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下班後看到貨車上的豬屍,讓我決定為動物發聲

作者: 
台師大科技系 廖宸豪
資訊分類: 
動保青年介紹:廖宸豪

台灣師範大學大二科技系的同學,曾經的肉食愛好者,如今轉眼間,搖身一變為素食推廣下一番苦心。本篇文章為廖宸豪於「TALK x Animal Rights 三校聯合專題發表會」所作的演講紀錄,他希望有那麼一天,「我的演講,可以真正感動每個來聽的,你。」

image001

Photo Credit: 廖宸豪

台師大科技系廖宸豪


這現今以人為主的社會,讓我們忘卻了動物應有的生存權。每一餐的背後,到底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我們必須知道。

我叫廖宸豪,大家也可以叫我Kevin,非常榮幸能跟大家分享自己有關動物平權這一塊的想法與體悟。我生於中華民國首次舉行總統民選的年代,這也是人民爭取自己權利的一大里程碑,當然,今天不是來跟各位討論政治這一塊,而是想跟各位聊聊有關於「權利」這兩個字。

這現在的社會中,人人都非常注重自己所擁有的權利,如果被他人侵犯或忽視的話,一定會氣得跳腳找對方理論。舉例來說,想先問問在場的各位,如果今天,要你一整天的時間都待在台大這校園,你可以接受嗎?可以接受的舉一下手讓我知道一下。包含我在內,我也是可以接受的,這校園那麼大那麼美麗。手先不要急著放下唷。如果是要你一整天待在這個教室,哪裡也不能去,手機筆電等3C設備都沒收,可以接受的手繼續幫我舉著?給還舉著手的這同學掌聲鼓勵鼓勵,要是我大概沒辦法接受吧。但如果今天,要你一整天待在你現在做的這個位置上,並且關燈,也不確定你有沒有飯吃,只給你少許但骯髒的水,那你還能接受嗎?不要懷疑,你一定氣得收集資料準備上法院吧。

然而為什麼我們有權利去爭取平等呢?最根本最根本源自於,我們說的話、語言是通的,就算你聽不懂英語,你也可以聘請一位翻譯員時時刻刻跟在你的身邊。但動物會「說話」嗎,當然啦,不然你聽到的狗叫聲哪裡來的?只是他們語言跟我們之間有很大的隔閡,但難道就因為這樣,他們就沒有權利為自己爭取平等嗎,難道他們就連最基本的生存權都要毀在我們手上嗎?沒錯,就是我們,就是我們人類。

打工下班後意外見到的風景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星期二的晚上,星期二的我是特別疲倦的,除了朝八晚六的必選修課程外,一下課還要趕去學校附近的餐飲店打工,但是我很享受著下班能夠與自己愛車相處的時光。下班後,眼皮像懸掛了一整排砝碼,沉重到都快閉上眼了,但我依舊打起精神,準備騎車回家。然而在回家的路途中享受著晚上11點台北的美景,晚風吹過臉龐的觸感,讓我感到非常的放鬆、心情也特別的愉悅。但就在那一剎那,眼前有東西吸引到我的目光,是一輛深藍色3.5噸重的小貨車,後車箱被遮雨棚覆蓋住,讓人無法從側面往內看。

而在他後方的我,那副景象我到現在還是忘不了。後車箱上吊掛著兩排豬的屍體,更殘忍的是,每一隻豬的上唇都被鐵鉤狠狠穿過,而底下零星擺放殘破不堪的水桶,車每晃動一下,而成排的豬也繼續被拉扯,當下的我其實是非常氣憤地,這麼可以用這麼殘忍的方式對待這些豬。於是乎,我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想衝上前去制止他們這麼殘暴的行為,但是就差這麼一點的距離時,有一個聲音制止了我,「你不也是共犯嗎?」,就是這句話點醒了我。

豬

Photo Credit: 關懷生命協會

如果今天沒有了需求,怎麼會有人想要供給呢?今天如果沒有人吃豬肉,或是其他的肉,動物會這麼慘忍的被虐待嗎?就是因為這樣的反思,讓我即使已經疲憊不堪,但躺在床上依舊遲遲無法入睡,這也讓我開始注意自己的「飲食」,自己到底在「吃什麼」?

你能想像自己如果有一天,不在是萬物之首的人類,能會發生什麼樣的事?你將會在一出生的時候就被篩選,沒用的就直接被捨棄,你將會在一出生的時候,就被迫與母親分離,這邊是「母親」而不是說家庭,因為現在目前市面上的肉蛋奶有98%來自工廠,而工廠的環境我相信大家應該心裡都有個底,怎麼可能會有時間讓你認清你的家人。我相信這些大家都很難想像,因為我們不是動物,但哪怕只是一場夢,讓你體會看看動物的生活,我相信你對於你餐桌上的那塊「肉」,會更加尊敬。

在肉食主義中,吃肉建立在3N原則:Normal、Natural、Necessary

正常、自然、以及必要。然而正巧的是,奴隸制度也同樣適用於這三種原則,不過大部分的人們卻極力否定奴隸制度,卻把殺害動物的行為視為理所當然,難道就因為他們只是「動物」嗎?我們也是動物。我們有生命會走會跳,也有情感,能感受到喜怒哀樂,難道他們就不會嗎?根據研究統計,大約有124,000隻動物正遭到宰殺,而單位不是每天、也不是每小時,而是每分鐘。也就是說在我演講的同時(編按:作者演講的時間為十分鐘),大約有1,240,000隻動物正為人類,犧牲他們的生命。對我而言,這數字是非常嚇人了。

最後,我想跟大家玩一個小遊戲,請大家先閉上眼睛,指出你心中認為的「北方」是在哪裡。大家會發現每個人指的方向都不一樣。我想表達的是,我們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背景,有自己獨特的想法與邏輯。這世界上最艱難的兩件事分別為:「你把錢放到我的口袋裡,跟我把自己的想法移到你的腦袋裡。」

今天我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從一個肉食愛好者,變成現在不吃任何肉的素食者,我只希望大家可以慢慢地去嘗試。 事實上,根據台灣食品消費統計,在台灣素食人口已經超過250萬人,更讓人驚豔的是台灣素食餐廳密集的程度可說是全世界第一名。台灣素食種類非常多,隨處可見素食餐廳,且在現代流行健康、養生、愛地球的趨勢下,素食市場已經從小眾市場變成利基市場,吃素的人比你想像中的多。

這裡提供給大家一個「一一一原則」,從每個月一天吃一天素,到一個星期吃一天素,到最後一天當中吃一餐素。我相信循序漸進的方式,能夠讓你一步步更接近素食。或許你可能會擔心營養不良的問題,我看起來像是營養不良嗎?。只要正確選擇食物內容,一樣可以獲得與肉食者相同程度的營養。

動保青年如何改變台灣動物處境?

關懷生命協會舉辦之第八屆大動連年會「改變台灣動物處境」,為一前瞻性的動保青年論壇,邀請青年共同關心與改變動物處境。在經濟動物議題,亦邀請到台大動物權利發展社/台師大動物陣線進行校園宣傳多年的顧問,現同時為純素30天夥伴的張家珮學姐來與大家分享青年朋友推廣動物權之經驗,共同勾勒「改變台灣動物處境」之藍圖。

更多故事與活動詳情請見:大動連報名網址動物福祉系列活動懶人包

責任編輯:潘柏翰

核稿編輯:翁世航

﹝本文轉貼自2017/07/15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animalprotection/72543

Tag: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