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縣市「屠狗之王」名單揭曉

資訊分類: 

《新聞目錄》

1.【蘋果即時】零安樂死將上路 動保團體:屏東宰殺率達6成

2.【自由時報】動物悲歌 4縣收容所死亡率逾5成

3.【風傳媒】「零安樂死」政策難落實民團封4縣市長「屠狗之王」

4.【ETtoday】零安樂將上路!收容所死亡率高 屏投彰澎4縣長被封屠狗王

5.【聯合新聞網】誰是縣市「屠狗之王」?動保團體點名屏東縣最糟

6.【自由時報】收容動物死亡率仍高動保封四縣長為屠狗王

7.【華視新聞網】收容所死亡率高 4縣長封屠狗王

8.【中央通訊社】被批屠狗之王屏縣府:不公平

9.【好房網】被點名屠狗王城市 屏東縣:深切檢討

10.【好房網】零撲殺新制2月4日上路 屏東縣居屠狗排行榜之冠

11.【今日新聞】臺灣即將成為全世界率先實施零撲殺禁令國家之一

12.【台灣好新聞報】配合中央新政策 澎縣下月起執行流浪動物零撲殺

13.【台灣動物新聞網】零撲殺作為消極 4縣獲封屠狗王


 

零安樂死將上路 動保團體:屏東宰殺率達6成

2017年01月03日(符芳碩/台北報導)

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即將在2月4日上路,不過,動保團體今在監察院外舉行記者會,公布「屠狗之王」前四名的縣市,分別是屏東、南投、彰化和澎湖,其中屏東的人道處理率甚至還超過6成。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說,除了縣市首長要重視外,收容所主管也要積極,否則未來這四縣市將是毛小孩地獄。

何宗勳指出,這四個縣市去年1到11月就宰殺5777隻收容動物,去年中旬,協會拜會了宰殺率高於3成的縣市首長,然而,除了嘉義總死亡率大幅下降外,屏東、南投、彰化和澎湖總死亡率仍高,屏東認養率也不慎理想,比率始終停留在個位數。他強調,四縣市收容所主管消極怠惰,是主要原因。

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委員王唯治則說,雲林、台東財政狀況並沒有很好,但宰殺率分別為2.02%與1.4%,總死亡率也都在2%左右,名列前茅,可見零宰殺目標不一定和財政充裕有關,主管積極作為才是成功之道,希望各縣市不要再讓動物性命白白消逝。

記者會後,動保團體會後也進監院陳情,批四縣市動保政策消極、怠惰,監院則由輪值監委蔡培村接受。

原文網址:【蘋果即時】零安樂死將上路 動保團體:屏東宰殺率達6成


動物悲歌 4縣收容所死亡率逾5成

2017-01-04〔記者林良昇、邱芷柔、劉禹慶、陳鳳麗、張聰秋、吳欣恬/綜合報導〕

收容動物「零安樂死」即將實施,但動保團體昨到監察院陳情,控訴屏東縣、南投縣、彰化縣、澎湖縣四縣公立動物收容所的總死亡率還居高不下,總死亡率仍超過五成,漠視即將在二月四日上路的「零安樂死」政策,對於動保政策消極怠惰。

雙北、台南、高雄已達零安樂死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等團體昨指出,二○一五年立院通過在二○一七年二月實施零安樂死,公立收容所有二年時間準備,目前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已達成零安樂死。但據農委會公布各縣市公立收容所流浪動物數據,將人道處理率和所內死亡率相加,去年一月至十一月,屏東縣有六十三.九%總死亡率、南投縣是六十三.三%、彰化縣是六十.五%、澎湖縣五十四.二%。動保團體頒給四縣首長「屠狗之王」獎盃。

收容所總死亡率 屏東63.9%最高

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指出,立法零安樂死並非夢幻,也非財政問題,雲林縣財政不佳,但總死亡率全國最低,台東縣預算比屏東少,但人道處理率很低,首長重視和收容所積極作為,才是零安樂死成功之道。

屏、澎擴建收容所 彰化積極宣導

屏東縣府農業處則喊冤表示,屏東是全台最早設置收容所,收容環境被拿來與其他縣市新設空間比較很冤枉,縣府除已擬定收容中心擴增一倍計畫,並將與民間收容單位合作,另會從源頭管控,將宣導防止犬隻棄養、迅速繁殖等問題。

澎湖縣府則強調,計畫擴建收容中心空間,預計今年發包興建,但擴建前仍呼籲各界積極認養。南投縣長林明溱對於屠狗之王說法不以為然地說,動保團體應更積極宣導飼主「不遺棄寵物」及「寵物結紮」,很多民眾養狗防小偷,流浪狗也多,家畜疾病防治所接到投訴就得捕捉,有些收容狗生病或傷亡,不能都說是公家「屠狗」。

彰化縣長魏明谷則表示,會配合零安樂死政策,縣府已規劃建可愛動物園區,提醒不要任意撲殺或棄置動物,教育民眾愛惜動物。

農委會則強調,將注意各地動態,並要求不能有「清倉」行為,已要求各地以確保收容品質為先,必要時可公告暫停收容。零撲殺情況下,增加認領養、精準捕捉減少入籠量是原則,但各縣市須因地制宜,以不同作法因應。

原文網址:【自由時報】動物悲歌 4縣收容所死亡率逾5成


 

「零安樂死」政策難落實 民團封4縣市長「屠狗之王」

梁琬渝 2017年01月03日

「尊重生命、支持零宰殺上路!」,關懷生命會、動物保護執行委員會(關懷動督會)3日於監察院前召開記者會,以諷刺的手法,頒獎給收容所宰殺與所內死亡最高縣市前4名,並進入監察院陳情,希望能夠調查地方首長有無失職。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關懷生命協會在2013年提出零宰殺呼籲,2014年年初前總統馬英九提出零安樂死的動保願景,2015年初立院通過在2017年2月4日實施零安樂死,公立收容所有2年時間緩衝,目前已有9個縣市收容所人道處理加上所內死亡率已低於10%,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都已達成零安樂死。

4縣市死亡率逾5成 民團:主管機管有最大問題

何宗勳質疑屏東縣、南投縣、彰化縣、澎湖縣4縣市公立收容所總死亡率都超過5成 ,「為什麼其他縣市做得到,部分縣市卻做不到」,何宗勳直指澎湖、彰化、南投、屏東等縣市首長不積極,並於記者會中將這4個地方首長喻為「屠狗之王」,漠視即將在2月4日上路的「零安樂死」政策,並無做好配套措施,何宗勳強調這是生命問題,動物須被尊重。

何宗勳提及2016年6月份,曾拜會6個縣市,而地方首長回應皆為尊重動物生命立場、願意降低安樂死死亡量,但是何宗勳直言,這些縣市並無落實處理。

何宗勳表示,並無發現政府因應零宰殺有任何動作,甚至有些縣市動物死亡率數據還飆高,但是有些縣市做得非常好,新北市則是配合定點定時餵養。何宗勳直言,動物死亡率高居不下,動保處主管機關有最大的問題。

「立法已有2年緩衝」 民團:未見4縣市做準備

對此,關懷動督會委員王唯治表示,「立法也有2年緩衝期了!」,台東及雲林財政狀況不佳,而他們卻做得好。原因來自於首長是否重視,主管是否有積極作為,王唯治呼籲請不要犧牲動物生命。這些縣市有用心去做,明年實施起來目前也看不到問題,但是卻看不到其他4縣市的準備。王唯治表示此行為不僅傷害動物、也傷害法律尊嚴。

此外,何宗勳表示,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於擔任屏東縣縣長時,動物死亡率皆為第一名,任內表現已不理想,而擔任農委會主委會主委,動物死亡率仍居高不下,並希望藉由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重視。

最後,何宗勳憂心於2月4日之前能夠視察縣市,憂心在這1個月內可能產生問題更多,也希望監委可以透過視察,讓其他縣市有壓力。

 

原文網址:【風傳媒】「零安樂死」政策難落實 民團封4縣市長「屠狗之王」


 

零安樂將上路!收容所死亡率高 屏投彰澎4縣長被封屠狗王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自今年2月4日開始,全台公立收容所將開始實施流浪狗全面零安樂死。不過,動保團體「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3日上午10點在監察院前召開記者會,公佈「收容所宰殺」與「所內死亡」最高縣市前四名,並義憤填膺的強調:「去年全台至少有1萬3千隻狗死在收容所裡,除了安樂死之外,還有餓死、病死的!」

各縣市政府已執政兩年,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關懷動督會)長期觀察各縣市「動保」政策的推動及落實,在跨年後的第一天上班日就前往監察院召開記者會,公佈縣兩年來在執行「零宰殺」準備工作最差勁的縣市,並向監察委員彈劾屏東、南投、彰化、澎湖,四縣市的動保政策消極怠惰,會後由監察委員蔡培村接受陳情。

 

在這惡榜當中的前四名縣市政府被各動保團體重砲抨擊,關懷動督會直言他們面對零安樂完全沒配套,更怒批這些縣市首長是「屠狗之王」。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這四個縣市去年1至11月宰殺加所內死亡高達5777隻,占去年總死亡四成左右,對於2月4日即將上路,除了縣市首長要重視外,收容所主管也要積極,否則未來這四縣市將是毛小孩地獄。」

動保法修法後,「零宰殺」條款將於今年2月4日公佈實施、6日上路。在只剩1個月期間,各縣市到底準備如何,能否安全上路,從農委會最新公佈去年1至11月統計數據中顯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動督會發現部分縣市恐無法達成目標,處於違法邊緣。

動督會王唯治委員表示,早在去年中旬,動督會從農委會公佈的「全國各縣市流浪動物收容所」數據分析過後,發現有6個縣市宰殺量還是高於3成,占全國宰殺量6成5左右,便於去年6月拜會這六個縣市的首長,但經半年追蹤改善成效卻依然有限。


 

反觀雲林、台東財政狀況並沒有很好,但宰殺率分別為2.02%與1.4%,總死亡率也都在2%左右,成績名列前茅,可見零宰殺目標不一定和財政充裕有關,主管積極作為才是成功之道,動保團體希望各縣市不要再讓動物性命白白消逝。對此,何宗勳也指出:「農委會為了零宰殺政策釋出許多預算,但居然沒有用完。可見後段縣市對生命的不重視。」記者會後他也建議蔡培村監委前往一至兩個縣市視察,達到督促的功能。

 

原文網址:【ETtoday】零安樂將上路!收容所死亡率高 屏投彰澎4縣長被封屠狗王


 

誰是縣市「屠狗之王」? 動保團體點名屏東縣最糟

2017-01-03 11:35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誰是縣市「屠狗之王」?

動保團體統計,屏東縣、南投縣、彰化縣、澎湖縣的公立收容所犬隻總死亡率超過5成以上,對動保業務「麻木不仁」,今天前往監察院糾舉,零撲殺政策2月4日即將上路,動保團體認為,認為這4個縣市政府失職。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零撲殺政策兩年緩衝期即將到期,但這幾個縣市都沒有警醒,去年6月,甚至一一拜訪各縣市,但直到去年年底都沒有任何改善。

何宗勳以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的故鄉屏東為例,公立收容所流浪犬總死亡率高達63.95%,去年1到11月,總死亡1795隻,若降個3成,提高領養率,分散1年12個月來看,是有機會改善、做到的。

若以公立收容所內人道處理的隻數相比,去年1至11月人道處理最多的是屏東縣,有1764隻;第二名是彰化縣1319隻;第三名是南投縣1260隻。雖無法知道是什麼原因犬隻被「人道處理」,動保團體認為,顯是縣市政府對這業務的不用心。

何宗勳也說,根據統計,公立收容所流浪犬的總死亡率低於2成的有9縣市,3成有2縣市,但屏東、南投、彰化、澎湖都高於5、6成;確實也有很多縣市努力改善。

何宗勳表示,未來各縣市政府可以透過精準捕捉,加上絕育,以及招募宣導志工教育;近期推廣的校犬也是一個方式,續推多元認養。同時各縣市政府若設備人力缺乏,也能由中央協助招募,包括短期約聘雇、替代役、多元就業等,或者學校服務學習捕捉。

但光從總死亡數來看,其實看不出各縣市政府究竟人道撲殺多少犬隻,或者為什麼撲殺,是因為老殘疾病,或者是因為無法收容而撲殺?何宗勳表示,因為農委會提供的統計資料其實過分簡單,無法看出死亡的類別究竟是什麼,因此,未來零撲殺政策上路後,希望政府能夠資訊更為公開透明。

原文網址:【聯合新聞網】誰是縣市「屠狗之王」? 動保團體點名屏東縣最糟


 

收容動物死亡率仍高 動保封四縣長為屠狗王

2017-01-03  11:34〔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

 

動保團體今上午到監察院陳情,控訴屏東縣、南投縣、彰化縣、澎湖縣4縣公立動物收容所的總死亡率居高不下,漠視即將在今年2月4日上路的「零安樂死」政策,對於動保政策消極怠惰,動保團體並封4縣首長為「屠狗之王」。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等動保團體今前往監院陳情,動保團體指出,扣除捕捉率極低的連江縣,全國收容所人道處理與所內死亡率,最高縣市前4名分別為屏東縣、南投縣、彰化縣、澎湖縣,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該4縣市去年1至11月,宰殺加所內死亡高達5777隻,占去年總死亡4成左右。

何宗勳表示,關懷生命協會在2013年提出零宰殺呼籲,2014年年初前總統馬英九提出零安樂死的動保願景,2015年初立院通過在2017年2月4日實施零安樂死,公立收容所有2年時間準備,目前已有9個縣市收容所人道處理加上所內死亡率已低於10%,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都已達成零安樂死。

何宗勳說,屏東縣、南投縣、彰化縣、澎湖縣4縣市公立收容所總死亡率都超過5成,如何改善有兩個關鍵,第一在於縣市首長要重視,必須釋出經費、人力、配套,第二在於公立收容所主管要很積極,但該4縣市並沒做到。

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委員王唯治則指出,立法零安樂死並非夢幻,雲林縣財政狀況並不好,公立收容所總死亡率是全國最低,台東縣就在屏東縣旁,預算還比屏東少,人道處理率卻很低,所以並非是財政問題,無論財政充不充裕都做得到,首長的重視和主管的積極作為,才是零安樂死成功的必然之道。

動保團體也在監院前上演行動劇,並頒給4縣首長「屠狗之王」獎盃,隨後進入監察院,由監委蔡培村接受陳情。

 

原文網址:【自由時報】收容動物死亡率仍高 動保封四縣長為屠狗王


 

收容所死亡率高 4縣長封屠狗王

2017/01/03 13:01 樂嘉妮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2月4號開始,流浪狗將全面零安樂死。不過動保團體公佈,去年一整年,全台至少有1萬3千隻狗、死在收容所,除了安樂死,還有餓死、病死,前四名縣市,分別是屏東、南投、彰化、澎湖。動保協會砲轟,這些地方政府、面對零安樂、完全沒配套,怒批這些縣市首長,是屠狗之王。

2年前立法院通過修法,2017年2月4號開始,流浪狗將全面零安樂死。不過今天動保團體公佈2016年的統計數據,去年一整年,全台至少有1萬3千隻夠夠死在收容所,前四名縣市分別是屏東、南投、彰化、澎湖。

動保協會砲轟,面對新政策,這些地方政府完全沒配套,怒批這些縣市首長是屠狗之王。電影12夜讓人鼻酸,進了收容所的流浪狗,12天沒人領養就得安樂死。促成2年前,立委聯手修訂動保法,零安樂死將在2017年2月4號上路。但動保團體拿出數據,2016年1到11月,全台的總宰殺量竟然高達6成五。

屏東、南投、彰化、澎湖,收容所的狗狗們,被安樂死加上餓死、病死,死亡率達5成以上。動保團體戴起首長面罩,怒批他們是屠狗之王。被點名的四個縣市,狗狗死亡總數達5千5百多隻,距離零安樂死上路,剩不到2個月,但不少縣市已經表明,在經費及場地沒有準備好的情況,難度真的很高。

原文網址:【華視新聞網】收容所死亡率高 4縣長封屠狗王


 

被批屠狗之王 屏縣府:不公平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日電)

 

動保團體今天封屏東、南投、彰化及澎湖4個縣首長為「屠狗之王」,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縣長潘孟安上任後,認養率提高200%,這樣控訴並不公平。

動保團體今天到監察院陳情,控訴屏東、南投、彰化及澎湖等4縣市公立動物收容所總死亡率居高不下,漠視即將在今年2月4日上路的「零安樂死」政策,對於動保政策消極怠惰,動保團體並封4縣首長為「屠狗之王」。

黃建嘉表示,潘孟安上任後積極提高流浪狗認養率,每週在公園等各處提供流浪狗讓人們認養,而且還接洽飼料商免費提供飼料,無非希望提高認養率,這也是相對比較負責任的方法。

黃建嘉表示,潘孟安上任至今,流浪狗認養率已提高到200%,零安樂死政策也還沒上路,用「屠狗之王」這種形容詞來打擊縣府所做的努力實在不公平。

不過,黃建嘉也指出,目前委託屏東科技大學收容流浪狗,縣府做得不夠的地方,會繼續努力。

原文網址:【中央通訊社】被批屠狗之王 屏縣府:不公平


被點名屠狗王城市 屏東縣:深切檢討

 2017-01-03 記者王慧瑛、陳崑福、林敬家/連線報導

由於收容犬隻總死亡數高,被動保團體列名屠狗前三名城市,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唐佳永強調,去年安樂死的狗,老狗、病狗占多數,過程依法行政,沒有違反動保法。

南投去年1到11個月撲殺了1260隻,唐佳永說,南投動物收容所250個欄位,去年8月就爆滿了,去年7月開始採「精準捕捉」,提高結紮數,降低安樂死數量。目前是咬人、有攻擊性、影響到公共安全的狗才會抓,還是不少民眾憂心,任由狗在路上跑,「狗咬人怎麼辦?」

唐佳永還說,「狗不會憑空消失,許多縣市零安樂,但狗跑去哪裡?」南投市台灣地理中心,聯外交通網絡方便,鄰近縣市的人往南投山區丟狗,商家、遊客投訴狗很多,要求處理,帶回不少老弱的狗、病狗等,這類的狗領養率低,收容所狗滿為患,不得不處理。

屏東縣去年1到11月收容犬隻總死亡數1795隻,除了31隻在所內死亡,有1764隻是被人道撲殺,全國最多。對動保團體檢舉縣長瀆職,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說,尊重人民向監察陳情的權利,縣府會深切檢討,未來營造一個讓流浪動物更好的生存環境。

彰化縣總死亡數達1639隻,其中有1319隻遭撲殺,彰化動防所長董孟治表示,目前仍持續努力,民眾棄養率與清潔隊捕捉量都有明顯下降,將再增加認領愛心小舖,循序漸進改善。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會配合中央政策,目前積極規畫「可愛動物園區」以提高犬貓被認養的機會,也教育民眾對寵物的照顧與責任。

原文網址:【好房網】被點名屠狗王城市 屏東縣:深切檢討


 

零撲殺新制2月4日上路 屏東縣居屠狗排行榜之冠

2017-01-03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哪個縣市是「屠狗之王」?動保團體統計,屏東縣、南投縣、彰化縣、澎湖縣的公立收容所去年前11個月犬隻總死亡率超過五成以上,四縣市政府失職,對動保業務「麻木不仁」,其中,屏東縣人道處理隻數多達1764隻排名全國第一,今天前往監察院糾舉。

諷刺的是,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的故鄉屏東縣,被動保團體列為全國屠狗排行榜之冠,不僅公立收容所流浪犬總死亡率高達63.95%,全台第一,去年1到11月總死亡1795隻,人道撲殺高達1764隻,成為各縣市「屠狗王」。人道撲殺數量第二、三名為彰化縣1319隻、南投縣1260隻。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零撲殺政策兩年緩衝期即將到期,新制2月4日即將上路但這幾個縣市都沒有警醒,去年6月,曾一一拜訪,但直到去年年底都沒有任何改善。

何宗勳說,根據統計,公立收容所流浪犬總死亡率低於兩成的有九縣市,兩縣市低於三成,屏東、南投、彰化、澎湖等高於五成,顯示地方政府根本沒有用心。他建議縣市政府應透過精準捕捉、絕育、招募宣導志工教育,以及推廣校犬等方式,續推多元認養。各縣市政府若設備人力缺乏,由中央協助招募,包括短期約聘雇、替代役、多元就業等,或學校服務學習補足。

農委會:優先輔導這4縣市

農委會表示,將優先輔導澎湖縣、彰化縣、南投縣、屏東縣等縣市,但零撲殺政策不等於完全不能撲殺,老殘、有傳染病的犬貓,基於人道立場,還是可以安樂死。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江文全表示,未來各縣市政府公立收容所將精準掌控捕捉的流浪犬數量與對象。由於各公立收容所的容量有限,將優先捕捉咬人、追車或民眾通報的犬隻。

原文網址:【好房網】零撲殺新制2月4日上路 屏東縣居屠狗排行榜之冠


 

臺灣即將成為全世界率先實施零撲殺禁令國家之一

Nownews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 2017-01-04 

 

針對動保團體反映少數縣市動物收容所人道處理及所內收容動物死亡率仍高,未能符合今年2月即將實施零撲殺政策之期待,農委會表示,全國收容動物人道處理已大幅降至1成且逐月下降,依法於 2月4日實施零撲殺政策,除請各縣市首長持續關注動保議題及源頭管理外,該會將全力協助及督促該等縣市優先確保收容品質及執行相關配套措施,讓臺灣成為全世界少數率先實施零撲殺政策國家之一。

 

農委會指出,102年全年收容動物人道撲殺比例分別為40%(45,672隻),截至 105年11月已大幅降至10%(累計7,392隻),隨著實施零撲殺政策將屆,且呈現逐月下降趨勢,另已有部分縣市陸續提前實施零撲殺;此外,就收容所品質管理的重要指標-所內死亡率亦由16.3%(18,464隻)降至9.6%(5,713隻),流浪動物收容品質已臻改善。

 

農委會並說明,全國動物收容所透過「源頭減量、改善收容、多元認養」配套作法,整體調整改善已確實成效明顯,至於少數縣市面臨城鄉差距及資源侷限,人道撲殺及所內死亡比例相對其他縣市為高,雖然該等縣市這幾年已有改善,但尚未符合社會期待,在如期依法實施零撲殺政策下,農委會將持續以滾動方式協助該等縣市政府優先確保收容品質,以符合動物福祉。

 

動物收容是處理流浪犬問題的末端手段,農委會表示,根本改善問題的重點在源頭管理。在捕犬壓力仍大於收容及認養數量瓶頸下,公立收容所管理及犬隻族群減量控制是實施零撲殺政策的二大關鍵。該會106年擴編40 %動保預算至5億元用於補助地方政府,加強犬隻族群控制及源頭管理,改善收容動環境及照顧品質,推動認養、生命教育、落實寵物登記及寵物業繁殖管理等工作。

 

 

依據動物保護法第14條規定,收容動物除經獸醫師檢查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環境衛生之動物或其他緊急狀況仍可執行人道處理外,自2月4日起各公立動物收容所將全面停止人道撲殺,該項措施將豎立我國動物保護發展上,一個重要且具指標的里程碑,也使臺灣接續印度、義大利、土耳其、哥斯大黎加等少數已實施之國家,躋身實施公立動物收容所實施零撲殺禁令國家之林。政策上路後,該會也將持續會同專家及公民團體加強訪視各縣市政府執行情形,並督促落實各項後續配套工作。

 

 

原文網址:【今日新聞】臺灣即將成為全世界率先實施零撲殺禁令國家之一


 

配合中央新政策 澎縣下月起執行流浪動物零撲殺

地方中心/澎湖報導  2017-01-04

 

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將於今年2月4日上路,澎湖縣政府強調將配合新政策辦理,然而現有的公立收容所空間有限,收容隻數已經飽和,縣府計畫擴建收容中心空間,預計今年發包興建,但在擴建完成前,仍呼籲各界積極認養,一般飼主勿隨意棄養動物。

 

農漁局表示,現有的流浪動物收容中心其空間適宜收容的流浪動物隻數為80隻至100隻,超過100隻便容易造成犬隻壓力、窘迫,生活品質大為下降,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而澎湖因空曠地多,流浪犬易聚集成群而帶有野性,屢有傷人情事,縣府幾乎天天接獲民眾投訴與加強捕捉等要求,縣府積極捕捉之下,仍盡可能的避免進行人道撲殺。

 

以去年一至十一月份的統計,收容中心共收容874隻犬隻,其中351隻被認養,認養率約40%,相較於全國平均認養率74%確實偏低,研判為澎湖屬農漁村型社會,人力老化、青年人口少,因而認養意願較低。至於人道處理及死亡比例分別為26、28%,主因則為收容空間小,具野性的犬隻相互攻擊或傳染病造成,並非刻意撲殺或虐待犬隻致死。

 

縣府表示,中央的政策就是2月4日起執行零撲殺,縣府當然會配合辦理,因此除了擴建收容中心之外,將依中央政府的政策指導,採上限管制方式,一旦收容量達飽合,即停止捕捉不再進所,以維持收容所生活與性命延續,所以縣府將謹慎力守精確捕捉的原則,減少收容壓力,增加結紮比率減少生產量,全力推廣認領養抒解收容數,至於近日發生野狗追捕黑面琵鷺等情事,則仍屬優先捕捉範圍。

 

縣府強調,零撲殺政策伴隨而來所衍生的許多問題,不但政府公立收容所準備不及,社會環境、觀念和民眾的接受度仍然有待時間來改變、調整和適應。對於立場不同和見地差異,卻遭受指責主管消極怠惰、首長為屠狗之王,縣府深感遺憾。但澎湖絕非不愛毛小孩的縣市,為了追求更高的動物福利,縣府計畫中的寵物公園預定今年完工啟用,也持續推動收容中心擴建,至於動保團體推動的校園犬及TNVR措施,推動過程中仍有部分歧見尚待克服,此一部份將持續進行溝通。

 

原文網址:【台灣好新聞報】配合中央新政策 澎縣下月起執行流浪動物零撲殺


 

零撲殺作為消極 4縣獲封屠狗王

日期:2017-01-03 記者 李娉婷/報導

 

距離「零撲殺」政策上路(2017年2月4日)只剩一個月,關懷生命協會‧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以下簡稱關懷動督會)今(3)日於監察院前舉辦記者會,公佈公立收容所宰殺動物前4名的縣市為屏東、南投、彰化、澎湖,並封其首長為「屠狗之王」,隨後進入監察院,向監察委員遞交陳情書,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如果再縱容這4個縣市,2月4日之後,將是毛小孩的煉獄!」

 

何宗勳表示,零撲殺政策在2015年即已通過,2年的緩衝期期間,許多縣市積極努力地回應政策、實施相關配套措施,但仍有少數縣市消極怠惰,因此在去(2016)年6月時,關懷生命協會拜會了南投縣、澎湖縣、屏東縣、嘉義縣、彰化縣、金門縣6地的地方首長與承辦人員,當時首長對於動保政策皆表示支持,遺憾的是,如今距離零撲殺政策只剩一個月,他們發現仍有4個縣市動保狀況岌岌可危。

 

關懷動督會調查報告指出,屏東、南投、彰化、澎湖去年(統計至11月)的動物死亡率皆超過5成,包含人道處理及所內死亡數,而此4個縣的人道處理數量,就占了全國22縣市裡的6成!「除了縣市首長外,動保機關的首長也是關鍵人物」何宗勳表示,部分地區執行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心態消極,儘管當時縣市首長表示會大力支持工作人員呈報的需求,但現在可以看到有些地區沒有改變。

 

其中屏東因為收容所外包給屏東科技大學,導致(家畜疾病)防治所無法有效管理與指導收容所端業務,長期以來成效惡劣,必須徹底檢討;南投認領養率長期不佳,應落實跨局處會議的決議、需要更多元的配套措施;彰化縣送養隻數退步,且府會關係緊張,近來甚至有與縣長同黨派的議員阻擋溪州可愛動物教育園區的建設,動保意識不足;澎湖則是(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觀念保守消極、不願改革,零撲殺政策在即仍無動於衷,應該下台。

 

關懷動督會委員王唯治指出,部分縣市以財政狀況做為收容所狀況不佳的藉口,但是仍是有同樣財政狀況不佳的雲林縣,可以將人道處理率降到只剩2%;就在屠狗之王屏東縣的隔壁,台東縣面積更大、預算更少,人道處理率也只有1.4%,而兩縣的所內死亡率也相當低,可見問題核心並不在預算。

 

關懷動督會表示,要實施零撲殺政策是沒有問題的,只怕少數麻木不仁的縣市拖累全國!關懷動督會在年後第一個工作日就公佈4個屠狗之王縣市,並調查報告送交監察院,向監察委員陳情,彈劾此4縣的動保政策消極怠惰。

原文網址:【台灣動物新聞網】零撲殺作為消極 4縣獲封屠狗王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2159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2159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2159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2159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2159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