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中國籠熊見聞

動物與保育

沒看錯,熊是倒著躺著。為了取膽汁作業上方便性,也顧及操作者的安全性,鐵籠是愈小愈好,也愈安全。但這一來,黑熊在囚禁生涯中所受的擠壓,痛苦是可想而知了。
 


鐵籠內的黑熊眼露兇光,明顯表達出憤怒及厭惡的表情,令人忘之卻步。但是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由於長期監禁在窄狹鐵籠內,從來也沒有被釋放出來過,導致行為出現異常現象,痛苦得以頭衝撞鐵欄,磨擦出一塊很大面積脫毛的部位,毛色起了變化,變得黃不黃,黑不黑,連左耳毛也脫落得不成形狀了。只能說本該是健康自然的一頭熊,被囚禁到瘋了。
 


肚皮上剃掉毛的部份上,有一截露出的塑管。一般而言,熊隻每日取膽汁約1-2回,每回可取出100毫升的汁量。長期囚禁下來,通常都患有各種疾病,其肝臟和膽囊大都被病菌感染。分泌的膽汁混合著膿汁,血液,組織碎肉,甚至排泄物等雜物,這樣不乾淨,不健康的膽汁,能夠安心使用嗎?
 


中的一處熊場,為若干隻囚熊身上穿上一副厚重的「鐵衣」乍看之下,以為是因為熊本身不乖,被處罰性地穿上了酷刑裝,後來才了解真實情況,原因是取膽汁前後,皮膚及傷口容易敏感發癢,痛楚,導致熊以掌去觸碰,造成嚴重性感染發炎,甚至因而死亡,所以有「鐵衣」穿上熊身的陰森殘酷的情景,而何時才能取下呢?
 


囚熊的鐵籠,單獨的通常約1x1x2公尺,因為不同熊場,大小有所不同,為了方便取膽汁,越小越不易反抗、掙扎!這是熊場所使用的其中一種鐵籠,只是為了取膽汁工作上的方便,熊隻就得在腹間凸出造型的鐵籠中,以無比艱辛的站姿,站出無窮無盡的罰站歲月。退不得也進不得,而更是躺不得,此等景象真令人看不下去。
 


廠區內的籠熊,在管理工作及區別方便下也都附予了編號,有的廠的牆壁上,在熊隻各別的區位上標明著進廠時間及編號。我就曾經見過其中有一隻是標明著1988年,天阿,那不是己被囚禁取膽12年了嗎?(以2000年目睹之時計算)真令人悚然而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