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實自然的悸動(大眾講座報導)

資訊分類: 

今晚(5/29)大眾講座邀請到大自然的攝影人-梁皆得導演為我們分享「飛羽倩影的悸動」,開場時梁導先介紹自己開始記錄鳥的過程,梁導從小就很喜歡鳥,尤其是猛禽,後來又跟著幾個朋友一起成立台灣猛禽研究會。接著梁導講到”老鷹先生”沈振中,沈老師無償追逐黑鳶20多年,梁導也跟著沈老師記錄20多年,才成就最新鉅作「老鷹想飛」的紀錄。

梁導演在記錄時,不像一般的追鳥人,有特別的鳥出現就拍,他會鎖定自己的主角長期作記錄,在等待時也時常記錄周遭出現的動物。導演接著播放「老鷹想飛」三分鐘紀錄片,明年春天會上映,希望能引起民眾關注環境與生態的問題。

影片中,我們看到兩隻中毒的黑鳶,其中一隻有被救活,但另一隻很不幸死亡了,研究員懷疑是吃到中了老鼠藥的動物,目前正在化驗中。臺灣的農藥使用量是全世界第一,中毒的黑鳶體內農藥濃度很高,鳥吃了都會死,人能逃得過嗎?人因體積較大不會馬上死亡,但多多少少都會引起疾病,所以重視農藥的問題,不僅是重視生態環境,更是重視自己的健康。

梁導告訴我們大自然不只有鳥,還有許多動物,臺北市有樹的地方如公園,花一點時間去看可以發現很多意外的收穫。很多人怕昆蟲,但梁導覺得昆蟲很可愛、很多行為很好玩,也特別跟大家分享鳥以外的動物,播放很多照片,讓我們猜猜昆蟲在那裡。很多昆蟲有保護色,避免被天敵吃掉,但即便是獵食者,有些也會有保護色,好讓獵物不會發現。為了生存,有些動物會利用偽裝、保護色、擬態等。像樹枝的尺蠖蛾幼蟲、像青苔的蛾、樹幹上的天牛竹節蟲等。另外還有保護色的好的彩鷸鳥蛋,梁導也告訴我們彩鷸很特別,雌的比較鮮豔,雄的比較樸素,因為牠要負責孵蛋、照顧幼鳥,低調才不容易被發現。梁導說,這些都是累積二三十年的時間,剛好碰到拍下來的,讓我們知道要成功不是一朝一夕。

接著梁導讓我們看另一部紀錄片,許多昆蟲的生態輕鬆有趣的呈現,讓人可以目不轉睛、呵呵大笑地認識時常遭到排斥的昆蟲。

再接著我們看了看了好幾部紀錄片,「草山鷹飛」,紅隼定點捕食、松雀鷹細細鳴叫、還有大冠鷲比翼雙飛。墾丁灰面鵟鷹群飛、向天池難得一見蔚為奇景的豐年蝦群、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從梁導數十年來的嘔心力作中,我們看到了他的認真,他用最不干擾動物的方式,拍攝最真實的畫面,不像有些人只為了取得畫面,破壞巢區、抓誘鳥、放食餌等傷害動物的方式,從梁導的作品中,我們感受到最真實自然的悸動。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