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縣市「屠狗之王」名單揭曉

資訊分類: 

屏東潘孟安、南投林明溱、彰化魏明谷包辦前三名

縣市執政兩年,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簡稱:關懷動督會)進行各縣市「動保」期中檢視。年後上班第一天就赴監察院公佈縣兩年來在執行「零宰殺」準備工作最差勁的縣市,並向監察委員彈劾屏東、南投、彰化、澎湖,四縣市的動保政策消極怠惰,會後由監察委員蔡培村接受陳情。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

今日天氣飄著細雨,舉辦屠狗之王記者會更顯悲悽。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公佈「收容所宰殺」與「所內死亡」最高縣市前四名分別是:第一名屏東縣潘孟安、第二名南投縣林明溱、第三名彰化縣魏明谷與第四名澎湖縣陳光復。何宗勳表示,這四個縣市去年1-11月宰殺加所內死亡高達5,777隻,占去年總死亡四成左右,對於二月四日即將上路,除了縣市首長要重視外,收容所主管也要積極,否則未來這四縣市將是毛小孩地獄。

 

動保法修法後,「零宰殺」條款將於今年2月4日公佈實施、6日上路。在只剩1個月期間,各縣市到底準備如何,能否安全上路,從農委會最新公佈去年1-11月統計數據中顯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動督會發現部分縣市恐無法達成目標,處於違法邊緣。

動督會王唯治委員表示,早在去年中旬,動督會從農委會公佈全國各縣市流浪動物收容所數據,分析後,發現有六個縣市宰殺量還是高於三成,占全國宰殺量六成五左右。未雨綢繆,便於去年六月拜會這六個縣市的首長。

經過半年追蹤調查發現,改善成效非常有限。但如今僅剩1個月,分析105年1-11月農委會公立動物收容處理情形統計,發現除了嘉義縣在四月爆發悶死狗事件以後,這幾個月由副縣長持續列管收容處所狀況,總死亡率大幅下降。然屏東、南投、彰化三縣市,今年的總死亡率皆超過六成。離島的狀況也相當危急,澎湖縣的總死亡率同樣超過五成。

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委員王唯治則說,雲林、台東財政狀況並沒有很好,但宰殺率分別為2.02%與1.4%,總死亡率也都在2%左右,名列前茅,可見零宰殺目標不一定和財政充裕有關,主管積極作為才是成功之道,希望各縣市不要再讓動物性命白白消逝。何宗勳也指出,農委會為了零宰殺政策釋出許多預算,但居然沒有用完。可見後段縣市對生命的不重視。他也建議蔡培村監委 前往一至兩個縣市視察,達到督促的功能。

另外,根據今年的統計數據,從2014到2015年全國收容隻數大約每年下降16%。2016年由於開始推行精確捕捉,收容隻數更下降了24%,約60,000隻。推估2017年繼續努力,在精確捕捉之下,就能讓收容隻數下降至48,000隻。就算認領養率近幾年來已達天花板,回到2013以來的水準,停在45,000隻,也能達到93.75%的認領養率。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站著

 

屏東:長期委託屏科大 成效惡劣

然而,屏東的認領養率方面表現一直不甚理想,2011年至2014年認領養隻數甚至都少於500隻,停留在個位數的比率。從2015到2016因縣市選舉首長換人,雖稍微提升,在2015衝高至1,600隻後,今年推估約降到1,300。明年如果維持這樣的水準,或調升至1,500隻,還是會造成尚有500隻動物不知去向。如何大破大立,在行政制度上的革新,已是屏東必經的過程。經過本會長期的追蹤,屏東因為收容所外包給屏科大,造成防治所無法有效管理與指導收容所端的行政業務,必須徹底檢討。

 

南投:多元配套才能解決

南投認領養率長期不佳,從2014年的713隻,到2016年約1,200隻的送養。待2017年認養小站計畫啟動之後,本會預估能送養到1,500隻,但同樣還是有600隻動物不知去向,狀況甚至比屏東更為慘烈。本會認為南投縣政府應落實跨局處會議之決議,再透過更多元配套來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彰化:府會關係緊張、動保意識不足

彰化2014年2015年彰化的認領養隻數皆超過1,400隻,但2016年推估只能送養出1,200隻動物,反而是退步的。在人道處理率方面,從2011年到2015年都是4成多,到2016年居然增高到5成。在零宰殺的最後關頭竟然不進反退,令人疑竇。其表現出的收容處理情形與屏東極其類似。若不想辦法提升認領養率,狀況將十分危急。最近並聽聞議員江熊一楓、李俊諭阻擋溪州可愛動物園區的建設。同黨派的彰化縣政府高層,應盡速居中協調,讓議員與民眾能了解到教育園區的意義。

 

澎湖:所長觀念保守消極 應該下台

 

澎湖的捕捉收容隻數自2011年以來,持續下降,到2015年只剩819隻。但2016年1到11月的收容量就超過了這個數字。在零宰殺的最後關頭,各縣市紛紛實施精確捕捉,避免收容所環境惡化。澎湖卻反其道而行,讓人匪夷所思。澎湖因為犬隻總量較少,防疫所如好好實施精確捕捉,本會預估2017年收容隻數將會降至700隻,若加強認領養,預估可送出450隻狗狗。且因澎湖地屬離島,地形狹長,如可下定決心施作TNVR,便可一絕後患。

 

何宗勳表示:全國要實施零宰殺政策是沒有問題的。只怕少數麻木不仁的縣市,不努力的結果就是會脫累全國,壞了整鍋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