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終止不當動物展示-高雄壽山動物園夜間動物展示罔顧動物福祉真相

動物與展演

高雄壽山動物園自今年起實施夜間開放,姑且不論這是高雄市政府官員為取悅民眾而迫使動物園執行,抑或是壽山動物園積極創造收入的結果,最終的受害者仍是圈養的園內野生動物。

據悉臺北市立動物的夜間開放僅有暑假周六,壽山動物園則是周六日;其次臺北僅開放無尾熊館/臺灣動物區/兒童區以及貓熊館,高雄則是全園不分任何物種一律開放,動物從早陪你到晚。影響的層面包括時間的延長以及物種的增加,這顯然對動物是延長干擾,更重要的是原本多數動物在傍晚4-5點都會被收到內欄餵食,夜間開放的結果是否讓這些動物挨餓直至晚上9點才能進食,一天中最重要且主要的營養來源的一餐如果延遲,容易導致動物預期餵食的心理無法達成,而增加其刻板行為產生的風險。

 

如果壽山動物園要營造夜間觀察動物的氣氛,就應該降低參觀步道的光線。而非整個園區燈火通明,幾個動物欄舍更是打了一整排的燈光,彷彿是在夜市觀看寵物店的動物櫥窗,增加動物的干擾與不安,新增加的夜間遊園車更是裝扮得如同電子花車一般不斷地在園區間穿梭,伴隨著巨大震耳欲聾的汽笛鳴放聲,不禁讓人感嘆園方的專業到底在哪?對動物如此大的干擾,難道工作人員完全沒有專業可以覺察?還是對動物沒有同理心呢?園區主要廣場更安排薩克斯風演奏歌手,用大分貝的音響擴音器連續演唱3小時,聲音直傳大部分的動物欄舍,請問這樣的音樂演出,到底何來保育教育或是生態教育可言呢?

雖然看到有該園志工認真地導覽遊客,對幾種動物進行鉅細靡遺的解說,但方法卻是極為不當,主要是解說志工用高亮度的手電筒不斷照射著被解說的動物個體,二次傷害不能好好休息的動物,對於在旁邊聆聽的遊客更是一個負面教育,一個成功的夜間動物園導覽解說應是鼓勵遊客降低音量,用最少干擾動物的方式觀察動物,也才能了解與學習動物的夜間自然行為。

 

夜間動物園不等於動物園夜間開放,世界知名的新加坡夜間動物園(Night Safari)的管理與展示動物完全是與其相鄰的新加坡動物園區隔,絕對不會要求動物園的動物在受到大量遊客干擾一個白天後,晚上再成為夜間動物園展示品服務遊客,這不但是對動物福祉的絕對考量,更讓動物管理者能精準分開管理兩種不同展示方式的動物。據調查壽山動物園財務吃緊,動物飼糧與館區維護費用不斷被議會刪減,卻仍然要擠出這麼大一筆錢增加夜間的水電支出來服務遊客,如果市府高層或民意代表不能深思熟慮,只會壓迫動物園來服務選民,難道動物園工作人員不該挺起腰桿,捍衛這些動物僅存的一點尊嚴與福祉嗎?

在此本會強烈要求高雄壽山動物園即刻停止夜間開放展示,直至以下項目完全修正後再行局部開放:

1. 減少開放時間於周六或周日擇一日夜間
2. 縮減開放夜間展示物種至較不易緊迫之動物,尤以必須入內欄餵食之動物應優先停止夜間展示。
3. 全面降低園區光源,包括遊園列車,參觀步道,志工手電筒以及動物展示面多數光源。
4. 停止所有噪音干擾,包括遊園列車汽笛聲,駐唱音響,以及教育民眾降低參觀音量。
5. 安排人員觀察夜間開放動物行為,確保動物不致因新增各項干擾而產生異常行為。
6. 公開說明預算執行狀況,尤其夜間開放所增加支出以及被刪減之動物相關管理費用,如果服務遊客是從挖動物的飼糧及管理費用而來,應即刻停止夜間開放,直至市政府承諾以特別預算或新增預算支應夜間開放為止。

關懷生命協會 20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