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超~有彈性的「彈性素食」:「一日一素」或part-time素食是怎樣?

動物與消費

編輯室:本文介紹了近年興起於西方的飲食概念「彈性素」(flexitarian diet)。用最寬廣、最包容的定義來說,「彈性素」可指飲食內容不完全排除動物性成分,但比例上以植物性食材居多的飲食型態。

假如我們同意「彈性素」的門檻很低,那麼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已經不知不覺在行「彈性素」了。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雜食者」,在一般社會中,完全只吃肉維生的人實為少數,而米飯、麵食、蔬菜與水果等內容,加起來很容易就佔了一餐或一天之內攝取食物量的八、九成。

所以這與素食運動有什麼關係呢?

許多人會糾結於素食相關倫理概念所講求的規範性與純淨性,所以即便態度上抱持素食友善,動物性成分攝入不多,也不會稱自己「有吃素」。

但是在西方興起的「彈性素」具有突破這個糾結心態的潛力:它寬廣模糊而有彈性,不強調規範性與純淨性,更重要的是「彈性素」提供了一種自稱或身分認同的說法,使更多人可以自由進入「素食」的世界,而不是將素食友善的人們排除於外。因而我們可以看到英語世界裡越來越多推廣「少吃肉」的文章,將「彈性素」與「少吃肉」連在一起,提供有意少吃肉的人們某種快速描述自己飲食型態的說法。

這與關懷生命協會過去曾發起的「一日一素」有類似的基礎:即便「一日一素」或許以量化來說好像也能替代為「一日兩葷」,但字面上,「一日一素」畢竟多了一層對素食的支持與經濟動物的友善在素食仍是被主流多數排斥,甚至不屑與之沾邊的實況之下,如果素食友善者願意如此聲援相對於肉食主義實屬弱勢的「動保--素食」推廣,就算「沒吃素」,那也不是該計較的重點所在了。

什麼,又有一種流行飲食?

現代人為了追求健康(尤其是為了減肥),除了仰賴醫學新發明,就是靠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了。因此,三不五時就有最新流行的飲食方法,例如地中海飲食、DASH飲食、生酮飲食、原始人飲食、間歇性禁食、南灘飲食、LOCABO低醣飲食......可說是百花齊放,也令人眼花撩亂。

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對於素食應該不陌生,因為大街小巷都看得到,可能你也聽過五辛素、蛋奶素、方便素等等(只是懶得去搞懂),那麼你聽過「彈性素食」(flexitarian)嗎(不會吧,又來一個)?其實這個名詞早已出現,如果你跟我一樣後知後覺也沒關係,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如果你很年輕,那更好了,學習的空間超級大。

早在2003年,美國方言協會就把flexitarian選為年度最有用的字,定義為「有時吃肉的素食者」,這個邏輯也引發許多討論,例如有時抽菸的不抽菸者?2008年,營養師Dawn Jackson Blatner推出了一本書《彈性素食飲食The Flexitarian Diet》,陸續也有一些作者以此主題出書,大家若有興趣可找Google大神聊聊。

簡單說來,flexitarian由彈性(flexible)和素食者(vegetarian)組合而成,flexible表示有彈性、可變化,跟橡皮筋一樣,動動手就有多種花樣,vegetarian意思是素食者(不吃動物肉,但可能會吃蛋奶),vegan則是純素者(不吃所有動物食品,可能也不用動物製品)。

OK,英文課到此結束,各種分類總是落落長,我們有個概念就好。總之,彈性素食者以植物性飲食為主,偶而看環境和心情而吃肉,至於頻率、份量都不一定,沒有人會用磅秤來量你吃了多少肉,因為一切就是那麼的彈性~聽起來是不是很方便、很吸引人呢?(快說Yes,這篇文才有辦法寫下去啊)

彈性素食的優缺點

根據美國新聞網站(這不是泛稱,它真的就叫U.S. News)所做的2018飲食方法排名,彈性素食飲食排行第三,僅次於DASH飲食、地中海飲食。今天我用Google搜尋flexitarian約有958,000項結果,搜尋彈性素食則有1,260,000項結果,看來中文使用者更加關心這種飲食呢。

多吃菜少吃肉的好處很多,基本上可以省錢,對環境和健康也有幫助。彈性素食者的動機相當多元,可能是為了健康(尤其是為了減肥),也可能是跟隨流行(大家的IG都有貼蔬食照片,我當然不能落後),或是路上就有很多好吃的素食店,那為什麼不吃呢?「週一無肉日」是一種常見的做法,有些素食餐館也會在周一打折,如果這周一剛好做不到,就延到本周的任何一天。或是平常日不吃肉,周末才吃肉,都可以彈性安排,有參考書但是沒有教科書,自己的生活自己決定。

如果非要指出彈性素食的缺點,大概就是葷素比例上的模糊性會產生一些認知分歧吧,有些純素食者可能覺得這是一種自欺欺人,但也有人說彈性素食結合了兩個世界,那就是葷食和素食的世界。

網路上常見葷食者和素食者的爭論,動不動就放大絕:「植物也有感覺、也有生命啊!」、「吃肉就是在吃動物屍體」、「為什麼不吃貓狗卻吃豬牛雞」。這些爭論似乎永無止盡,找不到一個平衡點,彈性素食是否能帶來和平的希望?彈性素食者也許沒有想那麼多,因為最主要的定義就是彈性,不存在標準答案,更不用贏得辯論比賽。

最後還是要靠自己啊

流行飲食一波又一波來襲,大家被這些資訊浪潮打得頭暈眼花,其實沒有一種是完美的,也很難完全適合每個人,主要還是在於自己的實踐和相關行動。如果暴飲暴食或偏愛加工食品,不願意好好運動,沒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就算吃仙丹也挽救不了健康。尤其在減少動物類食品的同時,我們更要注意維他命B12、維他命D和鈣質的攝取,營養均衡才是最重要關鍵。

現代社會中,很多人都是斜槓狀態、有兼職身分,因此做個part-time的素食者也很時尚(動不動就要扯上時尚,不然不夠炫啊)。如果把每天的食物分為10個單位,從肉6菜4改為菜6肉4,也是彈性素食的開始,有些餐廳已經開始把肉類當配菜、把蔬菜當主食(2018飲食趨勢大預測)。我本人吃素快20年,在家自己做純素料理,出門聚餐就吃方便素,這也是屬於我的彈性素食。當然,我很尊敬每天24小時純素的朋友,但是不會勉強自己,就讓一切順其自然。

超有彈性的彈性素食,可以是純素生活的起步,也可以繼續原地踏步,它的門檻很低,基本上跟平地差不多,但它的天空很寬廣,從這裡開始,有無限的發展可能。無論是為了荷包、健康、環保或動保(尤其是為了減肥,這句話說3次了,可見多重要),只要記得大方向:多蔬果多健康、少肉食少負擔,就這麼簡單,從今天開始素素看吧!

 

相關連結:

是百科全書,也是教戰手冊 --《深層素食主義》中譯本出版前言/ 釋性廣

關懷生命協會發起「一日一素」深化素食主張

Green Monday(香港社會企業)

Meatless Monday(英文網站)

周一無肉日(中文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