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管理經驗分享座談會 與會報導

作者: 
台灣動物之聲 陳品旻
資訊分類: 
會議主要目的
  日前(5/29)丁守中委員要求農委會,瞭解並整理各地方政府實施犬隻絕育的現況。其中台南市政府已漸漸將犬隻絕育及其配道管理措施視為主要管理流浪犬方式,因此農委會召集各地方政府代表及動保團體,召開此次會議。希望藉由台南經驗的報告與分享,與動保團體教學相長;並供其他縣市政府發問討論,藉此推廣及完善流浪犬隻的絕育政策。
 
台南市政府簡報
  台南捕犬業務由動物防疫保護處接掌,101年成立專責動物管制隊,同樣先從流浪犬隻現況調查開始。102年動保處李朝全處長取得市長的支持後,得到一千萬經費,並得以動用台南市的民政系統進行犬隻數量統計,獲得了科學的犬隻絕育與捕抓統計數據。
 
  同時藉由與民眾的溝通包容、與在地動保團體合作開始進行TNA。TNA指的是捕抓、絕育、送養(Trap-Neuter-Adoption)。台南市動物保護管制隊會全面捕抓未絕育的犬隻,絕育後打入市府的晶片,然後評估送養或回置。而回置後仍會積極根據民眾通報,移除問題犬隻,並積極為這些不適合回置的犬隻尋找認領養出路。
 
上圖為台南市動保處會議中的簡報,雖然因為實施時間不長,只累積了101-102兩年的數據,但已能看出:
1. 街頭流浪犬隻數量確實下降。
2. 街頭絕育犬隻數量上升。
3. 捕捉數量與減少數量有落差。
4. 管制隊捕抓有其侷限性,仍抓到幼犬較多。
 
各縣市提問
各縣市動保處代表也提出許多疑問來和台南市動保處討論。然而各縣市代表最關心的問題可大致分為三類:
 
第一類圍繞國賠爭議:例如若引發車禍誰來負責?群聚吠叫如何處理?
台南動保處回應:目前台南市採用總量管制的方式,當然動保團體對總量管制還是會有一些聲音,但在看到台南市府的誠意後基本上都願意繼續溝通協調。此外這些問題不論有沒有為犬隻絕育都有可能發生,這些本來就是政府應該承擔的責任,而台南市政府願意來承擔這個風險。
 
第二類為狂犬病防疫問題,如何施打疫苗?
台南動保處回應:有注意到這個問題,所以將原本的男左女右統一剪耳,改成依年份不同剪不同的耳朵位置作為標示。且找到了一種宣稱有三年防疫期的疫苗,目前施打試驗中,會監測犬隻是否真的能有三年的抗體。
 
第三類為如何處理與動保團體的關係?
台南動保處回應:李處長表示,最重要的是要讓動保團體願意溝通。因為台南市動保處獲得市長的支持,可以用市府的名字去登記晶片、也願意承擔浪犬在街頭生活的風險,因此很多在地動保團體都看到市府的誠意,願意主動幫忙絕育、送養、街頭照護等事項。甚至是市府捕抓犬隻時,動保團體的態度也從抗議阻撓,轉變為主動協助捕犬。這樣從餵養者變成協助照護者的轉變,也彌補了政府人力不足、無法全面掌控犬隻動態的問題,讓絕育後的照料管理變得可行。
圖為台南對農委會的建議
 
座談會與會評論
  日前農委會曾發函至各地方政府,詢問對於「精準捕抓」、「絕育放養」以及「各地方政府自訂辦法執行絕育政策」的意見。台南市於表單中雖填列了反對修法納入「精準捕抓」及「絕育放養」的回應,然而於昨日(7/10)的會議中可發現,事實上台南市目前的政策,已經納入了「精準捕抓」及「絕育放養」的精神,實際施行近兩年似乎也收到了短期的成效。此外李處長也認為應該因地制宜,所以支持由「各地方政府自訂辦法執行絕育政策」。
 
  協會長期推行收容所零安樂死專案,希望藉由零安樂死訴求做為各縣市持續推動認領養、施行絕育和捕抓減量的動力。而台南市的TNA政策與協會訴求做法不同,但目標相近,期許台南市的管理模式能夠持續推行,順利將絕育政策制度化,供其他縣市做為學習的典範,在農委會落實源頭管理政策的配合之下,真正人道的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