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去西班牙旅遊不要看鬥牛

動物與展演

到西班牙來的人一定會對「鬥牛」感到好奇,以為是像電視上經剪接的片斷一樣,鬥牛士跳舞般、有韻律的舞著劍、隻身奮鬥窮兇惡及的牛,把牛一劍斃命。很多人去看後才發現,現場一片血腥,鬥牛士的助手先圍攻無處可逃的牛,等到牛流得全身是血,筋疲力盡後,鬥牛士才出場;而且,被一劍刺死的鬥牛是少數,通常都是鬥牛士一劍接一劍的刺入牛的肺臟,牛受傷到吐血, 最後慢慢的被牠肺臟出血的血液淹死。幾乎所有的觀光客看過鬥牛後都很後悔,覺得太殘忍了,現在連西班牙境內都為要不要廢除鬥牛而爭辯。

甚麼是鬥牛?

根據維基百科,鬥牛的過程是: 先把牛抓去關在一個黑暗的屋子裡,讓牠感到恐懼,而且不斷的激怒牠,讓牠憤怒無比。然後,把牛帶到鬥牛場。進場前,鬥牛士的助手先在牛背上插上一根尖銳的長槍 (arpo'n) ,讓牠又怕又痛又憤怒的繞著鬥牛場跑,但不能逃脫。接著,鬥牛士的助手再插上三四根尖銳的長槍 (pica) ,有的深得穿透肺臟。等牛跑得筋疲力盡後,鬥牛士才出場,有近視又有色盲的牛以為鬥牛士的紅布是傷害牠的敵人,在觀眾的歡呼聲中,拼命往紅布亂撞。

鬥牛士成功退場後,鬥牛士的助手又在牛背的傷口上,一根接一根的插上尖銳的長鉤 (banderillas) ,讓四到六根有倒鉤的長鉤鉤在牠血淋淋的背部肌肉上,使得牛的每一步動作都讓牠痛得無法無法認受。等到牛的行動有點遲緩,有垂頭等死的預兆,鬥牛士才又出場,趁牛痛得無法辨識無法逃避,拿起鋒利的長劍,一劍一劍的從牠背部刺向心臟,技術不好的幾乎都會失手,沒刺到心臟,刺到肺臟,使得鬥牛大量吐血。所以,很少有鬥牛是被一劍刺死的,通常都是慢慢的被牠肺臟出血的血液淹死的。最後,鬥牛士用短劍切斷牛的脊髓,但常常不能完全切斷,無法把牛殺死,只嚴重傷到牠的脊髓。 最後,不管牛有沒有死透,把牠的耳朵割下來,拖著牠繞場走。

喜好鬥牛的西班牙人自己也說不出到底為什麼要繼續保持鬥牛的活動,「牛有感覺、會痛」是不爭的事實,就連「要保持傳統」這個理由都站不住腳,雖說傳統要保持,但也要看是好是壞,不然咱們中國女子還得纏腳來保持傳統,義大利人還得繼續競技場上的人與獸或人與人之間生死搏鬥,不信天主教的人還要受宗教審判、被活活燒死 ..........

以現代文明的眼光,鬥牛在中國的刑罰裡應算是「凌遲致死」,太不人道,太殘忍了, 就是在西班牙,現代的年輕人們也覺得鬥牛太血腥殘忍,所以只瘋足球,不看鬥牛,喜好鬥牛的就剩下那些中老年人了。西班牙現在有個黨叫 PACMA (Partido Antitaurino contra el Maltrato Animal) ,翻譯就叫「反對虐待動物反對鬥牛黨 」,他們的目的是把牛列入動物保護法裡面,把鬥牛列為虐待動物的活動。其他歐洲國家如英國、德國、法國等對動物比較有慈悲心,也組成了反鬥牛團體,希望把這殘忍的傳統娛樂活動取消。

旅行是一種娛樂休閒活動,但是不該「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虐待上」。巴塞隆納已宣告為「反鬥牛城市 」 (Ciudad antitaurina) ,只在夏天幾個月有鬥牛活動,事實上是賺觀光客的錢,而觀光客們都是一臉好奇的進去,哭著出來。

在 youtube 就有觀光客哭著出巴塞隆納 Monumental 鬥牛場的影片。

西班牙大家都想看鬥牛,但是看完後大家都說好血腥殘忍,為什麼其他的人還那麼好奇的去看?看鬥牛怎麼的被圍攻、看鬥牛怎麼的被長矛刺得全身是血、看鬥牛怎麼的被傷得吐血、看鬥牛怎麼的被鬥牛士一劍一劍慢慢的虐待凌遲、看無辜且無處可逃的鬥牛 ......... 真的是一種娛樂嗎?如果您到西班牙旅遊,花錢去鬥牛場,知道這些牛是為您死的,您有心情寫遊記嗎?

(本文歡迎轉貼宣傳抵制去西班牙旅遊看鬥牛的觀光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