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摘要】第三屆關懷動物文學獎評審召集人洪佳如筆下的動物關懷

從小喜歡寫作的佳如,來到好山好水的花蓮就讀中文系及華文所,開啟關懷動物、關懷兒童教育的寫作生涯。台灣無處不在的動保議題提供了佳如廣泛的寫作素材: 網路上一張臺灣獼猴臥躺在地頭顱出血的照片,帶領他認識到台灣獼猴與人因為生存環境重疊所產生的人猴緊張關係,於是有了「小時候,小石猴」; 看見格子籠雞問題,就有了「蒂蒂今天不下蛋」; 看了海豚表演,就有了「海豚學校」…佳如用充滿慈悲與愛的筆觸,帶領孩子們認識動物與人類的互動中所遭遇的苦難。
如今,佳如希望這樣透過文字所產生的力量,可以從小扎根,於是就有了【關懷動物文學獎】!本集節目將介紹這個由關懷生命協會主辦的2022第三屆關懷動物文學獎,今年的主題為「我的動物故事」,9/15截止收件,孩子們不要錯過了喔!
閱讀更多

【兔兔推薦】Cruelty Free品牌▶▶PAPA-Z 怕怕髒「讓我們的潔淨更天然簡單!」

過去幾十年來因為現代化的發展,我們的土地逐漸被各種化學物質侵略,面對被各式各樣有害物質侵擾的現代社會,你/妳準備好去迎接它的攻擊了嗎?
「怕怕髒就是為了能成為你們的後盾而誕生的!」
在開始開發產品時,我們非常努力想突破「環保產品」的框架,打破環保等於不好用的刻板印象,或是雖然宣稱環保,使用起來也有水準之上,但細看成分後卻發現裡面添加了滿滿的人工香料或化和香精,這都是我們所不願意見到的。希望可以把家裡打造成最安全、最無毒的環境,連香味來源都必須追求到極致,「給家人最好的」就是我們的初衷。
閱讀更多

章魚哥的悲傷

  眼前的銳利大刀引來了我的恐懼及害怕。「噗啾~」當大刀將我的觸手快刀一斬時,我心裡一絲絲微弱的希望之火也被殘忍的熄滅。
   「嗯~真是太美味了!」「就是說啊~軟嫩滑溜又Q彈,真是人間美味!」這些兩隻手兩隻腳的怪物在做甚麼呀?「同胞呀!!!」想必我的同胞心靈和身體都痛不欲生。心裏努力地阻止、吶喊,卻力不從心。
閱讀更多

一隻石虎獨眼的最後希望

  「啊!這回我恐怕無法逃脫死神的魔爪了。曾在鬼門關走一回的我,竟然因為一隻野兔而如此大意,跌落在這口古井的深淵裡。在嚥下這最後一口氣前,我希望人類可以從我的故事中體會到野生動物的痛苦困境,讓我成後最後一隻無辜犧牲的石虎。」
閱讀更多

2021年【同理及關懷】【經濟動物組】教案- 豬要和你在一起

本課程總共有二節課:
第一節課藉由播放網路節目《木曜四超玩》之「一日養豬工人」的影片,引導學生了解經濟動物跟人類一樣,都是具有感情與知覺的生命。透過豬隻飼養過程的介紹,讓學生建立感恩、珍惜食物的心態。
第二節課同樣透過影片介紹豬隻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讓學生瞭解產銷系統每個環節都相當重要,透過眾人的努力,才有品質優良的畜產品。鼓勵學生珍惜肉食,並採取購買具有標章認證的畜產品的友善行動。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