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焦點話題
關懷生命協會、鳥語獸躍、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聯合聲明(112.11.30)  今年(2023)8月台北地方檢察署偵查終結六福村提告關懷生命協會、鳥語獸躍、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誹謗一案,確定應不起訴處分。然六福村仍不虛心檢討,不服地檢署的不起訴處分,於9月提出再議,繼續浪費司法資源企圖讓動團禁聲。臺灣高等檢察署於10月對六福村再議「認為應予駁回」,六福村提告動團誹謗不起訴確定。
焦點話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2023)8月1日正式改制農業部,並設置動物保護司,這是臺灣首次將動保及畜牧分家,並提升動保在中央的行政位階,希望能改善原先行政資源不足、無法協調各行政單位等問題;在經濟利益與動物福利衝突時,也能有專責維護動物福利的單位,而非只以經濟利益為優先考量。然而,這次組織改革還是有讓人擔心之處,其中之一便是新成立的動保司與畜牧司將要如何協調未來業務,以及要如何合作與分工,以兼顧畜產經濟與動物福利。
焦點話題
近日《人性之鏡:動物倫理的歷史與哲學》一書出版,聯經書房特別主辦座談會──「動物苦難與人類的反省:『人性之鏡』照出了什麼?──《人性之鏡》新書分享會」。會中作者及主持人各自分享自己參與動物保護的起點,並討論西方哲學史中的動物倫理,也談到我們可以用何種角度去思考、實踐「生命關懷」、「動物保護」。
焦點話題
 明年總統工作即將交接,為了能夠延續NGOs環境會議的功能,NGOs環境會議的組成成員於昨(13)日分別拜會了國內四大政黨。在拜會之後,各項訴求也都獲得各政黨初步的正向回應,各黨與民團建立了聯絡對接窗口,將逐一討論後續執行細節的落實。未來本會將持續追蹤後續各項行動。
焦點話題
因農委會主委日前(5月9日)與野生動物保育團體會面,討論造成生態影響之遊蕩犬管理政策,又主委於5月10日回覆立委質詢表示農委會已盤點出全台2,176個人犬衝突熱區、9個野生動物與犬衝突熱區,接著會展開熱區內遊蕩動物的移除,並要求不得餵養游蕩動物,上述訊息經媒體報導,在恐懼與不信任的氛圍下,全台數十個以第一線遊蕩犬貓照顧為主的團體因此於5月30日上凱道「為浪浪發聲」。
焦點話題
行政院擱置野保法修正案兩年 最新承諾再次跳票,政院高官言而無信,拖延修法,動物保護只剩口號。會期將屆,因「屆期不連續」原則,明年總統立委大選後一切法案,將要從頭來過。本屆立委雖有超過50位提出超過169條動保相關法案,至今卻只有約一成通過立法。動團憂一切歸零。 動保團體呼籲政府,不要漠視眾多正在受苦的弱勢動物,小看關心、愛護動物的民意。動團邀民眾向行政院長臉書,表達抗議,為動物發聲。
焦點話題
近日農委會對遊蕩犬隻在生態區的管理政策,本會並未參與相關會議討論,並不了解幾項牽涉遊蕩犬去留政策的形成過程,及政府明確的內容細節,為避免訛傳而使政策討論失焦,故目前尚無法對政策做出回應及評論。 對此,本會在此再次呼籲,希望農委會能盡速邀集多方團體,進行生態區遊蕩犬政策之協商,在考量解決野生動物保育及生態問題的同時,也顧及政策措施可能引發的大眾情感反應,找出有利所有動物的平衡解方,並做好社會溝通,避免引發大眾恐慌、徒增對立。
焦點話題
關於近期在桃園自行遊走18天、最後意外悲劇收場的東非狒狒,我們在驚訝、難過、哀悼之餘,想要訴說並傳承什麼樣的故事?   在關心整個事件發展過程時,我們是會主動多去認識東非狒狒的行為與需要,並思考未來不論在面對其出走或是照養管理上可以如何做得更好?還是習於聚焦在檢討人為疏失並參與究責,一股腦地沉浸在評論這個人或那個單位的熱潮之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