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六)── 專書介紹

動物與實驗

引言

InterNICHE將網站重要內容撰寫成專書「從實驗鼠到電腦鼠(from Guinea Pig to Computer Mouse)」,可在網站上免費下載。

本書分四個部分,從倫理問題討論到實用的教學替代方案檔案資料庫介紹都有。其中,Part B分享數篇個案,由已落實教學替代方案並取代傷害性動物利用的大學系所教授所撰寫,他們分享變革過程的經驗,與使用替代方案的好處。


InterNICHE如何實現完全替代傷害性動物利用的願景呢?我們的聯繫網絡提供學生、老師多樣的資訊與相關資源,並使他們能夠落實改變。這些資源包括以下:

  • 「從實驗鼠到電腦鼠from Guinea Pig to Computer Mouse」一書

2003年發行,已有數次修訂,共有520頁,主要分為以下四個部分:

Part A提及教育領域中,動物利用的背景;描述教學替代方案與其教學法的優點;並且詳細審視它帶來的廣泛影響。Jonathan Balcombe博士回顧諸多評論教學替代方案的論文,以了解學生與受訓者的的學習成效;Lara Rasmussen博士致力於課程設計的觀念與滿足教學目標的最佳途徑。Part A也詳加探討良心自覺的抗拒,在課程轉換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並回顧InterNICHE的哲學精神與實踐。

Part B以數篇個案研究組成,由已落實教學替代方案並取代傷害性動物利用的大學系所主任所撰寫,他們分享變革過程的經驗,與使用替代方案的好處。作者如下所述:

Hans Braun博士,德國馬爾堡大學生理學學院。Braun開發虛擬實驗室使用的虛擬生理學系列,並贏得相關獎項,例如:SimNerv可為學院的學生,完全取代動物實驗。雖然,起初他十分支持傳統的動物實驗,並因此招致學生的抗議;Braun發現學生在實作課的模擬課程中,學習表現更為主動,成功地學到如何施行實驗與活用知識。

Henk van Wilgenburg博士,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藥理學家,Van Wilgenburg開發Microlabs系列的電腦模擬,以高階電腦軟體,有效地獲取數據、解釋其意涵,並以此質疑傳統的動物實驗。他也提出執行教學替代方案的建議,特別在專職人員與實驗室環境的準備;硬體、軟體與相關支援之間的成本配置。

Mykola Makarchuk博士,烏克蘭基輔州立大學,Makarchuk是生物學家,他教授人類與動物生理學,並成功以學生自我實驗與電腦模擬,取代動物實作練習的課程。他解釋過往蘇維埃國家面對替代方案的挑戰,特別在成本、測試替代方案的取得與教學機會;而且也在烏克蘭大幅的社會變革與面對動物心態的改善之間,提出比較研究的成果。

Garry Scroop教授,澳洲阿得雷德大學生理學家,Scroop已為學生執行「產學合作的實習研究專案」,專案內容涵括:基於學習解決問題的研究方法論,所研擬一整個學期的自我實驗。除了學生從簡單、未受嚴格督導的動物實驗,所產出的策畫性結果之外(Scroop視之為典型的實習課程);尚有特別為鼓勵批判性思考而設計的教學替代方案。它也提供學生團隊合作的機會,並且完全取代了動物利用。這樣的作法已得到全國性的認可,成為最佳實作的典範,而且現在其他科系或大學正競相仿效這個研究專案。

Amarendhra Kumar博士,美國波士頓塔夫茨大學獸醫學院,長期執行人道取得動物屍體的捐贈計畫。一項調查結果顯示:97.5%的學生願意使用捐贈的動物,也就是人道取得者;0%想要使用為此特定目的而宰殺的動物;2.5%表示並不在乎動物的來源。學院使用人道取得的動物屍體的聲名,是吸引新生來校就讀的部分原因。

Daniel Smeak博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Smeak開發一系列皮膚/縫合樣式與中空器官模擬器作為教學使用,並有示範影片,以協習得高效率的手作技巧。學生可以在實驗室或在家中反覆進行練習,然後使用人道取得的屍體作進階練習,最後才進入臨床實作。在緊密的督導之下,學生為收容所裡5000餘頭動物進行絕育手術,這樣的安排使學生增加臨床醫療的經驗,並且使動物的認養率倍增。Smeak的經驗揭櫫:透過運用教學替代方案的做法,學生可精通外科手術技巧。

Lara Rasmussen博士,美國Western 健康大學,美國最新設立的獸醫學院,落實零動物利用,踐履敬畏生命的哲學。善用循序漸進、人道學習工具的技能導向課程,專注於臨床實務與策略聯盟,將確保獸醫系學生擁有正向、有益的互動關係。假若這能運用於獸醫學,那麼它必定也能用於人類醫學,而其專注點,便會落在人類的軀體,而不是動物實驗。

Part C是教學替代方案檔案資料庫,詳列主要的發行產品。這個資料庫有500餘件替代方案產品,並且詳述其應用、規格與來源。依據學科分門別類,諸如解剖學、麻醉法、急診照護、生理學與藥理學。每個學科再按照其呈現媒介細分為:電腦軟體、影片、教學模型、動物擬真模型、模擬器、最後是網路可取得的替代方案。檔案資料庫包含最新的版本與開發初始的研究報告,也有還未上市或分享的替代方案。

Part D是1000餘項的進階資源,諸如線上課程材料,印刷品、建議閱讀清單、教學替代方案租賃系統、全球組織與替代方案製作人員的聯絡方式。

附錄 詳述InterNICHE在教學替代方案與動物利用的10大政策。10餘種不同語言的譯本正在籌備中,CD-ROM, DVD與可做資料庫搜尋的網路版本也在準備當中。這本書亦可在InterNICHE網頁上(www.interniche.org) 免費下載。

更多【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系列文章
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