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108年度壽山動物園訪查

動物與保育

關懷生命協會作為一動物權利團體,並不支持將動物圈養展示的行為,但由於動物園的廢止於短時間內是不可能的,因此站在保護動物之立場,我們還是支持動物福利的改善,並希望為動物福利之改善盡一份心力。顯然,將野生動物圈養於人工環境會產生很多「圈養本身所致之動物福利問題」,若不謹慎為之,被圈養動物之福利必然不佳。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有定期追蹤台灣主要的幾個動物園動物福利狀況的計畫,期望藉訪查行動與隨後的報告,達到促使動物園動物福利改善的效果。調查小組於3月訪查壽山動物園,8月訪查木柵動物園,報告書部分並以木柵動物園為對照組提出壽山動物園的改善建議。

整體來說,壽山動物園的動物福利條件與觀賞條件都有欠改進。園內充斥動物福利低落、設備陳舊、展示方式意義不明與過時等問題,整個園區彷彿是台北動物園數十年前尚在圓山的景象。明顯可以發現園方並沒有在動物福利、展區設計、設備維護等方面作出足夠的努力。顯然,壽山動物園應大規模、系統性的改變園區的管理模式。然而在這之前,有些急迫性的改變應被立即實行:

  1. 普查園內動物之生心理健康狀況,若有傷病者,應予以治療,並找出環境或管理上造成動物狀況的原因,立即改善。
  2. 園內告示牌參差不齊,明顯是在不同的時間點因應需求製作,未有整體規劃。期能調查更新園內年久失修而破損或模糊不清之告示牌,並且真正提供保育/生態/動物福祉相關知識,強化動物園之教育功能。
  3. 改善能立即處理之不當環境,以及為較易出現刻板行為之動物擬定並落實具體之環境豐富化計畫,尤其管理人員是否有接受基本動物福祉觀念之教育訓練,應該徹底檢討。

 

關懷於10月行文高雄市政府,感謝觀光局在11月迅速做出回應。雖然許多問題都與過去的舊展示空間規劃相關,機關每年的經費預算也有限制,無法即時處理。但也有一些改善承諾,包括:

  1. 有關豬尾猴展場不良,玻璃介面反光的問題,本園會再研議改善方式,例如參觀面增設遮陽棚,給予遊客更好的觀賞角度。另也會整理上方植物,使展場有適當光線照射。
  2. 有關迷你馬展場不良等問題,壽山地區原本為海中的珊瑚礁體,經隆起抬升作用離開海面,形成目前的丘陵地貌。故壽山地質多咕佬石,每逢雨水沖刷即裸露於地表。本園要求動物保育員定期進行展場咕咾石撿除,並計畫在經費許可下,以工程手法進行課土與水土保持。
  3. 另展場之大水池原提供水牛泡水休憩用,因園區動物調度,該展區寬廣,可提供迷你馬活動,已更換成迷你馬展示。水池已列入園區改善工程,經費許可下將進行敲除填平。
  4. 有關眼鏡凱門鱷眼疾情況,貴會建議之解說圖文,本園將利用解說牌面進行教育宣導。而動物展場解說牌老舊情況,本園動物解說牌受限於經費不足,無法一次整批汰換,目前已逐步分批汰換。同時解說牌內容亦比以前豐富、富趣味性且更多元化,吸引小朋友目光,致力提升教育功能。

最後關懷還是要提出呼籲,現代動物園具有遊憩、教育、研究、保育等功能,但壽山動物園於中心設置廣大供孩童嬉戲的噴水池,在設計的意涵上明顯已壓縮到動物的空間及經費。我們還是希望動物園能夠以動物為本的思考出發,新的一年壽山能否實際著手進行改善措施,我們將持續追蹤。

※於文末查看108年度壽山動物園訪查報告以及高雄市觀光局對壽山動物園之回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