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報導】除了魚翅以外:台灣鯊魚與海洋的永續保育

台灣不只是島上生物多樣性豐富,就連四周的海域都得天獨厚,各大洋流、海岸的高低深淺,造就了複雜的海洋生態,許多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保護的軟骨魚類,也都在台灣近遠海現蹤。關於海洋保育,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莊守正教授已投入相關研究餘30年,是台灣少數且知名的鯨鯊專家。他豪邁地表示,講了一輩子的演講,相關議題完全難不倒他,但今天的主題卻讓他感到不小的壓力!「因為這是一個比較嚴肅的議題──海洋資源管理保育,要如何邁向永續?」
莊守正表示,「永續」主題近年時常出現在各大舞台,這兩個字容易講、實際上真正要執行卻一點也不輕鬆,在不同領域常會牽涉到不同考量。在這場講座中,他則是分享了國內外關於鯊魚的研究內容,以台灣為起點,繪製周邊海洋保育的規劃藍圖。
閱讀更多

垃圾魚 不垃圾

  有一條大河,人們都說它像海一樣壯麗,各種奇妙的生物以它為家,它像一條巨龍蜿蜒在南美洲的土地上,人們稱它為「亞馬遜河」,而它就是我們美麗的家鄉。
  這裡有低調卻神秘的電鰻群、浮誇又霸氣的食人魚幫派、各種繽紛華麗的魚群,更有我們這個與世無爭的異形魚大家族,我們喜愛待在安靜的角落,欣賞亞馬遜大地的四季變換。直到有一天……。
閱讀更多

象裡新生

  嗨!我現在過得很好。什麼?你想聽聽我的故事!故事就從媽媽和我在象群裡落隊說起……。
  那是個有少許星光點綴的夜晚,媽媽和我努力走著,耳邊突然傳來「砰砰砰」聲響,隨後媽媽便應聲倒下。接著有人取走媽媽的象牙後便走了。而我只能守在媽媽身邊,不停用鼻子觸碰媽媽。
閱讀更多

【經濟動物教案】 民俗活動向錢看——當代動物價值觀與習俗的衝突

本教案共二節課,分別介紹祭祀文化的發展,以及經濟動物的概念,並以「神豬」祭祀為例,帶領學生「動物倫理」與傳統民俗文化的價值衝突,以及如何調整取捨,並使學生對於動物有更多的關注與愛護。
閱讀更多

【展演動物教案】動物園的紅鶴不會飛?

本教案共有二節課,以埃及聖䴉、紅鶴、巨嘴鳥等鳥類為主題,讓學生在猜謎與聆聽新聞事件的氛圍中,了解如何透過觀察鳥類,認識其習性與棲息環境。並介紹剪翅、剪羽,以及外來種逃逸擴散的案例。透過問答及發展活動的實作,了解飼養動物或進行動物展演,需考慮動物福祉,盡量使其表現自然行為與避免傷害。
閱讀更多

【兔兔推薦】Cruelty Free品牌▶BAONII純淨天然、單純不簡單,溫柔呵護每一個妳

BAONII 不同於其他女性私密保養品,不以取悅他人為目的,不追求香味,不迎合異性,只願給予女性真正需要的。
針對不同年齡層,開發輕、熟齡都適用的女性私密保養品,秉持成分「純淨、天然、無添加,低敏感」有效舒緩私密部位搔癢、悶熱、分泌物等各種不適,並在任何時刻都能完整呵護私密肌的清潔保養產品。
期許減輕女性生理上的負擔,在追求自我挑戰的路上能更加專注有力量。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