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竹市立動物園勘查報告--動物福利暨動物園更新計劃之檢討--

動物與保育

前言

英國皇家保護動物協會揭示圈養動物享有五種自由(right, welfare):

一、 免於飢餓的自由(營養權)

二、 免於疾病傷害的自由(健康權)

三、 免於恐懼緊迫的自由(安全權)

四、 享有身心舒適的自由(舒適權)

五、 表現自然行為的自由(行為權)

新竹市立動物園除了對其內圈養動物之營養及健康照顧差強人意外,多數的動物在狹小破舊的欄舍內,經常因遊客的驚擾而造成緊迫;在過度人工化及衛生條件欠佳的環境,何來舒適有之?更無法想像動物於此待遇下能展現自然的行為。新竹市政府雖已警覺於此,而於民國八十九年編列更新規劃設計經費,著手推動市立動物園的更新與再生,然而自此,我們不免興起一些疑問:

更新後動物的福利真正提升了多少?

遊憩設施/動物欄舍/景觀美化又各佔了整體經費的多少?

如果動物園的保育、教育、研究功能最後仍為自欺欺人的口號時,遊憩的舒適與便利性是否才是此更新計畫背後的唯一目的?

 

新竹市立動物園背景與現況

新竹市立動物園於民國六十年正式成立,面積約2.7公頃,現隸屬新竹市政府建設局管理監督。全員13位,其中10位為飼養管理員,而管理員除飼養動物外,平日尚須負責環境及花草植栽之維護。園內動物獸舍現有62間、標本室一間,共容納動物37種、311隻。展示物種主要以外來種之中大型鳥類、哺乳類及少數爬蟲類為主。

由於行政資源的限制及貧乏的社教功能,新竹動物園目前已淪為一個「有很多獸籠」的大公園,稀疏的遊客群與老舊制式獸欄內的動物面面相覷--動物在空無一物的欄內無所事是;遊客多以瀏覽的心態觀看這些展示的「活標本」。對於這樣一個所謂的「社教機構,」我們明顯地可以歸納出以下缺失:

 

 

 

 

「簡要」的解說牌
這是「河馬」的解說牌 標本室內名為「貓熊」的標本

1. 缺乏棲地保育的實際貢獻:

除了收容海關緝私及野外受傷的動物外,新竹動物園並未與民間保育團體或學校研究機構合作推動野外棲地環境的復育,因此除了交換動物外,基本上動物是「只進不出」,更遑論著手進行周邊野生棲地環境調查及拯救物種了。

2. 貧瘠的社教功能:

展示環境與動物原生環境的低度(甚至是負)相關性,無從教育遊客該動物應有的生態背景資料。而多達八種不同型態的解說牌(長臂猿、松鼠、孟加拉虎、火雞及環頸雉等,甚至根本沒有解說牌),則顯示園方對遊客解說教育的敷衍及無明確政策。見圖一~四。

3. 低落的圈養動物福利及環境豐度:

園內動物大多位處於傳統舊式鐵欄內--無動物隱密躲藏空間;光線陰暗;水泥地;單隻個體展示;封閉型上空;缺乏棲架及任何環境豐富化設施;缺少天然植被、遮陰棚……,根本無法達到英國皇家保護動物協會所謂圈養動物應有的基本權利;而利用環境豐富化來改善圈養動物一成不變的生活,對新竹動物園的動物而言,更是一個「何不食肉糜」的笑話。

今天氣溫只有8度,小紅毛猩猩的禦寒物是麻布帶 松鼠猴的畢生活動範圍,就是與水鴨們共同享用這根木頭 遊客面前血淋淋的動物展示

 

 

如同飼料雞籠的孔雀展場

 

 

極盡克難的松鼠猴巢箱

    1m*1m*2m的鐵籠,是這隻獼猴在新竹動物園的家

4. 堪慮的環境衛生/安全條件:

園內飼養管理員餵食動物的方法,是將食物置於地上或骯髒不堪的食盆,食盆內的黑垢顯示,其多半未經清洗而一再重複使用。而將掃帚等掃具置於動物展場內,則更顯現出動物及遊客安全被忽略的程度。

圖十一:置於獸欄內的打掃用具,可能會被動物當作武器,而對管理員.遊客.甚至動物本身造成傷害 圖十二:骯髒不堪的食盆與水盆旁邊,是掃糞便的用具

 

期望與建議

關懷生命協會一直以來對圈養動物福利的促進不遺餘力,有鑒於新竹市政府已於民國八十九年編列經費更新設施老舊的動物園,且森海國際工程顧問公司業已接受委託承包整個更新方案之規劃,動保界莫不關心此方案是否能確實改善原有園內動物低落的生活環境品質,更進而落實域外及域內保育的實際行動於動物園經營政策。

然而,在「新竹市立動物園的更新與永續發展」報告計畫中,我們僅看到規劃者野心勃勃地欲塑造公園化、生物多樣性的動物園特色;一方面則希望藉由民間企業力量及新竹科技城的資源,創造兼具社教、娛樂、保育與研究功能的「未來動物園」。對於動物園的真正主角--圈養動物本身的福利、飼養管理、基礎科學研究、內外欄改善、醫療中心及糧粖規劃等與動物本身息息相關的改進措施,則隻字未提。我們不免懷疑這樣一個完全以「人」(或者說是旅遊業者)的角度所規劃出的方案,一經拍案撥款,是否又是另一個豪華動物監獄的誕生?

在此,我們深切期望新竹市政府在大刀闊斧地積極進行新竹動物園的規劃時,能秉持以下原則:

●將圈養動物應有的權利與福利,從配角的地位拉抬至與遊客服務、管理者的   便利相等,甚至是高過的地位

●檢討不適宜物種的交換或引出

●研擬短期(園區更新前)及長期(園區更新後)的環境豐富計畫

●廣納學界、動物園界及動保界的意見,共同參與新竹動物園的更新

●徹底檢討原有動物欄舍及飼養管理方式的缺失並擬定改善計畫

動物園的更新是一個長期且不應間斷的工作,在著手硬體及軟體的前置作業時,並不代表圈養的動物們理應於此惡劣的環境下期待那個可能的天堂。如同九二一地震的災民,也不會因為等待政府補助國宅的美麗支票,而不願做現居鐵皮屋的修繕工作。動物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是永續的--「現代方舟」,只是他們的載體罷了!

 

 

吃的、喝的、住的,這並不就是生活的全部--至少不是美滿生活的全部。所有的溫血動物都需要情、愛、有趣的活動,並且要知道他們的生命對某個生命有重要性。太多的動物都只是「存在」在某個屋子裡,卻完全被置諸腦後。

(摘自《ㄋㄧˇ也做得到!愛護動物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