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摘要】躲貓貓牌卡&貓語觀察術──山夢嫻

曾經專職生態觀察的山夢嫻,因為台北植物園的綠繡眼幼鳥不見的事件,進而關注到都市生態學,擁有超過十年在都市觀察人與動物互動的豐富經驗,使得她對都市中人與動物的關係,產生獨到且細膩的反思。上個月為我們分享南門口都市生態觀察行動後,這個月她要和大家分享自行研發的貓咪牌卡,這是一副可用來訓練觀察力、培養表達力與帶來美感經驗的教材。
本次派特好友山夢嫻認為:「貓是練習觀察力很好的對象,當我們透過課程設計與牌卡教材培養的能力,便能繼續學習遷移到觀察其他動物,我深信唯有先關心自己周遭的事物,才有可能將這份關心擴大到更遠的地方。」這副牌卡源自「科學觀察與生命關懷的躲貓貓推廣行動」計畫,並榮獲2021年信義房屋社區計畫的支持,聽眾想知道牌卡要怎麼設計出來?背後還有哪些淵源與契機?要怎麼玩? 以及有什麼哪些教育意涵?千萬別錯過本次的《派特的幸福札記》。
閱讀更多

麥斯的日記

法院和陪審團即將做出一場世紀的審判。
 審判的對象是一隻老虎,罪名是意圖危害人類。
 導火線來自於麥斯的日記。
 麥斯是誰?
 麥斯是一隻白色的孟加拉虎,牠在第零號實驗室中,學習成長,學習進化。牠是人類最偉大的傑作,因為牠擁有人的智能,甚至智商高於黑猩猩,從出生開始,就在保育區一系列的課程中,逐漸茁壯。
閱讀更多

魚兒魚兒水中游

我是一隻在日月潭裡優游自在的大魚,身上有著黑、白、藍相間,像老虎一樣的斑紋,所以有個聽起來很厲害的名字――魚虎。我除了有老虎的斑紋以外,滿布尖牙的血盆大口和兇猛的個性,更是遠勝於山裡的老虎。日月潭裡我就是霸主,總統魚和奇力魚看到我都落荒而逃。
閱讀更多

【經濟動物組】教案-你的雞不是你的雞

本課程總共有四節課:
第一節
介紹經濟動物是什麼?從《美味代價》這部影片讓學生思考我們平常吃的肉品,像是麥當勞漢堡裡的肉是怎麼生產的,這些被我們吃的動物就是經濟動物。
第二節
透過故事和影片讓學生理解友善飼養的雞和傳統飼養的雞身體健康與心情有什麼不同。
第三節
著重在讓學生省思在日常生活中,面對這些不得不成為我們餐桌上的經濟動物時,我們可以怎麼做才符合動物友善的方式來選擇我們的食物來源。
第四節
希望學生透過此課程設計能對自己日常生活肉類的選擇有自覺,並能將所學付諸日常生活實踐。
閱讀更多

【展演動物組】教案-展演動物的眼淚 

本教案共有七節課,以繪本《馬戲團》做為課程起頭,再觀看國內動物展演場所爭議問題的影片並討論分享。接著帶學生到新竹市立動物園參訪,觀察園內動物狀態與展演環境。最後透過小組活動製作海報標語,讓學生表達對展演動物福祉的重視。
閱讀更多

【兔兔推薦】Cruelty Free品牌▶The Soap Days 寵愛你的頭皮,給你的頭皮擁有呼吸的機會

DEGUSTER慢享生活以天然、簡單、溫和的原料,加上台灣生產製造的保證,希望以Made in Taiwan的自創品牌,打造您及家人、毛小孩的舒心環境,不只提供大人小孩能夠安心使用的產品,因創辦人有一隻愛犬。
對我們來說,毛小孩也是家人,在研發過程中也是必要考慮的成員,退去昂貴的包裝及行銷,我們只想將天然、環保跟友善的產品分享給您。
一起用天然又舒心的產品,把我們個人、居家環境都打理得乾淨舒適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