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同志好厝邊 關懷生命協會組團走遊行

動物與生活

2019年是台灣性別運動的新里程碑,同志們終於盼到結婚的權利。事實上,大自然中從來沒有缺少同性戀的存在。動物行為學的硏究成果已經告訴我們不少關於哺乳類動物、鳥類、爬蟲類、魚類,甚至是無脊椎動物,出現同性關係和行為的情形。

也許有人會好奇,性別與動物保護運動的交集是什麼?動物權哲學家彼得.辛格(Peter Singer)說到:物種歧視就像種族歧視跟性別歧視一樣,都是強勢方壓迫弱勢方的行為,壓迫久了,強勢方就會發展出一套意識形態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人類跟動物其實沒有這麼大的不同,都需要反抗這樣的意識形態。

關懷生命協會「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自然與弱勢方站在一起。創會理事長昭慧法師在2012年就主持了台灣第一個女同志的佛化婚禮,並在同志婚姻的立法院公聽會積極發聲。

去年,倡議主任林韋任更登上同志遊行前導車,談論關於性別與物種歧視的相似性。喚起更多民眾或是運動者們,對於動物保護議題的重視。今年,關懷也與本次遊行的主辦團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合辦大眾講座,探索人與動物生命交織的互動性。

本次臺灣同志遊行 Taiwan LGBT Pride從台北市政府出發,一路走向總統府。與前幾屆相比起來,只開闢一條路線,且總長達到5.5公里。象徵各個顏色的力量合作前行,縱然路途遙遠,必須「自天亮走到天黑」,總能克服抵達。再次感謝熱線的邀請,也恭喜新婚的同志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