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教育】為動物而教-2021年教案設計工作坊報導

對於關心動物的教育者來說,要如何將動保觀念傳達給學生?如何拓展或連結各種動物議題?都是需要長久累積、不斷學習的功課。如果每種主題都要自己研發教材,可能負擔過於沉重,如果能有一個資源共享平台,那該有多好?

為此,關懷生命協會於2016年建構「動保扎根教育平台」,整合了多元豐富的教材,包括同伴動物、野生動物、實驗動物、經濟動物、動物展演五大主題,教育對象從幼兒園到高中學生,有志於動保教育的夥伴都可自由運用。

有了平台還要充實內容,本會於2016年舉辦【同理心與責任感】保護野生動物教案競賽,獲得許多迴響及優秀作品。今年的活動則是【同理及關懷】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教案競賽,為了讓參與者更加認識主題內容,先在台北、台南舉辦了「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教案設計工作坊」。

工作坊邀請了教案競賽的四位評審老師,介紹經濟動物及動物展演的相關知識,並提供教育架構方向做為參考。希望參與者從中得到啟發,激發教學創意,踴躍投稿作品。未來這些教案除了可與各校師生分享,也有助於培育更多動保教育者,一起為動物付出心力。
閱讀更多

【校園宣導】國立苗栗特殊教育學校活動報導-動物展演與生命教育

這次在苗栗特殊教育學校(簡稱苗特)的宣導活動,全校有國中部、高職部共100多位學生參與,還有苗栗縣政府長官、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長官及同仁,以及苗特的校長、家長會長、主管們一起出席,是一次非常難得也很榮幸的生命教育活動。

一開始我先介紹同伴動物的主題,在場有不少學生都有養狗貓,而我們養狗貓就必須盡到飼主責任,例如苗特的校狗們就是優良示範,都有做到絕育、植入晶片、寵物登記、注射狂犬疫苗。接著就進入這次的宣導主題:「動物展演知多少?生命教育在哪裡?」,介紹動物展演的內容與影響,希望大家從中思考,如何對待動物才是尊重生命。
閱讀更多

【關懷動物文學獎】高年級組獲獎作品▶給蟑螂朋友的一封信/鍾亞唐

蟑螂是人們最親密也是最忠實的朋友,打從有人類以來,就形影不離。如果可以寫信給牠們,蟑螂們會有怎麼樣的反應呢?如果蟑螂學會認字,除了可以和人類溝通,或許也會想要為自己爭取生存自由、爭取利益、爭取生活之道吧!畢竟,蟑螂朋友比恐龍還要早一億五千萬年,就已經以地球為家了。

於是,我在冰箱上,給蟑螂朋友留了第一張字條:

蟑螂朋友們,你們好,我是人類,如果你們會認字了,就記得要告訴我噢!不曉得你們看到這張字條會有什麼反應?會丟掉?會吃掉?不理不睬?還是恐慌地舉家逃難呢?拜託你們一定要看這,因為,我想跟你們說:「你們可以不用一直躲在那既小又髒的空間,可以跑來我家住,我非常喜歡蟑螂,因為你們的祖先,歷經了恐龍世代與冰河期,仍屹立不搖的存續了下來,十分令我敬佩。我想向你們學習,學習如何在風險與漫天危機之中生存下來。一隻蟑螂一年可繁殖近萬隻後代,如此驚人的繁衍速率,想必你們應該很累吧?我會提供你們享用不完的食物,拜託你們來我家玩吧!」
閱讀更多

【兔兔不哭】實體店面Cruelty Free品牌系列大搜查Tomod's、大樹、杏一藥局

各種連鎖藥局、超市、賣場、便利商店,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佔據很大份量,但消費者也不是全然被動的接受,而是有自己的判斷與價值觀,有些廠商可能是迎合民心所向,有些廠商則是自己就很有理念,甚至主動提倡。

隨著環保、動保、健康、慈善等觀念普及,許多產品除了實用、品質之外,更帶著某些原則或堅持。當我們擁有了更多選擇,也該更慎重地做決定,並主動促成某些改變,創造我們所期待的世界。兔兔不哭網站也是希望由此做起,為大家介紹Cruelty Free零殘忍的相關資訊,透過一點一滴的改變,讓人與動物的世界都更美好。本篇調查Tomod's、大樹、杏一藥局。
閱讀更多

關懷生命協會-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