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守護所有生命的尊嚴 釋昭慧法師榮獲庭野和平獎

庭野和平獎(Niwano Peace Prize)被譽為「宗教諾貝爾和平獎」,今年2月26日宣布第38屆得獎者為釋昭慧法師,並於6月2日舉辦線上頒獎典禮。主辦單位表示,希望表彰法師在佛法理念下所推動的社會運動、和平建設,包括維護各種形式的生命,倡導性別倫理與性別平等,以及與不同宗教的領袖與社會團體,以開放胸襟的對話途徑來促進和平。

昭慧法師為佛教弘誓學院及關懷生命協會創辦人,也是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教授。關懷生命協會是台灣第一個以議題倡議為主的動保團體,將動物保護推廣成為社會運動的一環,並融合佛教護生觀念、西方動物權哲學,讓民眾更加認識、接納動保觀念。此次昭慧法師獲獎,除了讓她的行動與智慧得到表彰,也讓許多人從中看到動保議題的存在。
閱讀更多

【焦點話題】因應疫情「維護動物福利 確保國泰民安」聲明

台灣疫情嚴峻,部分地方政府演練封城計畫。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發表緊急聲明,呼籲政府與國人,在疫情當下也應「維護動物福利、確保國泰民安」。

不當的動物對待與利用,是各種疾病的風險因素。在疫情期間,更須維護人與動物的和諧與良善互動。動法盟呼籲:

一、相關規範之訂定,應考慮適當的動物照護,例如:允許飼主外出遛狗。
二、應允許動保志工依相關規範照護流浪動物。
三、職業獸醫從業人員應該優先納入疫苗施打對象。
四、動物飼養與照顧場所,應維護動物福利,正常餵食,給予妥善照顧。
閱讀更多

【關懷動物文學獎】高年級組獲獎作品▶給石虎的一封信/陳芝聿

親愛的虎妹:

最近過得好嗎?是否又搬家了?雖然我們未曾謀面,但因為時常聽聞妳的同伴們,近幾年來不斷發生意外傷亡的消息,使我此刻滿懷忐忑想寫一封信給妳。

自從在花卉博覽會的后里森林園區,認識原來不是貓咪的石虎族群後,我立刻遍查網站資訊圖片,想更進一步瞭解你們,就在無意間,一雙無辜又可愛的水汪汪大眼盯著我瞧,這就是我第一次見到的虎妹妳了,請允許我就這樣稱呼妳吧——虎妹!後來,我以妳為題畫了一幅四格漫畫圖參加學生美展比賽,希望能藉此進一步與妳對話,關心妳的生活近況。

四格漫畫圖的妳頭上別著藍色蝴蝶結,正在客廳裡與虎哥開心的玩遊戲,而虎媽則在一旁纏毛線織冬衣;沒想到,卻看見動物日報上刊載人類為建石虎公園而下令搬遷的消息。在施工破壞環境之際,妳們全家被迫含淚離開,不知在何處落腳?唉!名義上石虎公園為石虎而建,卻趕走妳們石虎,真令我汗顏哪!
閱讀更多

【兔兔不哭】實體店面Cruelty Free品牌系列大搜查Carrefour家樂福

Cruelty Free(零殘忍)代表產品沒有進行動物實驗,是一種對動物更友善的消費價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吃的穿的用的洗的打扮美美的,其實都有Cruelty Free的選擇,也能為動物盡一份心力!本篇調查的是Carrefour家樂福,找到了22款Cruelty Free品牌,一起來認識他們吧!不過疫情期間,還是請各位儘量待在家中,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喔!
閱讀更多
台灣動物之聲 第68期 2021年刊

【本期專題】無肉新食代
國民飲食指南修改之意義
蔬食推廣法制化
探究佛法與維根主義的深層連結
醫院體系中的蔬食推手
無肉飲食是否有基督教神學基礎?
閱讀更多

關懷生命協會-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