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報導】不只有語文之美 文學作品中隱藏的動物議題

「用文學取徑的動物研究有問題吧,根本不科學!」大眾對於文學與感性的連結,使得以文學介入動物保護議題時常顯得蒼白無力,似乎常被誤解為一廂情願的擬人化。這是長期於文學領域耕耘動保議題的黃宗慧、黃宗潔老師,不時被質疑與需要反覆回應的問題——文學,真的可以談動保嗎?
閱讀更多

愛鳥不一定要養鳥(上)

除了狗貓,民眾飼養的寵物種類越來越多,卻未必了解如何照顧,因此有動保團體最近推出飼養指南。站在動物福利的角度,提升飼主認知確實重要,不過還有一個重點在於減量,因為歷史已經多次重演,每當有一波寵物飼養風潮,最後總是難以善後,對動物、社會、環境都造成負面影響。
寵物鳥有飛行能力,逸出的機率偏高,但在外不易生存也難以找回,即使終生都平安養在室內,對其自然天性仍是一種壓抑。相信大部分養鳥的人都很愛鳥,其實愛鳥不一定要養鳥,除了以領養取代購買,我們也可放下想要擁有的心態,減少繁殖、買賣、走私等造成的傷害。
閱讀更多

【兔兔推薦】Cruelty Free品牌▶事物最高的價值,在於純粹的本質與初衷,ml 是生活的態度,也是對品質最大要求的可能!

全產品採用食用級香料、色素,原料皆可在大地被生物自然分解,妳不用擔心任何對身體有害的物質,會殘留在織物以及妳生活的週遭, ml給您的,是日常裡最大的安心。
在每次出貨時,我們都會隨附些許日本進口ADVANTEC 專業用酸鹼試紙,您可以運用它測試ml全系列的商品,確保您使用的安心,當然您也可以測試您家中其他現有的清潔劑,相信您會對ml全系列產品更加信賴。
閱讀更多

2021年【同理及關懷】【經濟動物組】教案- 籠中歲月—蛋蛋的哀傷

本教案共二節課,以「雞蛋」為主題,透過每個人於新冠疫情三級警戒期間,親身經歷過行動受限的感受,試著去同理雞隻被終生圈禁在格子籠的抑鬱與痛苦。藉由友善飼養與格子籠飼養的影片,即便並非親眼所見,學生也能理解「人道飼養」較符合動物天性,也才能養出健康的雞和健康的蛋,並思考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可以為「人道飼養」與「全面廢籠」做些什麼努力。
閱讀更多

 2021年【同理及關懷】【展演動物組】教案-愛牠不礙牠

本教案共有六節課,從校園中學生平時可以看到的動物引起學習動機,透過「摺報紙」遊戲讓學生同理被圈養的展演動物的處境,以及運用繪本《馬戲團》、《你喜歡的動物園是牠想逃離的地方》和影片教學,並讓學生閱讀國語日報文章再以ORID焦點討論法討論發表,最後收集資料以分組方式設計適合展演動物居住的環境,並為校園動物寫一封信給校長。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