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鄉免費絕育行動

資訊分類: 

針對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遠鄉鎮,將在地居民平時自由放養於戶外之半野放的家犬貓,經由事先預約報名集中於一地,由志工及志醫組成的免費服務團隊利用一天時間密集絕育50-100隻(以雌性優先),能迅速降低該處犬貓繁殖率,有效減少棄養造成的流浪動物問題。

許多人會強調有人飼養的犬貓絕育是飼主責任,固然沒錯,但試問,我們是從源頭解決問題好呢?還是等牠們被扔到校園或市場再來善後好呢?

這些在鄉間自由遊走的”半野放家犬”,牠們有得吃、有地方住、繁殖率高,幼崽存活率也高;飼主或沒有結紮觀念,或不願花錢結紮,甚至政府補貼絕育費用,他們還嫌手續麻煩。所以我們把醫院開到他家門口,請他把狗帶來結紮,免得造成更多麻煩。

目 的是以行動證實:與其讓牠一胎又一胎生了再棄養 →義工憚思竭慮的找地方收容或送養 →政府花錢請捕狗隊抓 →興建收容所 →花納稅錢安樂死流浪貓狗﹞的種種社會成本,不如補貼絕育經費,委由志願的絕育工作團隊深入偏遠鄉間執行這項工作,能更經濟且有效的減少流浪動物數量。

就義工的立場而言,想想我們不需耗時費力的出動誘捕籠或吹箭就紮了人家的狗,而牠又有家可回、不需流浪,這不就是我們要的結果嗎?就納稅人的立場而言,花費於捕捉跟撲殺的錢遠多於幫人結紮狗的費用,但卻只是重覆繁殖與殺戮的循環,無法有效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比之執行TNR時必須捕捉動物耗費的人力物力,效率更大了許多,一天絕育行動解決50-100隻左右的動物,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繁殖,對降低街犬貓數量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Tag: 
Tag: 
Tag: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