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講座報導】城市好光景 當一隻貓在轉角與你相遇

資訊分類: 

文/黃筱倫

「家裡養了一隻貓的朋友,請把手放下。」「兩隻?」,「三隻?」,「哎呀這位朋友養了九隻貓!」主講人以活潑輕鬆的互動開場,接下來延續著輕鬆氣氛,不時穿插些幽默話語,將觀眾逗笑,大家也非常入戲的,跟著一張一張照片大笑、疑惑、驚呼。

            

 

 

 

 

 

 

 

主講人是街貓攝影師吳毅平,十五年來浪跡天涯的尋貓、拍貓,無論是貓的萌照、吃癟照、出糗照都不放過,作品展現了街貓精采的生活全貌。此場講座【鏡頭之外-浪貓的幸福劇本】舉辦於2013年4月8日慕哲咖啡,吳毅平以精彩的攝影作品帶大家一窺世界各個角落人貓和諧共處的美好光景。

吳毅平分享到,一開始想養貓,並沒有考慮到寵物店購買,而是聯繫三芝流浪動物之家,將裏頭僅存、讓他一見鍾情的兩隻小貓帶回家。原本職業就是攝影,當然會幫兩隻貓家人拍些漂亮的照片,從此走上了拍貓的奇幻旅程!


 

因為想拍更多貓,開始到街上尋找更多可能性,希望能拍出有生命力、有尊嚴的浪貓。照片中,有些貓靠著牆打盹,有些大喇喇睡在路邊,「只要居民對貓好,貓也可以在外頭放鬆的睡著。」吳毅平說,「因為貓,發現台北也有那麼多美麗的角落!」

在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尋貓時,發現那裏養寵物的觀念還不盛行,不像台北有那麼多寵物用品店,當地居民不僅用竹竿充當逗貓棒,貓項圈也拿塑膠繩充當。那邊的貓沒有什麼特別的名字,老人喚一聲「貓~~」,貓就從角落跑出來。場景來到泰國,學校裡,擺放著小學生營養午餐的餐桌上,也同時放著貓的餐點,浪貓們就跳到桌上吃得起勁,沒有人抗議。巴西,公園一個長椅上,整整躺了十隻貓,一字排開、睡得香甜。

觀眾好奇,為何吳毅平總能拍到貓的「決定性瞬間」?例如,從垃圾桶鑽出來、叼著老鼠回眸、睡一睡摔下欄杆的瞬間。吳毅平答道,因為學新聞出身,且以攝影作為職業,習慣隨時將相機揹在身上,開關也隨時on,「這與器材、藝術天份無關,而是你是否願意隨時處在ready的狀態。」除了對周遭有敏銳的觀察,還要隨時能轉換成攝影師模式,只要將自己準備好,你也可以拍到令人驚豔的街貓照片!

隨著社會發展,在城市裡,愈來愈可感受到容不下非我族類的冷漠氣息。他們,與我們,界線硬生生的畫清。但是,不妨換個角度欣賞,那些屋頂上/圍欄上/轉角所遇到的小生命,早已是這城市裡不可或缺的風景;只要我們願意寬心看待,彼此共享空間、共譜故事,你我都能住在一個有溫度、有人情味的國度。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