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電腦模擬:藥理實習 ──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二)之延伸閱讀

動物與實驗

引言

筆者曾連續幾年參與農委會舉辦的「動物科學應用機構查核計畫」,在實地查核過程,詢問實驗動物使用老師如何設計有關生理及藥理之實驗,內容包括:讓大鼠踩加熱墊,觀察反射動作;透過不同路徑施打麻藥(靜脈/肌肉/腹腔或皮下注射),觀察藥物反應速率等。如果大家看了本介紹文與短片,認識Microlabs的電腦模擬功能,將發現我們透過這個方式學習,所獲得的知識更多。

本文是短片Alternatives in Education應用於藥理學實習之逐字稿譯文,大家比對短片Pharmacology (3:40min),以及原文PHARMACOLOGY (Microlabs) ,將更清楚這套教材多精彩。

雖然為了製作此教學軟體,為了正確呈現事實,勢必犧牲了一批動物,但是,我們應該充分利用此教材,讓痛苦不再發生!


動物實驗教學替代方案其中一項優點是,你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做更多的事;因為這個,你能做更多,你可以更專注於真正的教學目標。過往,學生為了儀器設定,而倍感困惑。我們可以使用電腦模擬,很簡單就做到了。

1970年代,當時學生拒絕做動物實驗,因此而開發了Microlabs。Microlabs是由許多課程組合而成。這裡我們呈現的是老鼠行為的課程。我們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行為,學生可任意點擊不同行為的圖像,之後便可檢視是否以正確的方式完成。這是一個好的方式,訓練學生,做一般與特別施藥的行為研究。

我們可以展示老鼠、大鼠、兔子與其他動物的病徵,以及其行為模式的影片。所以,你可以看到一陣陣的痙攣與持續的抽搐,兩者之間的差異,這雖然不是很棒的圖像,但是這等慘狀,以後便不必再重複發生了。我們能看到,類似strychnine的毒性藥物所造成的效應。所以,現在我們凝視這主角,展示對大鼠給藥後的一系列連續病徵。直到1960年代,這些便是學生要做的動物實驗;今此以後,我們將無需再做這些了。

MicroLabs也有動力學的動態課程。這裡我們僅需做出選擇:我們使用雌性成鼠,進行例行性的腹腔注射,依照動物體重決定注射劑量。例如,一分鐘後,我們觀察動物的多重官能反應,並持續在2分鐘3分鐘後做觀察。很明顯地不再自主的移動,所以我們便在5分鐘之後,再行觀察。現在學生必須決定是否要繼續多等一等;還是多打入新的注射劑。

然後,我們有許多分離組織的模擬,例如實驗鼠迴腸、肌肉標本、神經橫膈膜標本等。這個課程仍以DOS為介面,可在任何電腦上使用。很快的,我們會有Windows版本的Microlabs;但對於使用老舊電腦的國家,他們可以使用Microlabs的原始版本。你可以利用這個課程,做到許多你不能在真實動物身上做到的事情。

 

 

 

 


更多【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系列文章

點此

圖片來源:
截取自
http://new.interniche.org/en/resources/video/download中"Pharmacology"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