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純素不是白人的發明(也不應毫無疑義接受為「以白人為首」的風尚):5個理由報你知

動物與消費

編輯室:本文作者是華裔美國人,透過亞裔的觀點,我們可以間接看到非裔美國人的素食運動近年興起的盛況。這篇文章雖然只發表在個人部落格,但內含值得參考的訊息而獲得不少正面迴響,甚至也被轉載於PeTA。其實作者對於白人純素主義的批評,許多來自黑人素食運動領導者們已經發表的意見。黑人素食主義的論述,相當重視與其他非白人飲食文化進行結盟,避免化為「白人素食主義」的黑人版。黑人素食運動呼籲大家回頭重視自身文化傳統中本來就存在的素食屬性,這對「飲食西化」已久,甚至素食也開始以西化為貴的台灣來說,是一個值得注意的提醒,即使不同意這種觀點,本文至少也提供了開始對話的材料。關於素食運動中的白人至上問題,可以參考「台灣動物之聲論壇」另一篇相關文章 對(英美)素食運動所夾帶的白人至上優越性 黑人素食者有話要說,關於黑人素食的歷史與相關概念,可參考免費下載的《 非裔美國人的純素新手指南》(African AmericanVegan Starter Guide),內附扼要的整理與解說,提供讀者快速認識。

 

好吧!很多純素者是白人。你那個純素朋友很可能就是白人。在我成為純素者之前,我以為純素主義是極度屬於白人的、以白人為首來引導其他人種的玩意兒,這種想法很多人也一直都有。

我在這裏是要告訴你:純素主義不是白人的東西!而且我指的不是「有色人種可以在『白人的純素世界』裡打造自己的一席之地……我說的是,不吃動物,以及/或者不吃動物產品,乃是世界各地有色人種們擁抱了相當長時間的一種概念。如果我們可以改變純素主義僅為白人獨有的敘事,我們或許可以向那些傳統上不考慮少吃肉的族群,引進純素主義,並允許他們一同收割益處。是的,白人純素主義是真的,可是不管在美國或是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有色人種其實正在引領這個不使用、不消費動物的運動(但卻被白人純素主義忽略)。有時,觀點的轉換可以走更長的路。以下5點,說明了為何純素主義不是「白人」的東西,只說事實:

1. 不消費動物以及/或者動物產品,不是白人的概念

毫無疑問,「白人純素主義」的一大重要面向,是動物權利運動,以及過著「零殘酷」生活方式的理念。但遠在西方白人開始這麼做之前,好幾個重要的宗教團體早已經這麼生活了。在印度,除了耆那教徒採行素食,印度教徒與佛教徒也被鼓勵採行素食,因為這些宗教都輕蔑對動物的暴力。在中國,道士一般是素食者或純素者;一名道家人物甚至被認為是豆腐的發明人*。

(*譯註:豆腐的發明者雖未有定論,惟一說法認為,淮南王劉安在煉丹過程中,誤打誤撞發明豆腐。《本草綱目‧穀之四》:「時珍曰︰豆腐之法,始於漢淮南王劉安」。《搜神記》、《西經雜記》、《太平廣記》等均有劉安招納天下方士,八公上門,指地為泉,泉水磨豆,以為菽乳,經釜中煮沸再凝结,則「菽」为「乳」,豆为「腐」。)

在世界各地,亦不乏堅持純素或素食的人群。在牙買加,拉斯塔法里教遵循純淨飲食(Ital diet),通常只吃天然、植物性的食物。伊斯蘭民族**提倡素食。讓我們別忘了,塞比「醫生」***以及他蹩腳的生機-純素-鹼性飲食──據其斷言,能治癒癌症和其它疾病。

最後,世界各地還有許多團體,會定期從動物與動物產品斷食。埃及的科普特基督徒,1年有210天採取純素斷食,東正教的伊索比亞人也經常斷食,1年高達8個月採純素飲食!希望你明白我的意思了。

(**譯註:又譯伊斯蘭國度(NOI),為非裔美國人於1930年代成立之伊斯蘭主義組織。***譯註:Alfredo Darrington Bowman,宏都拉斯的草藥治療者。)

2. 白人純素者吃的食物,源自有色人種

我們曉得,白人喜歡殖民其它文化的食物,並從中。我的意思是,見鬼的,他們占有了一切。抱歉扯遠了,把話題收回來吧。幾乎所有美國主流純素者的食物,都來自其它地方。你很可能在一個純素者的廚房看到這些東西1

食物

起源與主要消費地

白人的?

豆腐

東亞-中國

不是

麵筋

東亞-中國

藜麥

安第斯地區 - 秘魯、玻利維亞等

一點也不

鷹嘴豆、中東鷹嘴豆球(falafel)

鷹嘴豆泥

中東

別啊

扁豆

南亞-印度、巴基斯坦

今天不可能,明天更不可能..

米飯

亞洲、非洲

從來不是

大麻籽

東亞

他們巴著呢

黑豆

拉丁美洲; 墨西哥

作夢去

黑眼豆豆

西非

沒門

香菇

東亞

再、見

龍舌蘭

墨西哥

已封鎖

奇亞籽

墨西哥、瓜地馬拉

噗哈哈哈哈lol

酪梨

墨西哥

閃邊涼快去


奉行純素生活或是「崇尚天然」的白人,常常奉行,或至少不排斥被認為偏好「瑜珈」、「喝康福茶」等非白人傳統文化的事物,而瑜伽與康福茶來自亞洲。在白人開的純素餐廳,其菜單上充滿了有色人種創造的食物:泰式咖哩麵、加勒比海燻跡沙拉、烤跡三明治、純素墨西哥酥餅……除去純素美乃滋,白人真正貢獻了什麼純素的食物?

3. 你可以在任何「異國風」餐廳找到純素選項

我可以在以下任一類型的餐廳找到純素者的餐點:中式、日本、韓國、泰國、越南、印度/巴基斯坦、中東、牙買加,千里達(還有誰喜歡烤肉?!)、衣索比亞、墨西哥、古巴、泰國(泰式金邊粉超級讚!)、西非、東非……以及更多。我住的華盛頓特區,甚至連「班的辣醬碗」餐廳裏頭的辣燉菜都是純素的。(黑人的)純蔬食「靈魂食物」也正在崛起。

然而當我去一家美式餐廳,最好的選擇通常只有蘑菇漢堡(真的假的?),你知道的,白人會在上面加美乃滋,然後一切就毀了,因為美乃滋不是純素的。當我去一間義大利餐廳,我能點到什麼沒摻乳酪的食物?乳酪是多數義式烹飪的必備材料,而既然說起了乳酪──

4. 來談談乳製品吧

這也許讓人覺得離題了,但它對於我在這這篇文章要說的事情而言非常重要。許多人說,他們無法成為純素者,因為他們太愛乳酪了!我只想提出一簡單的事實:絕大多數有色人種有「乳糖不耐症」,而歐洲人則否。數據如下:90%的東亞人、80%中亞人、70%南亞人、 70-90%非裔、50%拉美裔美國人為乳糖不耐症。相較之下,英裔美國人乳糖不耐症者僅21%,法國人17%,德國人15%,英國人5-15%,芬蘭人17%。2  對於許多有色人種而言,如果有得選,常規消費乳製品不是一個健康的選擇。然而,美國政府聲稱,我們應該每天吃多份3並支持乳業4。超傻眼!總的來說,有色人種該擺脫對乳製品的常規消費。

5. 純素運動興起!文化正在轉移

我在看了羅素·西蒙斯上早餐俱樂部(Russell Simmons,嘻哈音樂史上的重要人物之一)的網路影片後,成為純素者(之後還看了更多其他影片),而不是受哪個白人的影響。黑人純素主義現在特別紅!它有許多棒透了的純素運動員──威廉斯姊妹(Venus and Serena Williams)、科林·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卡爾·路易斯(Carl Lewis)、大衛·卡特(David Carter)。實際上,維納斯和塞雷娜大多時候是生機純素者(不取煮熟食物)。它有傑出的藝術家與影視明星是純素者──艾莉卡‧芭朵(Erykah Badu)、安德烈3000(Andre 3000)、安琪拉·貝瑟(Angela Bassett)、瓦卡(Waka Flocka Flame)、YG、王子(願他安息)、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此外,安吉拉·戴維斯(Angela Davis)是純素者、科麗塔·史考特·金恩(Scott King)是純素者、還有柯瑞·布克(Corey Booker),以及一長串說不完的名單。它有很棒的社群網站如:Vegans of ColorSistah Vegan,、Black Vegans Rock,以及許多了不起的有色人( POC) 純素活動家。如果你住在大城市,例如華盛頓特區,那裏有許多由非裔亞裔 開的純素/素食餐館,據我所知,早於多數白人純素餐館的開設,這些餐館就已經存在。

我希望你現在瞭解到,純素主義不是什麼「白人的玩意兒」。身為有色族裔,消費更少的肉,早就存在於我們的傳統之中,早在白人告訴我們之前,我們便已知曉。如果你是有色族裔,並且想嘗試純素主義,或者單純想吃得健康些,你的旅程將不會孤獨。我與你同在!  

資料來源:

1)請直接點選內文連結

2)  http://milk.procon.org/view.resource.php?resourceID=000661

3)  https://www.choosemyplate.gov/dairy

4)  http://www.chicagotribune.com/business/ct-us-cheese-surplus-20160824-story.html

 

原始標題:’5 Reasons Why Vegan is Not a “White Thing”’

原文出處:“Vegan Is Not a White Thing” 部落格

原文發佈日期:2017年7月17日

關於作者:作者是一位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居住與工作的第一代華裔,吃純素至今(2018年12月初)兩年多,興趣廣泛,包括音樂(玩鍵盤)、攝影與練身體。他正在進行「愛自己」、幸福、祥和與自由的追尋之旅。完整介紹請見https://veganisnotawhitething.wordpress.com/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