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模型練習:大鼠保定、灌食與採血 ──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三)之延伸閱讀

動物與實驗

引言

曾覺得自己應該可以成為科學家,剛畢業曾應徵醫院的實驗助理,可是那份工作做不到一週。熟悉實驗室後,我被要求在大鼠頸靜脈插入與固定細管,未來要做藥物灌流。「妳是獸醫系畢業的吧?做手術一定沒有問題吧?」不過,大鼠最大的血管大概只有在狗的顯微外科實習才會遇上吧?在頸靜脈快被剪斷前,我的確辦到了,問題是在最後一步把細管從大鼠頸背穿出,我沒固定好,以至於大鼠醒來,伸一個懶腰,細管就於皮下消失。為了撈那支管,大鼠被我勒斃。

這是一個很挫折的經驗,我也因此離職。如果我們有多一點的知識與訓練,助理也不必在無助下傷害動物。

本文是短片Alternatives in Education應用於大鼠保定、灌食與採血之逐字稿譯文,大家比對短片Animal Handling (1:48min),以及原文ANIMAL HANDLING SKILLS (Koken Rat),將更清楚這隻鼠的貢獻。


Koken Rat是由多種塑膠與矽膠所製成的人工動物,它讓你有真實老鼠的感覺。第一件你所需要的訓練是如何適當的保定老鼠,而這很容易便可藉由Koken Rat達成。你會學到如何以兩指緊握脖子附近、靠近耳際的皮,然後以其餘手指和手掌緊握其他部分的皮。

下一件事便是學習如何以導管餵食老鼠。學生能體驗到:假如順著老鼠的背部結構插入導管,導管便幾乎可自動的滑進胃裡頭。利用這老鼠透明的部分,你能親眼看到導管是否正確的置入老鼠體內:你也能看到氣管、食道與胃。

然後,或許最重要的是,我們會使用它做尾靜脈的內靜脈注射。或許就像在真正的老鼠身上一樣,你或多或少可以清楚看到側面的尾靜脈,而且當你認為能發現它們,便能開始做注射訓練。你可以訓練、訓練再訓練。至少我知道瑞典的獸醫系學生正在使用它。如果以前沒看過它,他們第一眼會覺得有點好笑,但確定的是,他們一定會喜歡它的。

更多【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系列文章
點此

圖片來源:
截取自-http://new.interniche.org/zh-hant/node/4755 
"Animal Handling"(1:48min.)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