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停止盲目撲殺流浪犬

動物與陪伴
      狂犬病在台灣絕跡50年後再度爆發,由於歷史的經驗與近期災難電影的推波助瀾,這些日子造成民眾極度的恐慌。事實上狂犬病的傳染能力並不如先前SARS或 H5N9禽流感可藉由空氣傳染般可怕;大量的狂犬病毒通常存在於發病動物的唾液中,必須直接經由傷口感染肌肉或結締組織後,經神經細胞而至中樞神經,並在 神經組織內增殖後出現各種嚴重神經症狀。因此只要能避免被罹患狂犬病動物咬傷就能避免被感染。

       狂犬病在台灣絕跡50年後再度爆發,由於歷史的經驗與近期災難電影的推波助瀾,這些日子造成民眾極度的恐慌。事實上狂犬病的傳染能力並不如先前SARS或H5N9禽流感可藉由空氣傳染般可怕;大量的狂犬病毒通常存在於發病動物的唾液中,必須直接經由傷口感染肌肉或結締組織後,經神經細胞而至中樞神經,並在神經組織內增殖後出現各種嚴重神經症狀。因此只要能避免被罹患狂犬病動物咬傷就能避免被感染。

        台灣目前狂犬病的疫情似乎還多侷限於野生鼬獾的感染及例外的一隻錢鼠。但大量民眾卻因為擔心所謂瘋狗而通報政府單位捕捉週遭流浪犬貓,導致各地動物收容所爆量。前些天報載雲林古坑又有鼬獾闖入民宅而疑似遭家中飼養犬隻咬死。所以爆發狂犬病流行的時候,移除環境中的流浪犬可能會發生3項後果: 1. 將更使人類直接暴露於鼬獾或其他受感染動物的威脅。因為家犬甚或流浪犬貓的生活環境往往是介於人與鼬獾(野生動物)之間,由於犬貓具有地域性以及各種感官功能都較人類敏銳,更能即早發現並攻擊受病毒感染而出現神經行為異常的鼬獾。2. 雖然在大量捕捉流浪犬,但終究還是無法完全被捉到,反而迫使這些流浪犬遠離都市而更接近野外、樹叢,因此被感染狂犬病的機會大增而可能反噬人類。3. 一部劇情片中當二個人都受到生命威脅時,其中一人就想辦法要先將另一人殺掉,這個人在劇中一定是被歸類為壞人,我們現在不正是如此嗎? 怕死的人類為了憂心被流浪犬感染狂犬病就”慘”忍的先下手捕捉殺死牠們,如此活生生的教材如何教育下一代? 所以請停止盲目撲殺流浪犬貓以免自食惡果。

        台灣流浪犬貓的問題多年一直存在,為了減少流浪犬貓數量,這些年許多民間動保團體一直努力推行流浪動物TNR(捕捉、絕育、放回)的計畫,希望以絕育代替撲殺來控制繁殖數量。目前部分政府動物防疫單位對於狂犬病防治目標設定在圍堵山區,優先巡迴山區施打疫苗以避免疫情擴散是正確的方向。但是否也可考慮將TNR納入整體狂犬病防治計畫中的一環,利用大量已注射疫苗又已絕育的流浪犬貓形成一堵防線,將野生動物阻絕於人類之外以減少被咬的機會。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林荀龍副教授 2013年8月6日授權關懷生命協會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