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貴婦不做當愛媽 阮小慈金援「卓媽媽狗場」親照料毛小孩

動物與生活
文/
陳珊珊(台灣動物之聲編輯)

本會2月曾報導〈卓媽媽守護浪犬近30年花光千萬積蓄無怨言〉,內湖愛心媽媽卓媽媽靠一己之力,在過去近30年來,救援、照護超過百隻流浪狗兒,把狗場的每一隻狗兒當作自己的孩子疼愛,卓媽媽感激這一路上幫助過她的眾多善心人士。其中,愛心媽媽阮小慈更是在她最需要幫助時,義不容辭伸出援手,不僅自掏腰包捐出300萬元,作為未來全新收容所的籌建資金,她也堅持每天前往狗場親自打理,3年多來如一日,對於「狗兒子」的疼愛絲毫不輸給卓媽媽。

最不像愛媽的愛媽

前往卓媽媽狗場採訪的這一天,是個難得晴朗的好天氣,比鄰狗場門口外就是潭美毛寶貝快樂公園,有民眾趁著好天氣,帶著家中的藏獒在公園散步,狗兒一見到壯碩的藏敖,就像腎上腺素被激發一般,群起狂吠,似乎在宣示「你再靠進一步,我就跟你沒完」,那股捍衛地盤的氣勢浩蕩非凡。

接著,身穿紅色、印有法國鬥牛犬圖案長版T恤的阮小慈現身了,「小不點今天有去散步嗎?」、「大黃該吃維骨力了」、「酷酷跟小不點最會對我撒嬌了」,一進到狗場,就是先忙著對狗兒們寒暄一番,留著俏麗短髮、臉上帶著淡妝的阮小慈,擁有亮麗的外表,完全看不出實際年齡,卓媽媽在一旁不忘笑虧說「她是我們這邊最漂亮的,沒有愛媽像她這樣」。

事實上,擁有不錯身家的阮小慈,當初在卓媽媽經濟最為拮据時,及時伸出援手相助,「那時候狗場是一個罐頭,好幾隻狗分著吃」,但她不忍狗兒挨餓,個性率真的她便想到可以用捐飼料、罐頭的方式幫助狗兒,「我那時候想說這麼多的狗要吃飽,應該要多一點,我就一次買了50箱罐頭、50包18公斤的飼料」,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暖舉,讓卓媽媽感動稱讚她是「菩薩派來的天使!」

視狗如子,連女兒都吃醋

阮小慈每天上午5點20分起床後,先是帶著先前救援回來、寄養在樓下寵物店的2隻狗兒出門散步,接著7點半再到狗場探望狗兒,花4個小時清掃狗場、餵食狗兒,直到11點半才返家休息,如此協助卓媽媽打理狗場,每天風雨無阻,一做就是3年多。

不僅親自照料狗兒的生活起居,阮小慈每個月也固定提供狗場飼料與罐頭,光是40多隻狗兒的伙食費,一個月開銷就要數十萬元,還會另外準備雞胸肉跟肉乾給狗兒加菜當點心,加上還要照顧流浪在外的「狗兒子」,每個月的開銷十分龐大,但爽朗的她卻甘之如飴,「牠們愛吃,就給牠們吃!」

卓媽媽向我這麼介紹阮小慈,「她現在是我們的『餵藥』達人,連我都要向她學。」阮小慈認為,預防疾病勝於治療,因此除了讓狗兒服用抗心絲蟲或焦蟲的藥物外,平常也會在牠們的食物中添加些許保健品,例如:益生菌、維骨力……等等。她說,餵藥宛如與狗兒鬥智,雖然是件辛苦的事情,但為了維護狗兒的健康,從不怕麻煩,視狗如子,凡事親力親為,她笑說,連女兒都忍不住抱怨自己「愛狗超過愛自己的女兒」。

親睹狗兒意外離世,決心進狗場陪伴毛小孩

阮小慈在進入卓媽媽狗場之前,已經有1年多餵食流浪狗的經驗。而談起當初毅然決然決定進入狗場的機緣,她透露,有一次看到卓媽媽在路邊餵食流浪在外的犬隻,當天天氣相當寒冷,卓媽媽當時正在發燒,卻仍堅持就算拖著虛弱的病體,也要餵飽所有的狗兒,她見狀便問卓媽媽「你怎麼不休息?」卓媽媽無奈地回說「我休息的話,牠們要吃什麼?沒有人手阿……」卓媽媽言語間流露出的無助,她聽完相當不捨,也讓她在內心埋下日後決心進入狗場的種子。

卓媽媽狗場目前收容40餘隻狗兒,但在初期時,狗口數曾高達74隻,當時全靠卓媽媽獨自一肩扛起狗場事務,由於上午還得照料家中及流浪在外的狗兒,因此,等到卓媽媽忙完來到狗場往往已是下午,狗場在上午時段則是無人管理的狀態。沒想到,後來因為一隻狗兒的意外死去,才點燃了阮小慈心中的那把火。

「如果早上有人(來狗場)的話,也許還可以救得了牠……」阮小慈回憶說,有一天發現一隻狗兒的屍體卡在門的縫隙,「那時候很熱,牠可能是熱到虛脫還是怎樣,頭就掛在門上」,親眼目睹狗兒死亡的慘狀,讓從小就疼愛狗的她下定決心要進入狗場,奉獻一己之力守護毛小孩。

狗場缺人力,呼籲善心人士協助卓媽媽

卓媽媽狗場2015年曾因為台北市政府要蓋寵物公園險被迫遷移,引發社會大眾關注,幸好後來在多方協調之下,卓媽媽與狗兒才得以留在這一方小天地。為了增進卓媽媽狗場的動物福祉,關懷生命協會陸續接受善心人士的捐款,其中,阮小慈更自掏腰包捐出300萬元。關懷生命協會已與北市府達成合作共識,在既有的狗場附近,規劃興建一座全新的收容所,預計在不久的將來,就能讓卓媽媽與狗兒有更舒適的環境。

不過,在卓媽媽狗場當中,收容了平均8歲以上的狗兒,最老的已有15歲,阮小慈表示,狗兒越來越老,後續的醫療費用將會是筆可觀的項目,但卓媽媽獨力支撐狗場近30年,如今也上了年紀,而自己也將搬回台南居住,計畫從狗場帶走10多隻狗兒南下照料,未來無法天天到狗場打理。

除了阮小慈之外,目前卓媽媽狗場僅有2名志工,雖然不定期有外界的志工團隊進入幫忙,但人手仍嚴重不足,她呼籲,希望有更多善心人士進入狗場,協助卓媽媽一起照顧這群毛孩子。

照顧牠們,讓我感到很踏實

阮小慈透露,在踏入動保領域之前,自己每天出門總是打扮得光鮮亮麗的,過著貴族般的生活,「我之前一周有2天會上餐廳,只為了吃頂級的牛肉」,現在家中有養5隻馬爾濟斯的她,不僅替狗兒把屎把尿樣樣都親力親為,還為了方便打理狗場而剪去原本的一頭長髮,甚至也改變多年來的飲食習慣──不吃肉,現在的生活是她以前從未想像過的,「我現在每天不是來狗場,就是在家裡」。

「有些人怕來狗場會弄一身髒,但我不怕髒,我都是抱牠們、親牠們,因為愛牠們,所以我覺得沒關係。」人生會有如此大的轉變,阮小慈相信,或許一切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我以前一直有個心願,以後如果我有能力,我想做義工,而我現在就是在做這件事。」她說,從前追求的名牌、珠寶都已不再重要,現在,照顧這群狗寶貝才是讓她感到踏實、最甜蜜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