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扎根教育種籽教師研習營-南區【綁架到臺灣】

作者: 
關懷生命協會 政策專員 陳冠儒、教育組lcawei
資訊分類: 

野生動物的非法貿易已成為國家安全議題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裴家騏教授開場時讓大家猜猜最大的非法貿易是什麼? 軍火、毒品、野生動物依序為國際三大非法貿易,原為各進行,但近來國際上查獲走私軍火時,發現貨櫃內有毒品及野生動物,顯示三項非法貿易活動已有相當程度的連結,盜獵者販賣野生動物獲得利益,又購買軍火加強盜獵的火力,野生動物議題已提高到國家安全的層次,著實令人堪憂。

野生動物的走私議題
裴教授談到,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八零年代,走私飼養野生動物蔚為風潮,其中大多由東南亞走私進口。然而,許多飼主對動物知識、飼養能力接近零,當原本幼兒期抱在懷裡的紅毛猩猩長大,樣貌變得不可愛,飼主便害怕得將動物關在狹小的籠子,形同虐待。現今,人們雖然看到紅毛猩猩長大後狀況而不再飼養,卻轉而飼養爬蟲類,代表人們對動物的知識與保育的意識仍不夠普及。而經濟成長伴隨對野生動物的傷害也日益嚴重。

野生動物的展演問題
雖然今日一般民眾少見飼養靈長類動物或大型動物,然而部分觀光業者卻以此作為賣點,甚至違背自然繁殖獅虎(彪)。異種繁殖常有基因缺陷,小彪一隻腿骨發育不正常,卻得承受不受控制日益龐大的身軀。收容中心希望能為小彪蓋水池,幫助牠運動復健,卻苦無經費。業者譁眾取寵的錯誤行為,卻讓一條生命受盡苦楚,目前還有許多野生動物被用於展演,實在不可取。

野生動物的收容照養
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從1992年開始進行野生動物的救援與照養,許多原本有著身心行為問題的動物,如紅毛猩猩、馬來熊、老虎等在老師、照養員、獸醫的用心照養下,恢復了原本的朝氣蓬勃的樣貌。老虎明明恢復野生老虎狩獵的習性,可以攀跳3公尺咬到肉塊,被老師稱為圈養終身材最好的老虎。寂寞害怕的小長臂猿,在照養員多方嘗試下,終於找到適合牠的鴨子夥伴。

在分享許多精彩動人的動物故事後,裴老師特別強調,即便是同一物種,每一隻動物都是一個個體,因此在收容照養過程中,照養員需要對所照顧的動物非常熟悉,才能以適合的方式提供動物妥善的生活照護。如果民眾想習得更多知識,歡迎前往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所一探究竟。

Tag: 
Tag: 
Ta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