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泰享讀》刊物・牠的生死誰決定

最新一期泰宇出版社發行給高中職教師作為教學參考的刊物《泰享讀》,主題為健康與護理x生命教育。前半部〈生命之鍊你我他〉作者「貓頭鷹之夢-安妮怎麼了」介紹救命緊急時刻,CPR和AED的使用時機和方法,以及緊急救護技術員(EMT)分級;後半部〈牠的生死誰決定〉正是本文主要推薦的內容,作者為北京清華大學科技哲學博士、動保龍捲風創辦人龍緣之,她透過對動物保護的哲學基礎介紹,結合藝術創作、展演動物議題開啟豐富的探討空間,例如動物保護哲學的觀點有哪些?人類真的有資格決定動物的生死與去留嗎?如何透過動物同理教育實現生態環境永續?
閱讀更多

【兔兔推薦】Cruelty Free品牌▶ 用心為你 只做環保《 清淨海》

清淨海二十多年來堅持以「用心為你 只做環保」為經營理念。全產品採用高生物分解度環保配方,並不添加、不購買、不使用有害石油化學物質成分,愛地球,做良善永續的洗劑。
閱讀更多

夢想/游博鈞

  豔陽高掛,一群努比亞長頸鹿拖著沉重的腳步行走在非洲大草原上,在熾熱的陽光照射和體力透支的考驗中,緩慢的走向佇立在前方不遠處的樹蔭。「碰!」突然聽到響徹雲霄的一聲槍響,瞬間將昏昏沉沉的我驚醒,只見首領帶著隊伍拔腿狂奔,慌忙逃命間,我撇見一旁草叢中人影竄動,這些人也喚起我小時候的記憶……。
閱讀更多

海洋奇緣/詹允心

  小時候我看過一部迪士尼的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故事描述小丑魚馬林,牠的兒子尼莫被人類抓走了,為了救回兒子,牠展開一段危險又刺激的冒險旅程。那時我覺得馬林好可憐,因為人類的捕撈,失去了牠的兒子尼莫,影片中幾個父子被迫分開的片段,讓我數度流下難過的眼淚,因為我能感受到那種失去親人的心酸與無力。當時我問媽媽:「人類為什麼要撒網捕撈海底生物呢?被捕撈的動物好可憐,都被迫和家人分開,人類為什麼不能善良一點呢?如果人類的小孩被怪獸抓走了,人類不難過嗎?……」好多問號就像泡泡一樣,一個接著一個的從腦海裡冒出來。
閱讀更多

2021年【同理及關懷】【經濟動物組】教案-食「權」大補堂-餐桌上不能不知道的秘密

本課程總共有三節課,透過影片、對話、問答等形式,引導學生循序漸進地去認識經濟動物背後動物福利及消費者權力的概念,了解經濟動物目前所遇到的困境,及習得辨識具備動物福祉的食材來源,培養檢視菜單的能力,進而成為智慧消費者、用餐者。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