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大汪汪社 校犬計畫公聽會暨公投事件

作者: 
楊英伶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作者:楊英伶

經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研究所碩士

2005-2006彰師大汪汪社『創社社長』

2006-2007彰師大汪汪社『行政總監』

2007-2008彰師大汪汪社『總務長+網管』

2008-2009彰師大汪汪社『總務長』

2008-2009世聯會TNR義工

一、社團重大事件及公投發展

1.      2005年:創社元老和學務處開會,討論成立社團及犬舍等事宜

2.      2005年9月:社團正式成立

3.      2006年2月:由社團指導老師---林志偉教官撰寫關於校犬的「珍愛生命不再流浪---生命教育」計畫,並呈上教育部做為學務處工作特色主題計畫

4.      2006年5月:由學務處主辦之公聽會,宣導關於犬舍及校犬等問題,汪汪社並允諾會在「一年內」解決校內關於狗的問題,但事後學生於BBS抗議此公聽會宣導不佳,許多學生不知有此活動。

5.      2006年6月:犬舍成立,且犬舍位置緊鄰學生宿舍

6.      2006年12月5日:學生自治會主辦「校犬計畫公聽會」

7.      2006年12月6~11日:學生自治會主辦「校犬計畫公投」

8.      2007年9月:犬舍遷移至新地點

 

二、「校犬計畫公投」目的

透過學生意見,決定是否繼續校犬計畫。若公投通過,則遷移犬舍地點並繼續執行校犬計畫。若公投不過,則廢除犬舍並終止校犬計畫,校內流浪動物由校方自行處理。對社團來說,不成功,便成仁。

 

三、「校犬計畫公投」緣起

彰師大汪汪社的犬舍成立於2006年6月,但因犬舍地點位於學生宿舍 「六舍」旁(為何犬舍地點會在宿舍旁,又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且相隔距離不到一公尺。於是犬隻的吠叫聲對學生造成極大困擾及抱怨,並在學校BBS掀起激烈 的筆戰,甚至學生在2006年9月率先在BBS Callin版舉辦投票,討論是否贊成在校園內養狗,當時反對票為132票,贊成票為62票。但因投票不夠正式,加上汪汪社曾允諾學校,會在犬舍成立後的 一年內有效改善校內流浪狗問題,此兩大條件(學生BBS投票及社團對校承諾)是日後舉辦公聽會及公投的最大契機。事後由彰師大「第十屆學生自治會」主辦公 聽會及公投等相關事宜(附件一、二)。

 

四、「校犬計畫公投」公聽會

公聽會主要目的在使同學了解公投及校犬計劃相關事項,並且供學生詢問相 關疑問。公聽會地點辦在開放空間椰林大道上,與會人員包含校長、學務長、總務長、學生會及汪汪社等人。公聽會首先由各單位(校方、學生會、汪汪社)簡單自 我介紹後,接著彙整BBS問題的學生會率先提問,之後則為在場同學發問。問題多由汪汪社回答,部分問題學校長官會主動代答(因涉及校方業務,如:補狗)。 事後學生會並張貼公聽會文字檔於BBS,提供未參與公聽會的同學閱讀。但當天實際到場參與會的同學不超過20位,讓人不免錯愕。另有同學原本持反對校犬立 場,但到場聽過公聽會後,至BBS發表感言,立場從原本的反對改為贊成校犬計畫,另人覺得辛苦沒有白費。公聽會文字檔內容可參閱附件三。

公聽會照片: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wonlife&book=12

 

五、「校犬計畫公投」宣導

既然名之為公投,便遵循公投應有的條件:「投票人數達投票權人總數五分 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即為通過。投票人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或未有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均為否決。」於是汪汪社於公投前, 進行宣傳公投活動、鼓勵同學投票,並為校犬計畫拉票,除此之外,也利用BBS進行宣傳。可明顯發現,若將BBS的宣傳的重點擺在「愛護生命」,得到的迴響 並不大(附件四),甚至遭人抨擊,但若將重點擺在「學生權益」,反而可以引起多數人的共鳴及重視(附件五)。

 

六、「校犬計畫公投」投票日

投票方式為網路投票,並以選課帳號及密碼做為認證,避免作票之嫌。並且有五

天的投票時間,期望儘可能讓每位同學都參與校犬公投。

 

七、「校犬計畫公投」投票結果 (附件六)

     總投票權人數:4233人

     投票門檻:4233*1/5=846人

     總投票人數:1968

     投票率:46%

     同意票數:1562票(79%)

     反對票數:406票(21%)

 

八、「校犬計畫公投」後續

公投過後,汪汪社便著手準備遷移犬舍事宜。雖公投前已協議好新犬舍地點 選在操場附近的一塊草皮,但2006年12月公投過後,中間經過許多波折,因為沒有人希望犬舍在自家附近。於是新犬舍的地點的改了又改、看了又看,最後終 於決定地點---校內垃圾場旁的一塊空地,地點選定後,校方添購貨櫃屋給汪汪社使用,且協助提供水電等硬體設施。此時時間已到了2007年9月,從公投後 過了九個月,新犬舍才真正有了著落MORE....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