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從動物權談馬戲團

動物與展演

 

*本文為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電台「教育新航線」電訪秘書長傳法法師的內容
*節目主持人:朱台翔(森林小學校長˙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連線時間:12月10日(星期二)6:40~6:57pm(電話連線)
 
問: 這個星期我們連線訪問的主題是關於「動物權」,想請您從「馬戲團」的設立,談談動物生命是否應被尊重的問題。以您對「馬戲團」的長期研究來看,人類為什麼會把觀看動物表演這件事情,當作一項「娛樂」來看待?
 
答: 動物特技表演是歐洲自中古世紀以來就存在的一種娛樂活動,西方當時的思想界,無論是宗教、哲學,皆認為人類比其他動物優越,有權力主宰地球上其他的生命,動物被視為沒有理性、沒有感覺、沒有意識智力的東西,理應被人類所利用。這種主宰欲的表現方式之一,就是馴服、掌控這些巨大的猛獸,強迫牠們作出種種動作來娛樂人類,以滿足人類的自我優越感。
 
加上民眾教育尚未普及,知識水平低落,對於外國珍奇動物的好奇心,馬戲團仍是受歡迎的娛樂。商人針對無知的村民,大作誇張的廣告,以丑角、珍稀動物、驚險節目等招徠生意。這種「愚民娛樂」,到了三十年代才開始受到法律及教育人士的約制、在過去四十年來更遭到保育及動保人士的阻力。
 
問: 我們知道關懷生命協會向來反對「馬戲團」的設立。就您所知,在「馬戲團」裡的動物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處境?
 
答:很少有人知道馬戲團訓練動物的殘忍真相。這些野生動物的來源,因為年幼的野生動物比較容易訓練,因此出沒亞、非兩洲的動物走私販,往往以凶狠手段先獵殺幼獸的母親或其家族成員,再擄走無所庇護的幼獸轉賣給馬戲團。
 
被訓練的獅子、老虎、熊等,被鐵鍊鎖在狹窄的台柱上,脖子被粗繩套住,只要稍稍反抗,繩子即被絞緊,勒住牠們的脖子,使牠們無法呼吸、吞嚥。至於大象的訓練,則以皮鞭、電棍、鐵鉤制服,或使牠們飢餓而不得不服從。終於被訓練成沒有個性、意志機械化的丑角。
 
有一馬戲團養的小熊,在苦刑及訓練中受不了逼迫而性情失控、精神失常,時時用頭撞擊鐵籠,最後自己撞死了。不但如此,小熊被訓練騎單車、走單索,或做直立狀時,往往是因為前腳掌已被馴獸師灼傷。而牠們自衛的利器,如大象的牙齒,獅、虎、熊的利爪,早已被割除。 
 
當觀眾對跳火圈的老虎,騎車的小熊鼓掌、喝采時,有誰知道這些動物心中的悲哀、無助、無望。我們怎麼忍心將這種檯面上「精彩絕倫」,檯面下卻「慘絕人寰」的動物表演,當做親子娛樂的節目呢? 
 
問: 最近有一則新聞說,一名婦人因為一時好奇,上前觸摸一隻來自拉斯維加斯馬戲團的老虎,因此被咬斷了一隻手掌。這跟您之前所談的動物在馬戲團裡遭到不人道的待遇是否有關?這樣的環境還可能造成什麼樣的不良後果?
 
答: 任何動物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都會起而反抗,這些事件只不過是所有表演動物在受虐生活中極微小的反應!
 
一直以來,國際上發生數起表演動物反擊的事件,更引起歐美各國政府對馬戲團的嚴格管制。最嚴重的是一九九四年,一名叫「泰克」的大象,在激怒中踩死了馴獸獅、傷及十二位圍觀的群眾。這些動物在長期非人道訓練的過程之中,早已積壓了不盡的怨怒之氣,何時會是牠們「爆發」的臨界點?即使是與牠們朝夕相處的馴獸師,也都不知。萬一這些凶猛動物的逃逸而咬噬人畜,我們當如何追究其責任歸屬?
 
台灣目前為口蹄疫區,動物若來台則有運返的問題,且有動物來自狂犬病疫區,至於是否尚有其他可能還檢疫不出的病毒則不得而知,此番風險實不應由全台灣人民來共同承擔。
 
馬戲團給予下一代錯誤的教育。它造成對於野生動物的錯誤觀感,以為牠們可以跟小貓一樣馴服,而不知那只是畏懼人類的表面屈服而已。跳火圈、走單槓、騎單車、滾圓球、單腳站立,這些都不是動物天性自願的動作,小朋友在馬戲團裡面看不到野生動物的自然原貌,學習到的是奴役動物來娛樂自己,這哪算是教育呢? 
 
 
問: 據說在國外已經發展出一些「馬戲團」的新趨勢,請您跟我們介紹,這是一種什麼樣的表演和觀念?還有,國外是怎麼做到的?
答: 自身的歡樂不應建築在其他生命的痛苦上,娛樂不必以虐待動物的方式達成。由於同情動物所遭受的虐待,現今世界各地的趨勢是:以動物表演特技維生的馬戲團正被逐漸淘汰,沒有動物表演的馬戲,以人的肢體動作、舞台聲光,與雜耍歌舞為主要內容,照樣風靡全球。例如加拿大的梭萊爾戲團Cirque de Soleil,美國的畢克家庭劇團New Pickle Family Circus及歐茲戲團Oz Circus等等。
 
也由於保護動物意識的提昇,如今在英國、加拿大和美國各大城,都有嚴厲的法律條文來管制馬戲團,許多城市如新加坡已禁止以野生動物做特技表演的節目。
 
馬戲團因在歐美已無市場而轉向亞洲,大多數的馬戲團在各地演出時,幾乎有一半的門票免費贈送給學校、兒童、機關單位等,因為來看戲的觀眾實在寥寥無幾;而看戲的民眾,一般而言知識水準較低,對動物福利更毫無概念。
 
問: 最後,想請談談的是,很多人會說「馬戲團」是為小孩子而設立的,因為孩子最喜歡看動物表演。以您的觀察,與孩子溝通「動物權」的觀念真的很困難嗎?
 
答: 不要低估了孩子的同情心和判斷力,我相信,「動物權」的觀念,小孩子比成人更容易接受,因為小孩子天真無邪、不工心計,可塑性很高,許多良善的本能,比較容易被導引出來。他們有豐沛的情感,足以感受動物的苦樂。連十歲以內的小學生都會說:「想到舞台上的熊,為了學會跳舞不知跌倒多少次,我就不忍心看下去了!」他們需要的是父母正確的引導,將馬戲團內表演動物所遭受的不人道待遇之事實告訴孩子,和他們一起討論,對孩子而言這將是個絕佳的「仁慈心」的教育。
 
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共有最基本的願望:不受飢渴、沒有痛苦、有安全感、有自由、有歡樂,及能和自己的同伴、家族生活在一起。大象、老虎、獅子、駱駝、猩猩、貓狗,包括我們人類,都有這些最基本的願望,也是生存的基本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