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關懷動物生活」勸募專案

 
「2019關懷動物生活」勸募專案
~敬請捐款支持~
 

 

  • 協會介紹

「關懷生命協會」成立迄今已逾25載,協會長期致力於動物保護立法推動、行政監督、議題倡議及教育宣導,有計劃長期性把「愛護生靈,珍惜物命」的觀念深植人心。希望藉由工作坊、教師研習、送養協助、跨會合作⋯⋯等活動,能與學校建立密切連結、與社會開啟溝通管道。

 

  • 我們在做什麼?

我們希望從兩大方向著手:

一、動物送養:
協會雖無地方進行動物收容與救援,但具有完備的動物保護觀念與人力,我們期待能將這些重要的理念,透過送養活動,傳遞到社會大眾的心中,並能幫助愛心媽媽/爸爸,減輕他們照顧的重擔。

  1. 組織關心流浪動物議題的志工。
  2. 協助拯救街頭流浪動物的愛心媽媽們於台北市建國花市舉辦流浪動物送養活動。(https://www.lca.org.tw/column/node/7285
  3. 透過市集活動參與,推廣「以領養代替購買」、「領養不棄養」及動保相關知識之公民教育。
  4. 協助愛心媽媽安養場維修、硬體增設及飼料費。
     

二、教育培訓:
除了實質參與送養活動,我們也從教育著手,舉辦教師研習、大眾講座、動保青年論壇、學生社團培訓營隊,透過課程及討論,讓學校老師/學生體認到動保的重要性。

1.集結全台大學關心動物議題的學生認識「同伴動物」、「野生動物」、「經濟動物」、「實驗動物」議題。
2.協助大學生發展校園動物權、動物福利活動。
3.舉辦扎根種籽教師研習(https://www.lca.org.tw/news/node/7357)、
大眾講座(https://www.lca.org.tw/news/node/7330)、
大學動物保護陣線連線(https://www.lca.org.tw/news/node/6917)。

  • 捐款運用
    協助無主動物找到飼主。
    協助醫療及絕育費用。
    提升中途安養場經營品質。
    擴大民眾認識流浪動物議題。
    宣導飼主教育及動保法相關知識。
    辦理五大動物議題大眾講座推動民眾參與動物保護。
    舉辦教師研習提供動保課程宣導教案、教學包運用。

 

每年,計有近130隻動物參與送養,我們並與幾位愛心媽媽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幫助他們中途安養場硬體設備建置、維護及飼料費,讓每隻動物能找到溫暖的家,而每年持續舉辦的大眾講座與全台教師研習,也是累積近百人參與,影響的範圍遍佈全台。不論經費多拮据,我們會持續堅持,期盼能在社會大眾心裡,種下愛護動物善的種子。

 

建國花市送養故事

          台灣與加拿大的距離,其實有愛就不遠

2017年5月,定居加拿大的吳家人回到台灣,決定以兩周的時間領養一隻流浪狗,並辦好手續隨他們回到溫哥華。這是一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但他們憑著決心和毅力順利完成了,真的領養了一隻活潑可愛的狗兒,取名為撥撥。吳爸爸解釋說:「原本叫Bramble,後來嫌太繞口就叫撥撥,取其中兩個英文字母BB,就變成BoBo了。加上牠小時候玩具掉到桌底下,只會用前腳撥,不懂得用撈的,所以撥撥就這樣叫定了。」

當初愛心媽媽-魏媽救了一家子的流浪狗,包括媽媽狗和兄弟姊妹狗,而吳小姐和家人來到建國花市,一眼就看中了撥撥,她說:「第一次見到撥撥的時候,牠大概才比馬鈴薯大一點點吧!乳白色的毛,藍灰色的眼睛,一臉憂鬱的表情,就是又呆又萌的蠢樣子!然後看到牠的那一秒,牠正被另外兩隻狗狗擠到角落,一副缺人愛的可憐樣......所以我跟魏媽媽說我要養牠了!」

後來吳小姐才知道,撥撥其實是個小霸王,魏媽說這隻小狗特別皮,會搶吃的,還睡在別的狗寶寶身上。然而一見鍾情就是愛上了沒辦法,吳家人開始為撥撥辦理檢疫手續,撥撥也很鎮定的搭上飛機,順利抵達加拿大,成為吳家的一份子。

溫哥華常下雨也會下雪,但撥撥都能適應,還特別喜歡玩雪,吳爸爸每次都說:「哪有台灣來的狗這麼喜歡玩雪?」吳小姐介紹說,撥撥不只四肢發達、頭腦也很發達,聽到人說:「吃飯飯」、「洗澡澡」、「上車」都能了解。如果牠做錯事被罵,會把鼻子皺起來回嘴,但是只要一說:「把你丟回去台灣當流浪狗!」牠就會立刻安分。

曾經是台灣的米克斯流浪狗,如今在加拿大過著幸福的日子,也許在撥撥的記憶中,還記得一些跟媽媽、兄弟姊妹在外流浪的片段?無論如何,吳家人不會再讓撥撥流浪,還常跟親朋好友宣傳,以領養取代購買,米克斯最棒!

         從墓園到家庭,從妹妹到阿吉

2019年7月在台北建國花市,有一對夫妻牽著兩隻狗到我們的送養攤位前,介紹其中一隻狗是他們在這裡領養的,今天回娘家來看看愛心媽媽-黃媽。原來早在2016年4月,陳小姐與邱先生來逛花市的時候,突然就和一隻黑狗「對上眼」了,不知是命運或緣分的注定,讓他們無法就此離去。

他們詢問過後得知,當初有兩姊妹狗被遺棄在一個墓園,地點就在黃媽的狗園附近,因此被帶回照顧並送養。陳小姐與邱先生已經養了一隻狗兒名叫米樂,他們擔心兩隻狗兒是否合得來,也擔心自己是否能妥善照顧,一時之間無法決定。

抱著猶豫和關懷的心情,連續幾個周末他們都到花市,看到姊姊狗已經送出,妹妹狗卻乏人問津,這讓他們終於下定決心,把妹妹帶回家成為米樂的好妹妹。後來妹妹被改名為阿吉,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米樂接受了阿吉這個妹妹,阿吉也從此找到真正的家。

陳小姐與邱先生結婚宴客當天,桌上有一個很特別的設計:「因為米樂和阿吉這兩個毛小孩,不能一起到餐廳,所以象徵性的把牠們做到了桌卡上面來囉!」替兩隻狗狗慶生的時候,陳小姐也許了願望:「雖然是牠們的生日, 但我的生日願望是-希望米樂和阿吉這兩個小可愛,天天都開心、健康。」

阿吉從墓園被解救,經由花市送養活動,遇到疼愛牠的家人,原本個性特別膽小,因為有愛變得有自信。這一切是愛媽的辛勞,是領養人的付出,是我們最期盼的結果。

給牠一個家,給自己一份愛

每周末在台北的建國花市,會有不同動保團體舉辦送養活動,多年來為許多貓狗找到家,也成為民眾所熟知的領養據點。隨著時空變化,送養貓狗的管道越來越多,花市的送養機率已不如從前,愛心媽媽和志工們仍不放棄,繼續守在送養攤位,希望給毛小孩一個機會。

流浪貓狗的問題在台灣一直存在著,只靠絕育、送養、收容等還是無法解決,根源在於民眾的觀念能否改變。因此教育和推廣都非常重要,我們志工隊不只努力為貓狗找到家,也在每次對談中向民眾傳達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觀念,期盼大家以領養取代買賣,不離不棄負責到底。此外我們也展示關懷生命協會的出版品,包括《動物解放》、《動物新世紀》、《台灣動物之聲》等書刊,以及《魚線的盡頭》、《鯨鯊全紀錄》等DVD,希望有機會讓大家關注更多動物。

在花市,有些領養人會帶狗兒回來探望愛媽,貓咪則是用手機秀出照片,這是我們最欣慰的時刻,也有熱心民眾會捐款、捐物資,點點滴滴都讓我們非常感謝。如今是網路時代,網路傳播越來越重要,我們也認真經營臉書粉專。然而,人與人的互動、人與動物的相處,仍是網路科技無法取代的,因此我們會繼續進行實體的擺攤、送養,藉此散播更多動保的種子。

建國花市自1982年創立以後,已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還吸引了不少外國遊客。花市內除了花團錦簇、綠意盎然,貓狗送養也是一個獨特之處,常有民眾會停下來看看,也因此有對談和接觸的機會。歡迎大家有空來花市走走,跟愛媽和志工聊聊,看看毛小孩們,或許這就是一個美好故事的開始,給牠一個家,也給自己一份愛。

關懷生命協會-流浪動物認養志工隊
LALA隊(Love Animals Tea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