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打破牢籠:兩頭白鯨從上海送至冰島庇護所 預備放歸訓練

動物與生活
文/
動保龍捲風
兩頭白鯨從上海送至冰島庇護所,這是真的嗎? 可能如何理解這個現象哩?
 
中國大陸已存在(及正在興建的) 水族館 、海洋館,保守估計就有70、80座之多,裡頭圈養的鯨豚動物福利,如世界上所有的水族館 一樣,令人憂心。
 
2019年6月,上海長風海洋世界的白鯨「小白」「小灰」,在其場館和海洋生命基金會(Sea Life Trust)的合作下,將十多歲的牠們,以專機送到了冰島一處海洋動物庇護所。
 
據報導,自從營運多家水族館的英國公司於2012年接手該館以來,就在為「小白」和「小灰」尋覓去處。
 
終於,牠們抵達了冰島 。該庇護所並且希望成為能為3000頭動物提供庇護的典範設施。
 
然而,新聞報導也指出,直至今年2月底,「小白」和「小灰」仍在進行動物表演 ,受到動物保護倡議者的批評。
 
看到許多網友或是祝福、或是不捨牠們的留言,令動保龍捲風感觸良多。上海長風海洋世界的決定,自然非常值得肯定。但是,或許這樣的廣告語言「我們回家以前,好想再看你一眼」,就完全不值得鼓勵了。甚至可能誤導民眾…...
 
 
必須指出的是,展演動物之所以來到水族館或動物園,完全是人為的結果。在多數情況下,也是商業利益的趨動所致。牠們不會想要人們去「觀賞」所謂的表演。去觀看動物表演同樣並非愛護動物的行為。
 
同樣的,正如商業化放生為人所垢病,將動物「抓來再放」,完全曲解了放生原本的善良立意。
 
水族館和動物園不應該參與動物的買賣、捕捉、商業化展示。動物表演的訓練過程、觀眾吵雜的聲響,逼迫動物做出違反天性的行為…甚至水族館裡必不可少的馬達,都會對動物造成傷害。
 
無論是「買來(抓來)再放」,或是「利用透透再送人(轉手)」,都是傷害動物、不尊重生命的行為。
 
更何況,為了讓這些極少數(大多數展演動物被終生囚禁)所謂的「回家」,全社會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如果人們最終能認識到,「讓動物留在自然棲息地,是最好的保護」,不再去這些傷害動物的地方消費,也就無需再庸人自擾了。
 
非常希望上海長風海洋世界未來不會再引入或展示鯨豚,成為業界表率!
 
另一方面,回到「小白」和「小灰」故事,動保龍捲風的網友也表示:
 
「這些報道並不是特別詳細,有些可惜。例如,這兩隻白鯨的性格如何(結合具體情境的描述,而不是抽象的概括)?牠們的偏好、興趣,與人類之前的互動,以及過往的經歷,等等,這些都與牠們的回歸自然有關。
 
當然這個項目的具體操作者應該都已經考慮到了這些,只是我們作為好奇的旁觀者,如果能獲得更多關於這方面信息的報道,本身就是比較美好的一件事。
 
這就像讀一個情節豐富的故事一樣,只讀故事梗概會略顯枯燥吧。而且,在媒體如此發達的時代,故事梗概性的新聞也可會被很快的遺忘。」
 
如果這些幸運的動物的故事,可以給人們希望和啟發,那也許是最具意義的美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