風氣受各種迫害時<指各種關鍵之惡> 多是缺席"又一面在暗中否定軍警與揭發社會上表面美好下各種不法與弊端的媒體類皆是錯 造孽 結惡緣…等 實比畜類還不如 主要是奸邪類 愚善 偽善 邪教<各教皆有 卻以基督與類基督之新興宗教居多 多是宣揚無上愛心必能感化世上一切兇殘 應寬恕一切萬惡與不義(許多靠社會各界愚善信徒們供養的肥肥胖胖的宗教大師們發言:普天之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包括無悔與假悔者(真相:因為死的絕不是他們或其心愛 而某些長期宣稱有愛 應寬恕一切惡行的洋教某些成員在被眾網友指為腦袋有問題時 立刻把眾網友一一告上法院 完全把愛 寬恕…等皆拋諸腦後(可想而知 以後那些不在乎只美好在表面類的人生往後談談什麼愛寬恕公理慈悲和平…等任何高尚事都將很難再說服任一個良知者與公平正義者) 那是很常見的偽善 無恥 醜惡 或被稱為敗類 偽善敗類 或宗教敗類…等 若出現在宗教則是宗教偽善 非常多 那也是現今許多邪教的普遍現象 美好表面之下的許多嚴重危害甚至惡毒兇殘 平時並不容易察覺 因為平時都是掩蓋的很好 善以美好來包裝(一般愚人長期以來也都很好此道 奸邪愚偽長殺真善 互相護航長成主惡 主謀幫凶害善同工 善於包裝危害更大)大多數的人們都是在遇到實質傷害時才能對許多不在乎只美好在表面類的嚴重危害有更深刻的體悟 那些不在乎只美好在表面類的多是長期靠人開路(那些長期不在乎只美好在表面類的各種高尚多是這麼來的)然後常明暗間有意無意地否定及暗指其它護善之力皆非正面皆惡(亦包括軍警與揭發社會上表面美好下各種不法與弊端的媒體類 廢死即為一顯著惡例 是腐蝕道德良知與公平正義準則之禍首>)那些物以類聚的會有撒謊 造假 不老實 無羞恥心 無公平正義 難辨是非善惡 忘恩負義…等特質 是必然的現象

長期忙於各事務之本性善良者若存疑 可於網路上至各素食 宗教 優活 救愛貓狗…各討論區翻閱過往至今對於真正善良人事動物昆蟲風氣及任一勸告者(亦包括本人)的各種言論並對照本連結內之拙文之即可得知所言是否屬實(看多 接觸多與體悟多將能了解到那些嚴重危害 甚至閱歷不少閱歷多的肉食者也很清楚那類現今社會風氣嚴重腐化之表面美好下的惡象) 雖那些表面看似美好者在現今功利社會已成常態 但對於本性正善者而言 遠離那些表面美好者人生將能更踏實 真誠 連快樂也真實)
(很多表面美好類在經人開路後雖收斂 但收斂與真心懺悔改過彌補卻是兩回事 不代表真善 甚至是善良 只是隱藏的很好而已 表面美好人人都會作 卻多為奸邪愚偽惡命類自欺欺人 殘害真正善良人事動物昆蟲風氣的技倆 其生命之存活缺乏真正意義 因經測試確定許多並不在乎於明暗間殘害真正善良人事動物風氣與其它護善之力(包括勸告者)<真正善良或有心向善之人絕不會如此>故奸邪愚偽之長害真善類與其心愛之任何任何苦難確不值可憐與濫用任何慈悲 免將真正善良人事動物風氣與其它護善之力甚至是自身戕害的更深 也可盡量還真正善良人事動物風氣與其它護善之力甚至是自身一個公道)

字多或錯多包涵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