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動保司大家談】動物保護司成立,NGO怎麼想? ft. 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

動物與生活

編按:農委會已於8月1日正式升格為農業部,獨立於畜牧體系的「動物保護司」隨之成立,由於組織改造也是個檢視並重整現有規範的好機會,關懷生命協會也推出一系列文章《動保司大家談》,訪談民間團體、地方執法人員對現行中央及地方動保政策推行的看法,以及對未來動保司的期待、推動議題優先順序等,彙整並傳達各方聲音。

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在不為家犬絕育的飼主中,有很大一群只是『不積極』,通常透過家訪找到他們,並給予免費方便的絕育資源,或施加一些壓力後,他們就會送犬隻去絕育,這一群飼主其實沒有那麼不想幫狗絕育,他們只是比較渙散,不會主動做,需要由公家機關主動處理。」

台灣養狗人口眾多,流浪、遊蕩的狗也多,在犬隻登記制實施多年後,為了進一步阻斷流浪犬產生,2015年《動物保護法》修法,新增飼主應為犬隻辦理絕育相關規定,避免家犬任意繁衍。而在累積多年抓紮經驗後,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以下簡稱相信動物)也開始將「高強度絕育計畫」定調為組織工作主軸,無論是野犬或放養家犬,只要是米克斯母犬,都是高強度絕育計畫的實施目標,而要找出放養家犬,就必須進行家戶訪查。

在動保司成立後,相信動物最期望改善的,就是以家訪方式提升家犬絕育的執行力度——儘管執行在地方,但中央仍有許多可施力之處。

家訪、家犬絕育應設置執行專員

許多地方動保機關人力嚴重不足,甚至有地方出現過清潔收容所和捕犬是由同一人負責的狀況,人員上午在收容所打掃、下午若有捕捉犬隻需求,也還是由他出動,而若有家訪需求,也會需要從現行已經很緊繃的人力中去分配任務,覆蓋率要高幾乎不可能。

因此相信動物認為,中央除了迫切需要協助地方增補人力之外,也應針對家犬絕育設置專員,例如每個縣市補助一到兩人專做家戶訪查、家犬絕育,讓工作內容可以專一,人員不需分心去做其他事,郭璇表示:「只要有一個人在家訪,如果是有按照規矩來,就已經可以訪很多戶、找出很多未絕育家犬了。」

郭璇補充表示,在不為家犬絕育的飼主中,有很大一群只是「不積極」,通常透過家訪找到他們,並給予免費方便的絕育資源,或施加一些壓力後,他們就會送犬隻去絕育,「這一群飼主其實沒有那麼不想幫狗絕育,他們只是比較渙散,不會主動做,需要由公家機關主動處理」。

應為家犬絕育宣傳力道不足

特定寵物(目前僅納入犬隻)飼主應為寵物絕育已經入法8年,但這項規範事實上還有很多飼主不知道,因此,宣傳不足是另一個相信動物認為迫切需要補上的缺口。

「知道家犬不絕育會罰錢的人真的很少很少,每個地方動保機關的態度也不一樣,我們有看過直接掛紅布條寫不結紮罰25萬的地方,但是去問另一個城市能不能也這樣宣傳時,他們就說覺得這樣是在恐嚇民眾,不能做這種布條。我覺得宣傳是動保司可以施力的。」郭璇舉例,狂犬病疫苗注射的宣傳就非常鋪天蓋地,到處都可以看到相關的跑馬燈、布條、海報,但是不絕育會罰錢的宣傳卻很少,也許這和過往動保科的位階、資源有關,既然現在已經成為了動保司,增加應為家犬絕育的宣傳,是一個立即就能做的更好的項目。

訂定免絕育繁殖管理標準

最後,由於有些犬隻並不適合絕育,例如年老、年幼、疾病或健康因素等,飼主可以提出繁殖管理說明,向主管機關申報免絕育,但相信動物表示,目前各地方對於年齡和疾病之外的免絕育門檻沒有一套標準,也沒有設定申請期限,因此會出現只要申請就通過,或者申請不通過,但飼主一直在申請的過程中,犬隻的絕育因此被延宕數年的狀況。此外,申報了免絕育後,犬隻有繁衍風險的飼主,是否能確實照著當初的繁殖管理說明執行,也是個目前難以追蹤的項目。

因此,郭璇表示,動保司應該對「免絕育的繁殖管理說明」有更明確的要求,將準駁權放在繁殖管理說明是否合理,並訂定相關標準讓地方參照,避免有些地區放行門檻過低。

總體來說,相信動物認為「讓狗變少」是動保政策進展到下一階段的關鍵,只有遊蕩犬數量下降,讓不適任飼主無法輕易取得狗、製造更多問題,送養、收容、飼主責任教育等動保政策才不會窒礙難行,整體動物福利得以提升。而在讓狗變少的各項策略中,減少家犬繁殖的行動在過去一直偏向被動,他們期望隨著組織改造的新氣象,動保司對於既有的規範能轉向主動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