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亞洲動物基金黑熊救護中心

動物與保育

 

20世紀80年代初,中國科學家就開始依照北韓的方法,通過手術將導管插入黑熊膽囊內抽取膽汁。他們相信這種做法能夠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之餘,更可減少為獲取熊膽或黑熊其他器官而在野外捕殺黑熊。然而可悲的是,事態的發展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到1990年初全國已有超過400個養熊場,被囚禁的黑熊超過10,000頭。

按照當時養熊業的發展,到2000年全國養熊場內的黑熊數目將增至40,000頭。直至1993年,得到亞洲動物基金創辦人暨行政總監謝羅便臣女士MBE(Jill Robinson, MBE)的介入及將這個殘忍行業作國際性的曝光,有關政府部門初步協議將達至失控的養熊業規範,將養熊場內黑熊數量減少三分之一。

 

 


被囚禁在「下壓式」鐵籠中的黑熊Ciro!


一個所謂「現代化」的養熊場

中國官方的最新資料顯示,1999年全中國有247個養熊場,場內囚禁7,002頭黑熊。然而,非法捕獵者為取得整個膽囊而繼續偷獵野生黑熊,有些黑熊則成了養熊場內黑熊的非法來源。

人們對黑熊器官的瘋狂需求以及黑熊野外棲息地的喪失,導致黑熊的數量呈現災難性下降。據估計,中國現有的野生黑熊只約有16,000頭。

自1980年代早期引入養熊業後,人們不停改良養熊方法及抽取膽汁的技術。1996年中國政府頒布新法,禁止在黑熊腹部植入不銹鋼導管,及規範了囚禁黑熊的鐵籠最少尺寸。但是,大部份農民因經濟問題而未能配合國家的所頒布新法例,或對新法例置之不理。另一方面,根據這個新法例,現時只有「無管引流」技術被採納為合法的抽取膽汁方法 – 這種方法需要為黑熊施行手術,在其腹部製造一個洞或瘺管,讓膽汁從中流出。這種「無管引流」技術被宣傳為較人道,相較之下金屬導管顯得殘忍許多,但亞洲動物基金會的調查及從獸醫角度評估,這種「無管引流」技術的非人道程度,跟舊有的取膽方法不遑多讓,亦會導致黑熊的高死亡率。縱使有這大型養熊場改用體積較大的鐵籠囚禁黑熊,及讓黑熊有限度接觸草原,黑熊仍然繼續飽受痛苦,最後更因「無管引流」技術帶來的痛楚及發炎感染而死亡。

 

2000年7月帶來了一個重大突破,亞洲動物基金與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中國國家林業部分支機構)簽署了一項里程碑式的協議,就是拯救四川省內條件最惡劣的養熊場裡的500頭黑熊,並修建一所永久黑熊救護中心,讓這些被拯救的黑熊能幸福地安度餘生。

根據協議內容,亞洲動物基金與中國政府部門共同合作:解救黑熊、興建救護中心、減少養熊場的數量、改善倖存黑熊的生活條件,及推廣使用中草藥及人工合成藥品替代以熊膽入藥。

協定最重要之處在於:亞洲動物基金與中國政府長期合作的最終目標,是在中國徹底終止養熊業。

 

事情的起源

1993年,亞洲動物基金的創辦人暨執行總監謝羅便臣女士MBE走進了中國的一個養熊場,眼前的一切令她驚駭: 「那是一個酷刑室,一個動物的地獄。正如你所看到的,牠們根本無法活動、無法站立、無法轉身,牠們只能將掌爪伸出鐵籠取食物充飢。」聽聽謝羅便臣女士親自講述

謝羅便臣女士親眼目睹亞洲黑熊(也稱月熊,因其胸部有新月形黃毛而得名)被囚禁在狹窄的鐵籠裡,腹部給植入已生銹的金屬導管,用以抽取膽汁作中藥用途。後來,她發現這種膽汁可以被更便宜的草藥及人工合成葯品完全替代。

從此,謝羅便臣女士在中國埋首工作,努力不懈地與中國各政府部門協商及建立共識,為的就是要終止這種殘忍的行業。

謝羅便臣女士的不辭勞苦終於獲得回報。2000年7月,亞洲動物基金、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及四川林業廳共同簽訂里程碑式的協議,宣布釋放500隻被囚禁於四川養熊場的黑熊,及為將來中國全面淘汰養熊業而努力,並推廣以草藥替代熊膽入藥。這項協議是中國政府與國外動物福利組織簽署的首項協定。

《拯救黑熊》進行得如火如荼!

2000年10月至今,政府已關閉了超過39個養熊場,139頭黑熊被拯救及運抵亞洲動物基金位於四川的黑熊救護中心。剛抵達時,黑熊的健康狀況惡劣得叫人憂心 – 牠們不僅瘦骨嶙峋及孱弱不堪,而且更表現得惶恐受驚。然而,經過工作人員及獸醫的悉心照顧及治療之後,大部分的黑熊終於能夠康復過來!

?黑熊的康復時間需時數個月,但可惜的是,這些黑熊未能被送返大自然。因為這些黑熊當中,有的傷殘及沒有自衛能力,有的在養熊場內人工繁殖,有的自幼已被捕捉飼養,牠們根本完全缺乏基本的野外求生技能。因此,亞洲動物基金正興建一所永久的庇護中心,讓黑熊們在優美的竹林內無憂無慮的生活。庇護中心及配套的教育村是我們透過教育改寫黑熊苦難現狀的關鍵。亞洲動物基金的拯救黑熊行動,亦大幅提升了中國的動物福利概念。

請加入我們的行動﹗
從我們的 「救助日記」瞭解這些熊的狀況及拯救過程

受難的黑熊和亞洲動物基金需要你的幫助,讓我們攜手改變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