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宣導】台北五常國中 從關心毛小孩到更多動物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五常國中,每周五都有豐富的社團活動,例如運動、舞蹈、家政、環保、藝文等,讓同學們自由參加。「毛小孩守護社」是一個特別規劃的新社團,剛上完一學期的課,並於2022年9月向關懷生命協會邀約,由講師蔡育琳擔任第二學期的指導老師。
在13堂社團課程中,「毛小孩守護社」的23位同學接觸到多種動物議題,包括同伴動物、特殊寵物、野生動物、實驗動物等,還做了分享報告、動保彩繪,也跟鳥兒、狗兒一起上課。
此外,針對校內七、八年級的同學,由蔡育琳進行6堂動保宣導課,希望同學們除了關心毛小孩,也察覺到經濟動物的處境、地球生態的危機,思考為何要保護動物及環境,從食衣住行、日常生活中做出改變。
閱讀更多

蟬聲

十七年的蟄伏,只為了響亮一個夏天,傳宗接代,原來我的工作就是這樣呀!
一張眼,打開了世界的大門,我急急忙忙地爬到樹枝上,放眼望去一大片樹林在我的眼前,這真美好。同伴們也甦醒了,其中有一隻跳了下去,但沒想到誤闖蟻窩,完了!那一位同伴死定了,我們只能祈禱他成功逃脫了。
閱讀更多

蠍子的「毒」白

你好,我叫八重山蠍,每當我自我介紹時,總會有人驚聲尖叫,事實上,我們蠍子家族有一千七百多種,但只有二十五種蠍子的毒液會對人類生命造成威脅。我們有八隻腳,一對大螯,最引人注目的還是長長的螯針和尾刺,尾刺可以分泌毒液,殺死獵物。我們晝伏夜出,晚上會出來覓食,想找到我們嗎?用紫外線燈一照,就能輕而易舉地看到我們,因為我們身上有螢光物質。
閱讀更多

【經濟動物組】教案-改變從一顆雞蛋開始

本教案共十節課,針對國中烹飪課做設計,讓學生先瞭解有關雞蛋的生產,比較格子籠與友善飼養的優缺點,理解動物福利的重要性,並能夠感恩珍惜畜產品。希望學生練習烹飪技法、增進做菜能力之外,也能成為負責任的消費者,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且身體力行。
閱讀更多

【展演動物組】教案-訪新竹動物園,看見動物展演

本教案共有七節課,分為四個單元:單元一「一座沒有籠子的動物園」首先介紹新竹市立動物園的改造以及動物五大自由概念;單元二介紹動物展演相關法規立法過程及法規內容;單元三(三節課)藉由參訪新竹市動物園,分組進行採訪活動及新聞影片製作;最後單元四(兩節課)以行動分享成果,表達對展演場所的關切。
閱讀更多

【兔兔推薦】Cruelty Free品牌▶SHES支持人道關懷,堅持純素、無動物實驗,追求進步不需要殘忍,愛護地球上每一個生命

2021年,創辦人 Cheryl 正值備孕的階段,某次經期一如往常地使用衛生棉,卻不禁開始思索每日使用的衛生棉,對人體是否健康?
「衛生棉有 90% 成分是塑膠。」「衛生棉要 500 年才能分解。」
我們不曾懷疑過柔軟潔白、帶來安全感的衛生棉,其可能含有環境賀爾蒙,足以造成身體的長期損傷。不僅如此,生理垃圾大量殘留在地球整整 500 年,更是環境極大的污染。SHES 看見了生理用品對地球造成的負擔, 聽見了也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卻遲遲不敢前進的心聲。
SHES 視「永續發展」及「女性價值」為品牌使命,創造健康、環保、便利、時尚兼具的衛生棉,致力陪伴需要的每一刻。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