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被禁錮的身靈──中國籠熊的命運

動物與保育

好不容易經過這個冗長、巧妙的一套說詞,得以讓廠裏管理高層允許踏進囚禁著排列著一籠籠不知數目的黑熊取膽汁的作業廠區的那剎那開始,情緒上頓時陷入複雜難解的反應當中。映入眼簾的現實狀況,雖己在其化同性質地方經歷過數回了,終究還是震驚於當下所見到的情景。穩住了思緒,漫步移動在成排列狀的囚籠當中。看到一隻隻昔日該在廣大森林原中倘佯,馳騁於山林小徑的山霸王,山寨主。如今卻狼狽而悲切地堆放在不比自身軀體大多少的鐵籠中。特有的一股腥味直衝腦門,嗆得幾乎無法專心工作。

短暫而寶貴的拍攝空檔裏,我瞥見廠區的角落中,發射出一股奇特的光芒,在黑暗環境裏烔烔發光,不由自己地隨著遊動的腳步,趨身向前去一探究竟。另一方面,在廠裏一隅隱約傳來交談的聲音,可以確定自己是單獨不受打擾的。於是定了心神,極目探索著前方不遠處,在班剝生銹的鐵籠中所射出的兩點寒光,其中的一頭身處在狹窄到幾乎無法動彈的處境中,抬起前半身軀體,用直視的眼睛在看著我,不,感覺上更像在打量我,好像我這個陌生的擅闖者,不同的氣味不尋常的舉止,手中的相機,緊張的氣氛,引起了這頭原本平躺在黑暗角落中的黑熊大哥的注視,持續望著我的表情之專注,實在太不尋常了。

我幾乎在腦中開始臆測這種眼神所傳達出來的訊息,該是作何種解讀呢?結果是化成了「對話」告訴自己:熊老哥,你是否有話要說?才按下了快門之時,奇特的事情出現了,黑熊原本半臥在狹窄至極的身體,卻緩緩地抬起粗短的右臂,搭上鐵籠上方的鐵桿,接著,側著下身翻向我的站面,將原本因躺平而無法看見的腹間引流膽汁的部份完整而清晰地曝露出來,看得清楚的取膽汁的肚皮上留的黃色汁液和踵脹的皮膚。一個箭步,更趨身向前快速地按下一連串的快門,並在鏡頭中觀察到黑熊的眼神是憤怒的。

對話之聲又開啟了,熊大哥,莫非你知曉我這照片的目的是在哪裏,才奮力擺出這麼不可思議的POSS來,對不對?熊大哥繼續看著我,維持著令我既震驚又心疼的姿式,好像回答說「少廢話,快點拍,不然沒機會了,幫忙我把這種痛苦難熬的處境的真相帶出去呈現給你的同類看,「人類」是如何對待我的」,拍著,拍著,後頭傳來了談話和腳步的聲音,我想工作該結束了。也忠實地記錄到黑熊在絕望中所要傳達的訊息。這在我長期拍攝的生涯中體驗到動物的一種不可思議的神秘交流。另一方面,作為人類一員的我,望著這些身處在惡劣至極,受盡無窮無盡的折磨的籠熊們,掬下一份羞愧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