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馬戲團Q&A

動物與展演

◎為什麼我們要抵制馬戲團動物表演?

   ‧ 動物福利闕如----馬戲團裡作為表演用之動物,沒有免於恐懼、免於饑餓、免於傷害的權利,更沒有自由的意志與行為表現,其相關訓練根本違反動物天性,扭曲動物行為。

  ‧ 破壞野生動物保育與生態平衡----馬戲團的動物最終總是源自野外捕捉。野生動物盜獵者往往為一隻幼獸殘殺其家族中的成獸,不僅使動物族群數量銳減,且破壞動物棲地之生態平衡。

  ‧ 國家形象受損----馬戲團是歐洲人刻正反省的「過去」,珍古德女士來訪時即表示:馬戲團違反野生動物保育,違反動物福利,是錯誤的教育。馬戲團能夠不來台灣最好,希望台灣政府禁止,更希望人們共同抵制。

  ‧ 國家防疫受到威脅----台灣目前為口蹄疫區,動物若來台則有運返的問題,且有動物來自狂犬病疫區,至於是否尚有其他可能還檢疫不出的病毒則不得而知,此番風險實不應由全台灣人民來共同承擔。

   ‧ 給予下一代錯誤的教育----自身的歡樂不應建築在其他生命的痛苦上,娛樂不必以虐待動物的方式達成。國外許多研究早已顯示,性情兇殘的殺人犯,在幼年時多有虐待動物的行為,應讓孩子學習尊重生命,且由關懷動物著手。

◎您知道馬戲團裡的野生動物從那兒來嗎?   

  有些馬戲團擁有動物,亦有些馬戲團向動物販子、掮客、或畜主承租動物。 不論這些動物是馬戲團承租或擁有,所有的野生動物最初都是來自野外,即使有些是人工繁殖的動物,但為避免近親交配,仍會自野外捕捉動物配種,且因動物以人工繁殖不易,野外盜獵動物與走私動物仍是馬戲團表演動物的重要來源。

◎您知道那些盜獵者如何捕捉動物嗎?

  由於年幼動物較成年動物易於訓練,因此盜獵者使用凶狠的手段,獵殺母獸或其他家族成員,以擄走毫無庇護的幼獸。

◎您知道馬戲團裡馴獸師如何訓練動物嗎?

  為了馴獸師的安全,牠們被拔去利爪尖牙;為了讓牠們學人用兩腳站立,牠們被燒傷前腳,以致前掌一落地便又痛得站起來;為了瓦解兇猛動物的威風,牠們長期承受皮鞭拳棍和電擊之苦;為了讓牠們馴服地學把戲,牠們忍受著火燒般的飢渴…. 許多動物,不堪虐待而發瘋。 也有動物,撞籠自殺了結殘生。 還有些在「伺機反撲」,最後導致動物和人都付出生命為代價。

◎您知道這些野生動物在馬戲團裡的生活嗎?

  動物除了被施以嚴苛殘酷的訓練外,表演完後則重新被關入窄小的籠內或被鐵鍊鎖住。當馬戲團一站一站的巡迴演出時,動物則被關在糞尿堆積、沒有燈光、沒有通風,冬天時嚴寒、夏天則窒熱的貨車廂中遷徙,往往長達數十小時,而途中只給予動物極少的食物和水,以減少其排泄量。當動物們不再有利用價值之時,則被屠殺或拍賣。

◎您知道歐洲國家現今對於馬戲團的看法嗎?

  馬戲團為落伍的「愚民娛樂」,在歐美已被視為「恥辱」而乏人觀賞,此種利用動物作為娛樂的方式以見沒落。歐美各國都有嚴厲的法律管制馬戲團,更有許多城市禁止以野生動物作表演,看戲的民眾寥寥無幾,且一般來說知識水準較低,毫無動物福利與保育概念。小規模的馬戲班已被淘汰,大型馬戲團在歐美已無市場,因而轉進亞洲。

◎您知道馬戲團利用野生動物表演會有什麼樣的負面教育嗎?

  讓社會大眾

  ‧ 無法正確認識野生動物的自然行為。

  ‧ 而是學習錯誤的對待動物方式。   

  其影響為----使人們

  ‧ 不尊重野生動物。

  ‧ 不尊重自然環境物種多樣性。

   ‧ 不尊重動物無法培養負責的。

   ‧ 無法學習尊重個體生命的人道精神。   

  更有甚者----造成人們

  ‧ 亂養動物、棄養動物、虐待動物、破壞環境、與暴力傾向。

◎您知道有哪些國家和地區嚴禁馬戲團利用野生動物表演嗎?

  禁止馬戲團利用野生動物表演,或嚴格限制動物表演的國家或地區為:Brampton, Ontario ; East York (Metropalitan Toronto), Ontario ; East Gwillimbury, Ontario ; North York (Metropolitan Tornto), Ontario ; York (Metropolitan Toronto), Ontario ; Burnaby, British Columbia ; Delta, British Columbia ; Nanaimo, British Columbia ; New Westminster, British Columbia ; North Vancouves (District), British Columbia ; Parksvillo, British Columbia ; Saanich, British Columbia ; Surrey, British Columbia ;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 Victoria British Columbia ; Langley (Township), British Columbia ; Regional District of Nanairno ; Coquitlam, British Columbia ; Lauderdale Lakes, Florida ; South Hollywood, Florida ; Revere, Massachusetts ; Austin, Texas ; Great Britain (超過160個都市禁止馬戲團利用動物表演) ; Norway ; Sweden ; Denmark ; Finland 。

◎什麼是馬戲團的新趨勢?

  沒有動物表演的馬戲,照樣風靡全球。 加拿大的索拉奇藝坊,以人的肢體動作、舞台聲光,與雜耍歌舞為主要內容,曾於85年11月1日至25日在香港表演。 義大利的奧飛馬戲團已決定不再使用動物表演,該團中現年三十歲的大象目前在羅馬動物園安養天年。

  另有加拿大Cirque Du Soleil馬戲團,與美國的The New Pickle Family Circus(San Francisco, CA) 、Circus Smirkus(Greenboro, VA)、Crown & Books(Landover, MD)均表示,他們的演出不會再讓動物受到傷害。

◎您知道如何與孩子溝通抵制馬戲團動物表演嗎?

  不要低估了孩子的同情心和判斷力,連十歲以內的小學生都會說:「想到舞台上的熊,為了學會跳舞不知跌倒多少次,我就不忍心看下去了!」 他們需要的是父母正確的引導,將馬戲團內表演動物所遭受的不人道待遇之事實告訴孩子,和他們一起討論,對孩子而言這將是個絕佳的人道機會教育。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朱台翔表示:新象一直說小朋友愛看馬戲,事實不然。森林小學的學童在經過嚴肅的討論之後表示:第一,儘管馬戲有其趣味,但他們並非缺乏娛樂方式,不須要看馬戲來愚弄自我。第二,如果一定要看馬戲,生活的枯燥才能得到舒解,那馬戲團一年才來一次,平常豈不悶死了?與其依賴馬戲解悶,不如自己尋找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