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五)── 使用替代方案的實質影響

動物與實驗

延續前個段落──說明使用動物實驗替代方案的道德問題,本段進一步強調替代方案對生態環境、動物福利、對學校的經濟助益、個人與組織的榮譽感,以及帶動社會風氣與促成動物友善之立法工作等影響:

  • 實質的影響

環境與動物福利

動物自野外遇捕,進而遭人工飼養、囚禁、宰殺、實驗,牠們必然會承受傷害,而牠們蒙受的巨大苦難,原本不是必須的。從動物倫理的觀點出發,傳統的動物利用是不被接受的。捕捉野生動物會嚴重的擾亂生態系統,而且會促使某些物種數量銳減,例如:豹紋蛙。某些國家仍然允許因教育目的,而捕捉包括角鯊在內的受威脅或瀕危物種。每年為了宰殺數以百萬計的動物,而使用毒性化學品,這已嚴重危及環境與人類健康,並造成生命安全的衝擊。假若高品質的教學替代方案能取代這些不當使用,那麼從提升動物福利與環境的觀點,替代便是水到渠成的邏輯性結論。

經濟助益

諸多研究報告已顯示:教學替代方案已為大學院校帶來顯著的經濟助益。那些與動物利用相關的直接與間接成本已被剔除,而無論是採購或自行開發的替代方案,大部分都能使用許多年。初期的電腦硬體花費或許很高,但是許多西方或其他地區的大學已有這些現成的設施,而且無論如何,這些成本在一段時間之後,就能夠彌補回來。軟體部分包括:數百幅精緻的解剖圖片與設置完備的虛擬實驗室,比起真實的實驗室與類似的真實儀器設備來說,軟體成本是相對低廉的。甚至某些替代性的作法,只是善用現有未加利用的資源罷了,例如:臨床學習的機會,那是完全免費的。

教師可依照教學需要與個人的專業經驗,自行製作學習工具。通常教師會因為教學法與經濟考量,自行開發替代方案。這些現行的替代方案多半來自西方國家,所以其他國家尚有寬廣的空間,可以開發具備多樣性與在地風格的教學替代方案。

生命科學教育值得我們進一步的投資,提供學生獲取知識與技能的方法,不但有效,而且符合人道精神。

個人與所屬機構的榮譽

許多替代方案的製作者發現他們提升了個人與所屬機構的榮譽;甚至某些優質的軟體贏得了多媒體設計、教學創意與教學成就的獎項;而製作或實施教學替代方案的教師,也因此發表多篇學術論文。教師的聲名在學生之間流傳,是為改善教學努力與尊重學生其倫理顧慮的正面結果。師生衝突與溝通破局,引發負面的媒體報導或法律層面的挑戰,會嚴重的毀損相關的聲名。於課堂上解決這些倫理問題,一定比面對那些公眾的爭端更為可取,特別是我們總是能找到共同合作的解決方案。

立法條件

源自糾集個人意見,由下而上的做負責任的課程改變,總是優於由上而下的強制性命令。只要公民責任意識成熟,立法是落實替代方案與教育現代化的絕佳途徑。根據國家法律,國際公約與指令,無論在字面意義、或是精神實質層面,只要在可能運用之處,都應該要採用教育替代方案。因為已經有實際案例證明:此教育替代方案可以成功運用於所有學科的課程,職是之故,我們可以訴求傷害性動物利用是非法的。

更多【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系列文章
點此

圖片來源:
母犬導尿模型-http://www.paws2claws.com/Manikins_UCATH_Female.html#ad-image-1
母犬導尿管-http://www.paws2claws.com/Manikins_UCATH_Female.html#ad-im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