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狒狒的死亡之後— 失能圈養野生動物管理制度該如何因應改革

狒狒是從何而來又如何逃脫、應如何捕捉,在一連串混亂的協調和捕捉過程最後遭獵槍打死,引發的種種爭議都顯示台灣在管理圈養野生動物和處置應變相關緊急狀況上的嚴重失能。這樣的缺失不僅可能嚴重危害圈養野生動物的動物福利甚至生命安全,更有可能進一步對我們的生態環境以及公共安全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因此有必要從現行立法、執法和行政管理上徹底通盤檢討和改革。
閱讀更多

許石虎一個安心未來

森林裡微風輕拂、樹影搖晃,陽光穿過樹冠灑落在地上,兩隻小石虎迅速地在山林間奔跑,疾馳在前的是小猛,緊追在後的是蒂蒂,小石虎們開心地享受著追逐的遊戲。
一眨眼,蒂蒂突然不見小猛的蹤影,她緊張地嗅聞著地面,豎起耳朵警覺地向前走,一道鐵柵欄矗立在她眼前……
閱讀更多

等一個家

有一天,一群人將我趕進籠子接著被帶到了收容所,那時更加的害怕,因為我看見有的被咬傷、有的是生病,我不禁想著:難道之後也要面臨這樣的恐懼?另一邊看見被認養的小狗,我流下了眼淚,多希望我也能夠被領養,心裡羨慕著他們。

我只是希望有一個「家」。
閱讀更多

【經濟動物組】教案-香雞蛋堡的小秘密

本教案共二節課,藉由繪本、影片、問答、繪畫、心得分享,讓學生不僅接收經濟動物、動物福利資訊,了解何謂友善飼養蛋雞,也透過國內外友善蛋雞的農場案例,讓學生們從中學習,珍惜並善待為我們人類社會提供養分來源的動物,進而發展出同理心,及對共同生存在地球上的生命給予尊重,期盼從小教育兒童,並寄望未來能夠讓人類社會與環境之間更加和諧友好。
閱讀更多

【展演動物組】教案-Don't勿展演

本教案共有二節課,以2014年河馬阿河事件為例子,透過播放影片及討論讓學生思考動物展演可能造成的問題,並學習動物福利概念以及相關法規,最後藉由製作標語貼紙活動讓學生應用課程所學。
閱讀更多

【兔兔推薦】Cruelty Free品牌▶「RA 黑種草」 埃及豔后美麗的秘密

創辦人Winnie由於工作的關係時常奔走於歐美各國間,這些先進國家很早就將黑種草籽油的優點發揮地淋漓盡致,大部分是作為保健食品食用、天然手工精油皂或是高級SPA按摩精油。
但這麼好的原物料在台灣竟尚未被開發,除了少數研究養生的健康主義者或是尋求高級保養品的貴婦們有在使用。因此,從國外獨家進口高級珍貴的黑種草籽油,首創研發了台灣第一的黑種草片狀面膜,希望藉由「RA黑種草面膜」、「RA黑種草嫩白乳液」及「RA黑種草胺基酸洗面乳」,能將埃及古文明幾千年歷史所信仰的養生聖品傳遞給大家!
閱讀更多

狐狸狐途《小狐狸的媽媽;媽媽的小狐狸》繪本展

《小狐狸的媽媽;媽媽的小狐狸》繪本展於2023年4月19日至5月31日於台北「河神的丸子」舉行,歡迎您前來參與!

這是一場以動物保護「零皮草」為主題的活動,現場除了豐富的繪本原畫展,更以附有注音的大幅圖文海報介紹保護動物的小知識,包括「皮草」是什麼、來自於哪些動物、如何識別真的動物皮草和人造皮草、我們可以有哪些方式讓動物獲得幸福,等等實用訊息,適合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參觀。

𓃥展覽時間:(週三到週日13:30-22:00,週一、週二休息)
𓃥展覽地點:台北市詔安街38巷2弄5號「河神的丸子」
𓃥15人以上團體,可聯繫展出場地「河神的丸子」,安排藝術家和作者前往導覽。
𓃥更多活動資訊及作者導覽內容𓃥

預祝全天下的媽媽們 母親節快樂!

你知道家裡的小狗小貓是怎麼來的嗎?你知道牠的爸爸媽媽是誰嗎?

2019年英國通過「露西法案」,禁止有照業者販售未滿八周大的幼貓幼狗,認為這個年紀的小動物需要待在父母身邊,並禁止透過第三方販售寵物,目的是要杜絕像露西這樣的母狗,在繁殖場裡過度生產,受到非人道的對待。

台灣也曾想要推動台灣版的露西法案,至今仍在努力中,現階段能夠做的,是幫助消費者必須提高動保意識,減少對品種犬貓的迷思;萬一非買不可,也必須要跟賣方問清楚來源,才有可能提升合法寵物業者的素質,杜絕非法繁殖。

推動原因說明:
『禁止透過第三方販售寵物』是越來越多重視動物福利的國家所採取的寵物販售制度,此制度幫助了動物也同時幫助了人,值得推動的原因包含四大面向:
A. 讓寵物繁殖產業達到良幣驅逐劣幣,遏止黑心繁殖。
B. 讓購買門檻大幅提升,有效降低衝動性購買,從源頭開始降低棄養。
C. 透過此制度的建立,讓愛護動物的民眾成為協助政府管理繁殖產業的最有效監督者。
D. 透過此制度的建立,搭配收容環境提升以及米克斯犬貓的推廣,也能有效提升認養率。

文字參考、來源:大愛電視動物當代思潮
了解更多台版露西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