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家畜解剖生理學實習】我從市場買標本回來!____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系 

動物與實驗

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系的課程規劃中,「家畜解剖生理學實習」為大一必修中的一項,是四年課程中的基礎。這門課的目標是為了讓同學們經由實際操作,了解家禽、家畜之解剖學構造,與透過模擬生理現象表現之觀察,增加實作經驗,並加深解剖學原理的印象。而其中一項實作,便是骨骼模型標本的製作,以讓同學了解動物的骨骼系統。

兩年前開始擔任助教的殷瓊瑛表示,在她還未擔任助教時,這門課是在課堂上犧牲活體動物,再進行骨骼標本製作,但她希望實驗能符合3R (替代Replace, 減量Reduce, 精緻化Refine),便開始思考什麼方法能夠替代活體動物。

她想到可以利用手邊的資源:東海大學本來就有一個廣大的牧場,鴨、雞、牛、羊舍應有盡有,動物總是會因為生病或出生體弱而死亡的情形,殷助教便打算利用這些屍體來作為教具,如此一來,便可以達到替代效果。

  • 問題出現

解剖生理學實習一班有50~60名學生,總共有兩班,一班分為六組,一組需要組出一個骨骼模型,所以總共需要12具屍體。此時,她遇到了第一個難題:學校的牧場屍體供應數量不穩定,有時候無法提供12具屍體,該怎麼辦呢?

「現在市場裡買全雞、全鴨、全鵝很方便呀!」原來,解決方法很簡單,在課堂開始前,便會統計屍體數,不足的部分只要請學生去市場買隻全雞就可以了。「有的學生家裡是經營牧場,同學也可以帶家裡農場裡的動物屍體過來。」今年的課程中,12組裡面,有8組是學校牧場提供,4組是用市場購買的。

  • 注意要點

因為來源不一定,有什麼就用什麼,每年都有不同的標本組合,也是一種驚喜,雞、鴨、鵝、小豬、小羊都使用過。而事實上課堂上最常製作的還是雞鴨鵝的標本,「動物不能用太大隻的,骨頭太多會拼不完,屍體保存也不容易。」殷助教提醒,曾有同學帶了羊屍體來,拼了幾個禮拜還拼不完。

「學生通常在市場就會請攤販把肉都剃掉了,處理起來比較不麻煩。」自市場購買方便取得、便利性也高,保存也容易,且不需要再另外犧牲活體,很適合其他類似課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