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七)── 更多資源與結論

動物與實驗

引言

大家有看到2015/11/28「課堂解剖活兔子 高中師被檢舉」的新聞嗎?我們對於該師對動物保護法規的無知感到遺憾。這也暴露了一件事:在學校,我們是否有機會充分討論動物倫理的問題?

老師一心一意想帶給學生更多的學習機會,為什麼造成學生內心的創傷?

本系列「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希望帶給大家更多的想法,我們不僅提出道德反省,也引進可行之作法應用於教育訓練。期望透過協會的持續報導與專案推動,可以培養我們更深層的責任感,也讓悲劇不再發生。


更多的資源介紹與鼓勵措施:

  • 影片「替代方案與教育」

33分鐘的影片,探究教學替代方案如何應用於解剖學、生理學、藥理學、臨床技能與外科手術領域。本影片於1999年製作,並已譯為近20種語言。影片中訪談開發與落實教育替代方案的大學教師,其間並搭配多項替代工具與做法的示範。也舉出特定的實例,解釋替代方案對教學法的多重助益,並且優於傳統的實驗動物利用。

  • 教學替代方案租賃系統

這是個由百餘件優質教學替代方案逐步積累而成的圖書館,成立的目的希望能實質的支持全世界的替代教學運動。內容包含支應各學科的多媒體軟體、教學模型、動物擬真模型與模擬器,這些全是為了替代教學法的價值與潛能所精選的。老師、學生或其他參與者,可由租賃系統商借特定品項,進而自我評估課程的相關性,與熟悉這些目前可取得的優質方案。

這個國際性的圖書館由歐洲方面統籌,免費借用這些教學替代方案予全世界。租借者僅需支付寄返圖書館的運費。這項專案自從2001/2002年創立以來,已執行200次租借至40個國家,創造4000餘次個別替代方案的使用。租借者包含教師、學生、動物倫理委員會、政府部門、社會團體與社會運動者。租賃計畫使得缺少替代方案的地區也能接觸並使用它;提供大型會議相關的展示資源;拓展參訪與訓練的深度;並成為國際性的有力資源支持社會運動者。做為協助替代方案落實的工具,租賃系統的價值,可由一連串的正面結果得到證實:具指標意義的教師使用;數量龐大、地理範圍廣佈的租借利用;租借者的正面回饋;隨後的購買與使用替代方案產品,並直接取代傷害性動物利用。

新的租賃系統已建置於墨西哥、祕魯、巴西、俄羅斯、烏克蘭與印度,藉由國家聯絡人的管理,提供在地化的資源,使得租借流程更為簡化,避免國際運送的成本花費,迎合特殊的文化挑戰與機會。這些國際租賃系統的種子計畫,說明如何透過種子籌資,支持小規模但永續有效的計畫,以取代傷害性動物利用。我們鼓勵在不同國家建立地區性的新生資源。

  • 人道教育獎

總額20,000歐元的年度獎助學金計畫,目標鎖定在教師或其他相關人士,鼓勵能以新創的或購買現有的教學替代方案,並落實於教學課程。這原本只在幾個有限的地區舉辦,但現在已經是全球性的獎項了。

某一個得獎的計劃,它具有以下兩個特徵:羅馬尼亞獸醫生理學的電腦軟體;以及由修復的舊電腦,所建置的電腦模擬實驗室。利用這些建置,可取代一年近1000頭動物的教學利用,而這替代方案是完全免費的,甚至可以免費提供全世界使用。第二個計畫是一組藥理學免費軟體彙編。這已廣泛應用於印度,共有超過3000位藥理學與藥劑學老師參與使用,而且這套軟體在全世界都可取得。

其他的計畫包含:破天荒第一次製作駱駝解剖模擬軟體,供給北非、中東與其他地方的替代教學使用;購買並使用進階生理學自我實驗儀器;以及特別建置備有充足人道取得動物屍體的實驗室,並已供應獸醫外科手術實習之用。

  • 與低價軟體

透過舉辦教育獎項而積累的免費軟體,經後製成多種語言的版本,已經有效協助教材的落實。例如,「生理學模擬」光碟目前已有俄文版;「藥理學電腦輔助教學彙編」光碟已在製造當中。目前已計劃未來能出版新的翻譯版本與新的免費軟體。其他尚有多項免費或低價軟體已可取得,供大眾廣泛使用。

InterNICHE網頁,是目前最大的教學替代方案網站。他提供各式各樣的線上資訊與相關資源,包含:議題背景、新聞、學生聲明、製造者連結、產品總覽與外部資源。目前網頁可以多種語言瀏覽,也將持續增修新的資源。未來也將整合為互動性較佳的模式。

  • 國際會議

InterNICHE每隔一段時間便會舉辦大型國際會議,整合並提供給全世界下列的資源:國際與在地的首席講者、富挑戰性的工作坊、教學替代產品集結展示、最新的教學產品、相互討論聯繫的空間。與會者包含教師、產品開發人員、學生、立法者、動物保護社會運動者。上一次,我們於奧斯陸召開會議,「主流的教學替代方案:生命科學教育訓練的創意」,共有來自32個不同國家與會。下一次,我們預計在英格蘭的牛津舉辦。

  • 其他交流會議、延伸參訪與訓練活動

作者與InterNICHE國家聯絡人組織串聯,舉辦演說,廣泛講述國家與國際層級的議題與事件。並進而舉辦大型的延伸參訪活動,觸角伸及俄羅斯、印度與拉丁美洲。這些參訪活動談及InterNICHE的願景、展示教學替代方案、傳佈資源、支援各地的人道教育倡議。

於2003年初,舉辦為期七週、繞行全印度的巡迴演說,過程當中發放1200本「從實驗鼠到電腦鼠」給來自城市或鄉村、參與演講的師生。2004年,橫跨10個印度的城市,共有400餘位大學教師參與專題討論會,他們接受教學替代方案與動物福利的訓練,學習使用租賃系統與在地訓練者所分享的技巧。這個計劃是由InterNICHE主辦,結合世界保護動物協會(WSPA) 與諸多在地團體,並且是全世界首創,提供國家級的訓練課程。

與第七與第九屆「世界大會:生命科學之教學替代方案與動物利用」(World Congresses on Alternative and Animal Use in the Life Sciences)同時舉辦的「多媒體展覽會」,也是由InterNICHE所主導,由國家聯絡人與共同研究人員主持訓練,當中亦能學習如何運用租賃系統。

2008年,於拉丁美洲舉行為期六週的專題討論會。延伸的參訪活動,名為「人道教育的替代方法:生命科學的最佳實作與創意」,是由InterNICHE與夥伴團體共同籌辦這橫跨玻利維亞、祕魯、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的活動。曾經在單一國家,最多舉辦了共計六場次全天候的專題討論會。

2009年,第一屆「動物實驗教育訓練的替代方案」在肯亞召開,此專題討論會以全非洲為邀請的對象;進而2010年,對象為北非與中東,再行舉辦同樣的會議。下一步的展示會與訓練活動,計劃於2011年,將以全世界為邀請對象,舉辦大型國際會議與參訪活動。

上述資源與活動展現了InterNICHE所信奉的:催生進步的課程變革與落實最佳實作方法的重要性。

結論

直到最後達成完全替代的課程變革,在教育、訓練的領域,我們相信倫理委員會理應不會許可任何傷害性的動物利用。他們會為教學替代方案,其工具、做法與課程設計的問題,協助老師,做有效的資訊檢索。落實學生得以自由選擇課程,如此反對的學生也可接觸優異的學習方法。立法禁止教育、訓練領域的傷害性動物利用,以促進教學替代方案的廣泛流通,並確保既存的運用與多重層面的助益。

取代傷害性動物利用,已經逐漸得到全世界科技開發、倫理思想革新的支持助力。多重的正面影響意味著:這等取代行動的好處已遍及學生、老師、動物本身與生命科學。這是雙贏的局面,同時滿足道德倫理的期望、以及生命科學教育訓練其獲取知識與技能的初衷。

更多【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系列文章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