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動物與保育

為何動物會瀕臨絕種?

  人類在地球上爭取了更多更廣的生存空間,卻也同時耗用了更多的自然資源。動物們不僅失去了牠們的棲息地,也由於許多人為一己私利使用動物產製品,造成對地球上許多物種的滅絕威脅。對某些動物而言,最嚴重的問題是有人用牠們的身體器官來做買賣。例如:牠們的角、牠們的牙、牠們的殼及牠們的骨。這些都是用在傳統的療法,或僅是因物稀而變成奢侈物品。愈是稀少的動物,愈是有人會用很高的價錢來得到牠們。也就是這些人,這些生意人付錢給盜獵者及走私者,以致於這些動物遭到殺害滅絕。

  以下為讀者介紹的,是幾種存在於地球上已瀕臨絕種的大型動物,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有許許多多的小型動物,甚至爬蟲類、昆蟲等,也正不斷從地球的生態體系中消失!種種危急的生態浩劫現象,需要同是地球生命體的你我,迫切關注!

老虎

  老虎是最大型的貓科家族成員,牠的雄性氣勢及美麗一直為大家所愛。在本世紀之初,老虎遍佈整個亞洲,共有八個不同的種類及附屬種類達 100,000 頭之多。 然至目前為止,卻只剩下 5 個附屬種類,不到 5000 頭的老虎存活於野外。其中,中國華南虎的數量更少於 50 頭。由於人類文明的發展,老虎盡失牠們的棲息地。更由於以老虎皮為地毯或戰利品,以虎骨、肉及其他部位做為傳統中國醫藥的治療等行為,而使老虎面臨更巨大的威脅。如今所有種類的老虎都已列入國際公約的保護之中,而且買賣老虎及其產製品也被嚴格禁止。但仍有繼續使用老虎產製品的人,他們勢將使這美麗的動物永久滅絕於野外。

  到目前為止,有三個附屬種的老虎已經絕種,全世界只有5000隻老虎存活在山林野外。


大象

  大象是陸地上最大的動物。正當亞洲的大象失去牠們的森林家園而瀕臨絕種之際,非洲大象的數量在1970~1989年之間,也因大量的象牙買賣而使族群數量減至過半。

  象牙被用來做為裝飾用之雕刻品以及圖章印材。在1970~1989年間,盜獵者每年使用機關槍殘殺了近 70,000頭的大象。象牙被用來交換槍枝和彈藥,更助長非洲國家的內戰。

  少數的象牙買賣者體會到藏在美麗象牙背後的醜惡。國際間於1989年開始禁止象牙的交易買賣,當時北美洲及歐洲的象牙市場隨即癱瘓停止,但在亞洲市場方面,仍有部份非法的交易存在。

近年來,贊比亞的大象數量已銳減至1964年大象總數的十分之一。


大海龜

  大海龜是最古老的爬蟲類之一,至今共有 7 個不同種類,已在地球上存活了近 180 萬年。牠們全都是瀕臨絕種,並在國際上禁止交易且加以保護的動物。

  由於海水污染的威脅,以及像流刺網之類的魚網捕捉的危險,牠們只能回到牠們出生的海灘去繁殖後代。但由於許多海灘的開發,例如興建旅館等,而使海龜失去了繁殖的場地。

  在某些地方,海龜蛋更被認為是稀有美味。龜製品有其相當大的需求量,通常是觀光客買來當成旅遊紀念品而走私帶回家。也有以海龜殼製成的珠寶手飾、眼鏡框、香煙盒或其他裝飾器皿,以及對龜皮的其他用途或是製成海龜標本。有些當海龜還活著的時候,龜殼就被活生生地割了下來。

  1961年發現的一處海龜築巢地點約有4萬隻母海龜,現在只剩不到600隻。

犀牛

  犀牛生存在世界上已經有四千萬年之久了!牠們唯一的敵人就是──人類。從本世紀開始,人類已使 5 個不同種類的犀牛數目,從原有的 100,000 頭減少至低於 14,000 頭。所有的犀牛種類全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並於 1976 年開始受到國際公約的保護。

  犀牛是因非法的犀牛角買賣而被獵殺。犀牛角在葉門被用來製成傳統的短劍劍柄,以及被當成治高燒和其他疾病的傳統中藥。由於取得不易,犀牛角的價格居高不下,因此促使商人不惜以犀牛的絕種來投機謀利。這是因為只要存活的犀牛數量愈少,則庫存的犀牛角價格就會愈高。即使為了保護犀牛的性命而先將犀牛角切除,但仍無法逃過盜獵者的貪婪毒手。

  目前大部份的犀牛都是生活在警戒森嚴,費用極高的保護區內。唯有終結犀牛角的市場需求,才是確保犀牛永久安全的真正希望。

  目前共有 8 種不同種類的熊存在於野外,除了大貓熊之外,其他熊類的膽都被人們鎖定為利用對象。熊膽被用於傳統醫藥中治療肝臟及其他病變,而今已有其他傳統草藥或西藥可以代替,但人們仍執迷不悟,至於熊掌更被當做有價值的稀有美食。因此,所有的亞洲熊種類都已被列為瀕危狀態,國際間施行禁止買賣的保護措施。但違法的熊體器官買賣仍威脅所有的熊類。在北美洲及蘇俄地區,常常發現被盜獵的熊體,僅有熊膽及熊掌被取走。

  中國大陸囚禁了近 10,000頭列為瀕臨絕種級的亞洲黑熊。在他們所謂的熊養殖場中,不斷地由野外抓來熊隻擴充其養殖場,且日日不停地從活生生的熊體中抽取膽汁,其過程極盡殘酷不人道,因此唯有人們停止使用熊產製品,才能使亞洲黑熊從瀕臨絕種的危機中解脫。

你能怎麼做?

  絕對不要購買任何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產製品,並以行動帶動您的親朋好友,並向他們解釋如此做可以使野生動物永續生存於野外。因為──沒有買賣就沒有有殺害。

  當你使用傳統中藥時,請告訴你的中醫師或中藥店,你不希望在你的藥方中使用任何瀕臨絕種之野生動物的配方或成份,因為傳統中藥中,有其他許多草藥類可以代替使用;或者你可以選擇使用西藥來達到治療的效果。

  當你出國旅遊見到其他觀光客購買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產製品時,你可以告訴他們攜帶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產製品回台灣是非法的。他們可能會被罰款或甚至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而遭起訴。

  請寫信給你支持的民意代表,希望他們能在保護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方面做的更多,因此請要求政府就「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立法禁止馬戲團利用動物展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