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人道取得與外科練習 ── 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三)之延伸閱讀

動物與實驗

引言

解剖或是手術練習不失為一種學習方式,相較於殺害動物,使用動物屍體、器官或組織也算是一種權宜的替代方案,但是,InterNICHE對於「人道取得」有嚴格的定義。包括:首先討論學習的必要性─學生未來的職業需要這樣的技能,以及大學以下不得進行解剖;動物並非因為了取得屍體、器官或組織,而被捕捉、飼養、繁殖、買賣、傷害或犧牲;而且,授課老師必須有充分的知識、倫理認知與責任感,接受學生的個人立場,其相關倫理議題也是可以被公開討論的。詳見InterNICHE Policy on the Use of Animals and Alternatives in EDucation and Training

影片中的器官,取自屠宰場,配合模擬儀器,進行手術練習。特別之處是可以模擬手術出血狀況,和一般被批評失真的屍體解剖不同。

本文是短片Alternatives in Education應用於外科手術之逐字稿譯文,大家比對短片Surgery (2:07min) ,以及原文SURGERY (POP- Trainer),將更清楚這模擬器的功效。


POP-Trainer 真是一部設計簡單、容易使用的手術模擬設備。這模擬近乎完美,特別是你可以訓練面對出血狀況之應變。只要有需要,你便能做這項訓練,不會有任何動物會死亡。

你從屠宰場得到一件動物器官,比方說,肝臟或肺臟,並插管至器官的主動脈。然後輸入染色的自來水,用以模擬血液,再置於訓練設備裡頭。它是一個封閉系統,所以非常乾淨。它能完美模擬正常的輸血流程,所以你可以依照個人需要來做訓練。你可以從雙手操作開始做訓練,你開始實際解剖動脈、靜脈、輸尿管等結構。而最具挑戰性的問題是軟組織相關的手術操作、部分腎臟切除。而且可以在這個設備裡,使用各式現代化的裝置,例如:超音波剪切、高頻技術與雷射。你可以加諸任何裝置到這個設備。

你可以使用所有的器官。通常我們使用帶有膽囊的肝臟、帶有腸樣本的結腸、帶有主動脈的腎臟。我們很開心能看到,當下課鐘響時,受訓者不願停止他們的訓練課程。

更多【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系列文章
點此

圖片來源:
擷取自-http://www.interniche.org/zh-hant/node/4755
Surgery (2:07min)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