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河濱犬‧九九都市貓---華江雁鴨自然公園及華江里社區流浪動物TNR推廣行動

作者: 
莊秉原/台灣大學關懷生命社
專題分類: 
專題分類: 

99年青輔會「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走出校園,流浪到河濱

    台大關懷生命社(以下簡稱台大懷生社)自2006年底開始於台大校園及周邊社區推行流浪動物TNR,於2008年入選青輔會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讓濫殺到台大為止──台大校園及周邊社區流浪動物TNR計畫」。

2009年,與政大、清大以及中央四所大學的動物保護社團合作,以「我的美麗校園也是牠的家──校園流浪動物TNR推廣計畫」再度入選青輔會社區參與行動。在校園TNR推展成功並且與多校交流之後,台大懷生社基於誘捕犬貓的技術及經驗,我們開始積極協助大臺北地區各處的流浪動物餵養者進行TNR,尤其是餵養者難以獨力完成的動物誘捕的工作。

  也因此結下了與河濱浪犬不解之緣。我們在餵養者的邀約之下,見識到了流浪狗數量龐大的河濱地區。初次來到河濱捕狗,我們真的被這裡險惡的地形以及狗的強悍體質給嚇傻了。而常常幫餵養人士在台北縣市各地區捕犬的我們,竟也陷入了難有捕獲的苦戰。 

河濱狗的悲歌

   在一位長期以一己之力絕育河濱浪犬的小老百姓加入後,與河濱浪犬苦戰的僵局總算突破,成功誘捕次數的逐日累積,我們最初努力的那塊河濱地帶的狗兒絕育比例已經越來越高。

   然而在當地警衛以及餵養者的告知之下,我們驚覺一悲慘的事實──河濱公園一直是政府的重點捕犬區域,甚至列為特別專案處理,捕犬車一週至少要來抓兩次。但是河濱的狗本來就極難捕捉,捕犬隊往往抓不到最精明且繁殖力強的壯年母狗,捕捉行動對於數量抑制效果有限。有時為了業績壓力,他們還會進到草叢中去找出一窩窩的新生幼犬充數。

   其實相對於校園,河濱地區若能實施TNR,其數量控制的效果會更加明顯,因為在捕犬隊長年的人為篩選之下,留下來的犬隻大多十分難捕捉,而這些常駐狗群的自行繁殖才是造成犬隻數量龐大並且持續上升的主因,棄犬則已經幾乎不成氣候,因為他們大多無法在河濱定居下來。因此,一旦這些常駐狗被密集絕育之後,犬隻數量的穩定是可以預見的。

   有鑒於此,我們曾經嘗試過比照跟校方溝通的方式,找尋管道跟主管機關溝通TNR的做法,但是卻屢屢碰壁。這讓我們團隊感到十分沮喪,同時也理解到我們在校園及周邊區域創下的TNR成果,目前為止還是不夠有說服力的。

    

 生態保育v.s.流浪動物

      河濱流浪狗的問題相較於其他地區,還有一點特色——河濱區域會牽涉到生態保育的議題,其中有些區塊還是被政府正式畫為生態保育區的。因而,除了主管機關、民眾以及流浪動物保護團體之外,生態保育團體在此上也有一定的重要性。

   今年三月,關懷生命協會邀請華江濕地守護聯盟以及荒野守護協會共同展開河濱流浪犬問題座談會。在座談會中,台大懷生社負責向與會者簡報TNR的有效以及我們既有的河濱成果。當天的座談會十分成功,大家都達成了「TNR是解決河濱流浪犬問題的最佳方式」的共識。關於流浪犬是否會破壞生態平衡這一點,基本上根據濕地守護志工的觀察,除非傷病的鳥不然不會受到流浪犬的侵襲,相較於人為開發對鳥群的傷害,流浪犬幾乎可說不影響到野鳥的生活,且因為有浪犬族群的存在,鳥的真正天敵──貓,一直無法越線進入保育區。而TNR既然能最有效的壓低流浪犬數量,又可以杜絕貓群的入侵,則當然是生態保育區的最理想做法。另外,大家也都同意,如果為了生態平衡而去撲殺流浪犬,其實反倒違背了生態保育中尊重各種生命的基本精神。

 打造華江里為流浪動物非殺家園

   在座談會之後,關懷生命協會以及台大懷生社隨即受華江濕地守護聯盟之邀,前往當地觀察地形並且商討實際施行方式。當天具體結論為,華江濕地守護聯盟預計將其志工隊多分出一個「流浪犬觀察組」,以利我們後續前往捕捉。

   而在實際拜訪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的當天,雁鴨公園所屬的華江里──楊華中里長也現身關心此議題。楊里長在瞭解TNR做法後不但表示大力支持,還主動提出希望也在華江里進行貓的TNR。

  華江里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大區域,一半是空曠無建築物的河濱公園地區,流浪狗為數眾多,另一半則是尋常的都市巷弄,流浪貓的問題十分嚴重。我們若進入此區域實施TNR,勢必可以提升當地居民的居住品質。更重要的,在有華江濕地守護聯盟以及楊里長的支持之下,我們相信我們可以成功打造華江里成為一個對流浪動物友善的非殺家園。

 戀戀河濱犬.九九都市貓

   「戀戀河濱趴趴走」,是臺北市政府為河濱公園專門開設的網頁,上面詳細介紹臺北市各大河濱公園、自行車道以及活動訊息。流行騎自行車並且親近大自然,對都市人來說當然是美事一件。無奈的是,為了維護河濱公園的美觀或者其他不明原因,嚴加捕犬也是伴隨這樁美事而來的不必要之惡。

   「一九九九」市民當家熱線是臺北市近年來的一大政績,讓市民對於各種市政有了更暢通便捷的表達意見的管道。而「一九九九」方便好記,同時也讓許多原本可能懶得找捕犬隊電話、或者根本不知道可以請政府來捕犬捕貓的市民,成了請捕流浪動物的報案人。臺北市區內流浪貓狗捕捉數量提升,竟是「一九九九」開通之後意想不到的結果。

   在感嘆政府想要嘉惠人民的施政,卻帶來了流浪動物的大屠殺,懷生社決定參加積極培力青年行動力的青輔會青年參與社區計畫,並以「戀戀河濱犬」及「九九都市貓」為計畫名稱,秉持著懷生社以TNR作為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的信念,堅信不一定需要消滅流浪動物,可以有人與動物共生的更好方法,而我們也會努力的去實行和推廣。河濱流浪犬早已成為河濱生態的一環,若大眾能換個角度去看待他們,說「戀戀河濱犬」又有何難?而今年恰巧也是民國九十九年,我們希望「九九」年的都市貓,不用再因為一通一九九九報案電話就失去性命,而是在TNR之後能跟市民和平共處在這個美麗的城市。

                  

 清晨守候掌握狗況

      雖然我們之前累積了許多河濱捕犬的經驗,然而跟之前不一樣的是,這次不是接受餵養人士的請求,進行TNR對於狗群出沒的時間、數量、性別、特徵等都不清楚,更重要的是:沒有餵養人士的配合,在缺乏人狗信賴關係下,我們誘捕的行動難度將會高出許多,因此我們也展開了為期數週一面尋訪餵養人,一面調查狗況的的前置作業。

      在一個雨後的下午,我們到了華江橋的正下方,開始了第一次狗況調查,然而似乎已經過了狗群覓食的時間,狗兒們已經躲進長草叢中未見蹤影。雖然這次行動鎩羽而歸,不過在公園遊憩的民眾表示:餵養人通常是在清晨前來,我們可以在那時候找到他。我們第二次來到現場時是早上七點多,卻失望的發現餵養人已經來過。夏日時分太陽總起的特別早,清晨開始熱了之後,狗群便會四散隱匿在草叢中避開盛夏的日光。經過數次撲空後我們漸漸掌握了狗群出沒的時間──清晨五點鐘!一個在大學生都應該在夢鄉的時間,河濱的狗兒們將在天還濛濛亮的時間,享用他們的大餐,並在這一兩小時間,再度隱身在草叢中。

      在前置作業期間,我們數次在清晨四點多便集合好,前往雁鴨公園並以照片記錄每一隻在這常駐的狗兒,建立狗口資料,也遇到了在此地餵食的愛心爸爸。我們跟他說明了我們的來意,希望能得到他的認同,協助我們完成TNR。無奈的是,可能是因為愛心爸爸長期受到他人的排擠,或是害怕被舉發而挨罰,即使我們多次在他餵食過程中找他協調,"我是今天家裡有剩下的肉第一次來”或是不理不採自顧自離開,得到令人沮喪的回應。

 自力救濟完成河濱犬捕捉

      經過多次溝通尋求協助未果,雖然有點讓人失望,但是由於計畫執行時程的壓力,也只能讓我們改變策略──要趕在不願合作的餵養人把狗餵飽而對食物失去興致之前,帶著我們自行準備的食物來進行誘捕!接下來數個月內,多次清晨四點多的集合出發,展開一次次捕犬行動。雖然在頭幾次的行動中,成功捕獲了數隻浪犬做絕育。在公園內的民眾也常會好奇我們的行動而詢問我們,也藉機宣傳了TNR的做法以及相關的概念,當地的民眾幾乎都很有愛心,對我們已結育代替撲殺的做法更是大表贊同,也堅定了我們的信念,也讓我們更有士氣奮戰下去。

      但是隨著一次次的捕犬,浪狗對我們的戒心越來越高,也逐漸不敢靠近並遠離我們。我們開始經歷了連續數次的撲空,也一次次的想擬出新的戰略,在接下來好多次的努力後,又成功的捕獲了數隻浪狗,也成功讓絕育的母犬數量到了二位數,多次犧牲睡眠以及讓人筋疲力盡的捕犬行動,終於開始在華江雁鴨公園開花結果!

 破除里長迷思,華江里街貓問題露曙光

      今年華江里也在楊里長的支持下,加入了台北市街貓誘捕絕育回置方案。而在我們請求楊里長是否能給我們機會,讓我們能對TNR做一個公開的說明,楊里長也很大方地邀請我們參與鄰長聯誼餐會,在楊里長的介紹下在台前對與會的里民講解。當天的活動非常熱絡,熱情的里民讓我們在這個陌生的社區感到濃濃的人情味。之後的數個晚上,楊里長在當日公務結束之後,很熱心地帶我們走遍華江里的街道尋訪愛媽,請求愛媽協助完成接貓的絕育。在整個企畫中,我們最感念的在地人士非楊里長莫屬!

      原本楊里長對於餵食流浪動物是抱著反對的態度,好幾年來,楊里長不斷的規勸餵食的愛心媽媽們不要再餵食了,認為他們的餵食帶來了街道的髒亂與流浪貓的生生不息。在我們嘗試著以台大週遭的狀況為例,解釋了流浪動物與餵食者的依存關係,以及在適當選擇餵食地點以及使用乾淨的食器,餵食不必然造成環境的髒亂,讓楊里長了解餵食者的配合其實是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的一個很大的助力:餵食者可以掌握貓狗狀況協助捕捉以及後續的觀察追蹤,好的餵食者更是社區不可多得的義工而非帶來流浪動物問題的禍首!更點出了一個想法:流浪動物問題並非餵食者單方面造成,而是整個社區都須面對處理的,這也破除楊里長長久以來的迷思。

      而在過去這些年,楊里長因為找不到解決之道。所以長期與餵貓者陷入爭執敵對的關係,但問題卻始終無解,經過我們的溝通後,楊里長接受了TNR模式,並因問題有了轉機,心境豁然開朗,甚至主動告訴餵貓者:「我已經改變了、不一樣了,讓我們來好好溝通。」,望在我們的協助下,能讓許多因角色不同而各持己見的人,從「對抗者」轉變成為解決問題的「協力者」,那問題就算不能徹底解決,也會變得比原來更好。

     我們隨後也在一個長期餵貓的老奶奶帶領下在里內的街道穿梭,得知街貓的分布與出沒狀況,在華江里的捕貓作業也在隨後陸續進行中。

 計畫順利結案,但並非TNR行動落幕

      我們爾後也跟華江里辦公室與華江濕地守護聯盟一起合辦了一場河濱宣導日的活動,並舉辦記者會說明人與河濱浪犬共存之道,楊里長與守護聯盟的黃總幹事也都出席記者會說明對河濱浪犬的改觀。當天也邀集了許多位北部大專院校動保社團的同學進行河濱浪犬觀感問卷調查,希望透過問卷調查可以更明確知道河濱浪犬是否真的是麻煩製造者。

      爾後,我們也在守護聯盟黃總幹事的邀約下,在“濕地有美 艋舺有情”華江雁鴨季的活動中設攤宣導。雖然活動當天,我們「青年參與社區行動方案」已經結案,但我們相信,計畫結案不代表我們跟在地單位的連結斷絕,我們在華江里與雁鴨公園的TNR活動也絕不會就此停擺,反而方興未艾。

 結語

     今年是社團第三度參與青輔會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前兩年我們努力呈現了TNR這套做法在大專院校校園實行的成果。但與往年不同的是在一個契機、以及好多次努力溝通尋求共識下,今年,我們收到了一封來自華江里以及華江濕地守護聯盟的邀請函;一封邀請我們走出校園的圍籬到了一個陌生但卻願意嘗試的社區,推廣我們的這套做法的邀請函。今年很榮幸能擔任企劃的負責人,在決定走出校園的那一刻,不禁反思:我們做的,就只有TNR嗎?

     花了許多時間思索,也不禁開始覺得,是否因為時常接觸流浪動物,漸漸變得常在感嘆社會大眾對流浪動物議題的漠視;感嘆現行流浪動物處置方式的殘酷不仁,而忽略了從社會大眾,或者說從人的角度去著眼。我們一直相信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就是在解決人的問題,而TNR是能夠創造理性雙贏且合理有效的做法,長久下來,我常為了能為流浪動物進一份棉薄之力而欣喜;卻忘了試著去扮演一個很一般,對動物既不排斥也不特別喜愛的普羅大眾,來看假日時去河濱公園遊憩時神出鬼沒的浪狗,以及深夜裡在屋頂上嗚咽的街貓嬌客,沒有用社區居民的角度來看身邊的流浪動物。今年的企劃與往年有何不同?許久的沉澱深思,讓我對我們的TNR企劃找尋了不一樣的答案。

     河濱溼地的浪犬遭到人們的惡意棄養而產生,在河濱荒地生存、繁衍。隨著人類將河濱由雜草叢生的沼澤,剷除成為供人遊憩的公園,再用捕捉撲殺來解決被指為恐怖的浪狗,雖然令人忿忿不平才讓我們想推行河濱TNR。然而用TNR除了較合理有效外,靜觀遊客、濕地草叢、水鳥、浪狗以及堤外街貓的交互關係TNR在河濱實行,更加傳遞了生態保育的價值:除了對各種生命的尊重,還有人與萬物的和諧相處。這是許多都市人所想珍惜的;也是許多都市人所失去的。

     而在社區推行TNR,除了TNR對流浪動物權益的保障外,更應該注意的是實行TNR的社區帶給人的影響:從改變人們對社區以及對流浪動物的認同,到把流浪動物問題當成社區所有居民要一起攜手解決的一環,而從中凝聚向心力,達成真正的社區共生!我想這才是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所體現的價值,社區既是對居民的系統也是對一個整體社會的一個單元,改變從社區開始做起,參加工作坊中學習到的各個觀念,再再在我們花再絕育流浪動物的每一秒、在華江里踏過的每一步中印證。

     除了希望喚起大眾對流浪動物的關注,更希望能讓大眾反思與流浪動物之間的關係,從流浪動物本身與人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一直被漠視的議題。從宣導教育中傳遞流浪動物問題是每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需要每一個人參與,各盡一份心力一起解決的思維,從人而生的問題本應從人開始改善!

     最後,今年很感謝各位社團的夥伴、華江里的各位幹事與居民、以及好多好多提供過協助的雙手一起努力,讓計畫得以順利結案。今年在團隊青年一起努力下,我們端出了一道看似熟悉,實則不然,但保證一樣色香味俱全的菜,也邀請所有人一同細細品嘗。

回應

可否也救救新北市的河濱犬?謝謝

很羨慕雁鴨公園的河濱犬可以和當地民眾和平共處.我是個上班族,在四年前偶然的機緣下,也和土城到板橋區的河濱犬結下緣份.原本我和另外一位狗友負責的河濱犬只有15隻,母犬都已結紮,經過四年,狗狗數量已減少至10隻,其中兩隻還是兩年前被棄養加入.但因新北市的河濱公園不斷地開發,利用的民眾越多,迫使其他區域的河濱犬都聚集到某一區,數量大概有40~50隻,不時發生犬隻追民眾,民眾跌倒受傷,不但造成民眾的抗議,民代的陳情,而餵食人不斷地挨罵,被公務員"勸導"要開罰單,心中的苦悶不是旁人可以理解的.另一方面,捕犬大隊的人也不斷地在捕殺犬隻,河濱犬面臨很大的生存危機.
請問有何辦法也可以在新北市的河濱公園也推動這樣TNR活動?讓民眾也可以接受河濱犬生存在公園裡?

請問您餵食的是河濱的哪一個區塊呢?

請問您餵食的是河濱的哪一個區塊呢?

餵食區:過城林橋往板橋方向的水閘門那一區

不好意思,很少上這網站,所以沒看到留言.我的餵食區就是過城林橋往板橋方向的水閘門那一區,附近有一個小山丘和電塔.不過最近發現新北市動保處嘴裡說不抓板橋四汴頭到媽祖田那一區的狗,可是狗狗卻明顯減少中...很無奈,但又能怎麼辦?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