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熊膽的中草藥替代探索

動物與保育

在中醫藥傳統中,熊膽是一種珍貴的藥材,已有3000年的使用歷史。 熊膽囊中的膽汁“味苦性寒”,可退體熱,用於治療熱症,如高熱、肝臟不適、眼痛等。 中國、日本、韓國、越南及其他亞洲人聚居的國家都在使用熊膽類藥品。

熊膽中的活性藥用成份是脫氧熊膽酸,與其它動物相比,熊體內的脫氧膽酸最為豐富。 然而,許多中醫醫生都表示:所有的膽汁類產品都可以用中草藥或人工合成藥物替代;這些替代品既便宜又容易獲得,而且同樣有效。

養熊場的主要產品是熊膽粉及一些中國專利藥品。 在這些藥品中,膽汁一般作為次要成份,只佔藥品的一小部分。 膽汁的應用大體分為兩種:用於藥品(包括治療、預防);用於保健品和營養品。

中國國家藥典稱:
膽汁的作用包括:

  • 除肝熱
  • 緩解抽搐、痙攣
  • 明目
  • 清熱去毒


含有膽汁的專利藥品共有28種,分類如下:

  • 15種用於眼科
  • 8種用於外用藥
  • 4種用於內科疾病(血管及腸胃疾病)
  • 1種用於癌症治療

生產

每頭熊一年的熊膽粉產量約為2公斤。 在養熊場開始大規模生產膽汁前,國內對熊膽粉的年需求量只有500公斤。 但是現在,需求量大幅度增長,已經達到每年4000公斤,而1994年至1998年,熊膽粉的產量大約為每年7噸,接近需求量的2倍。

不幸的是:因為熊膽產品市場的飽和,許多農場主為了利用過剩的膽汁,開始生產如潤喉糖、洗髮香波、藥酒、藥茶這樣的非藥用產品。 這些產品對健康並無益處,但農場主們可以藉助熊膽的名號,利用無知的消費者的信任心理繼續牟利。

價格

根據亞洲動物基金調查員2002年在四川省的調查,熊膽粉的售價是每公斤4000元(500美元)。 一個完整的熊膽在韓國的價格是10,000美元;而在日本,一個野生熊膽要賣每克33美元。

 

沒有買賣就沒有虐熊取膽

黑熊屬於瀕臨滅絕的國家二類野生保護動物,在歷史上上檢索中醫藥文獻,中醫經典著作並未查見有關熊膽的記載。《黃帝內經》13方,《傷寒論》113方,《金匱藥略》205方,《溫病條辨》202方,各個方劑都不見熊膽蹤影;由此可說明熊膽並非必用之藥。熊膽的替代,首先得明確熊膽的性味功效;據《中藥大詞典》載:熊膽性味寒苦,功效清熱、鎮痛、明目、殺蟲。熊膽的清熱鎮痙,是治熱盛風的痙攣抽搐,可使用紫雪丹、安宮牛黃丸替代;對於小兒的熱盛風,用一般清熱解毒藥如銀花、黃蓮、枙子之類,不用熊膽,同樣能起到清熱鎮痙的作用。

熊膽的明目功效,主要用於熱毒或肝火上攻引起的目赤紅腫,用野菊花;而熊膽所殺的蟲是蛔蟲,亦可使用價格便宜的鶴虱、使君子等;殺雞焉用牛刀,用得著熊膽嗎?

中醫崇拜“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主張人與自然和諧統一。野生動物是自然界重要的成員,維繫著自然界的生態平衡,所以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自然,亦是保護人類自己。

根據中國醫藥哲學及地球人協會的一份報案顯示,至少有54種草藥具有熊膽相似的功效,這些草藥的療效比熊膽更好而且也更便宜。中國中醫協會以及香港藥劑師協會聯合提出「放棄熊膽,使用替代草藥」。

熊膽中的活性成份主要是熊脫氧膽酸(UDCA-Ursodeoxycholicacid)。1954年,日本首次以鷗的膽汁中成功合成了UDCA;臨床研究證明,UDCA對治療肝病具有極好的效果。事實上,在亞洲地區,這種人工合成的成份比熊膽的使用廣泛的多。

人工合成UDCA已經被證實為沒有副作用的安全藥品,被作用於治療膽結石、動脈硬化、自體免疫性肝炎以及結腸癌的藥物。美國2002年最新的研究結果發現,UDCA可穿透腦細胞和血細胞的阻礙,將來也許能應用於帕金森氏症、老年癡呆症的治療。

用植物藥為主的中草藥替代熊膽,才能真正做到拒用熊膽。只有拒用熊膽,才能根本的保護黑熊,使亞洲黑熊免遭被捕獵和囚禁的痛苦。作為野生動物,亞洲黑熊應該在屬於牠們的大自然中生活。

據調查,平均每公克約值15-20元美金,日本價格最高252美金(中國每客才0.21元),每年耗用掉至少200公斤的熊膽或汁。即便最保守估計,中國熊場膽汁市值約一億美金。據估計,熊每天榨取1-2次膽汁,每次大約滴出100毫升(ml),中國熊場每年約可生產7000公斤的熊膽汁,其中4000公斤於內部耗用,且大多用於非中藥的商藥用途,如熊膽酒、洗髮精等。( 圖/于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