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破網」--保育野生動物防堵網路交易大漏洞記者會

作者: 
秘書處專員周瑾珊
資訊分類: 

關懷生命協會調查之66個網路部落格,發現所販賣的野野生動物(包括保育類及具有危險性之動物)多數未列在野生動物保育法的適用名單內,造成263種動物在網路世界趴趴走卻無法可管無人能管。

目前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所公佈適用於野保法的野生動物皆屬保育類約900多種,然於關懷生命協會調查的網路部落格販賣的263種動物,無法管理目前在交易市場上的野生動物,始得野生動物處於在棲地被捕捉撲殺、走私、銷毀、不當飼養、繁殖、買賣等不安的命運中擺盪,形成我國野生動物保育十大漏洞:

漏洞一:野生動物輸入把關鬆散,檢疫物種不夠全面→人畜共通傳染疾病及生態保育亮起紅燈。

尤其是兩棲類及爬蟲類,大部分連防檢局的檢疫把關都不需要,輸入台灣後直接由業者領走,作何用途無任何政府機關知道。不於源頭嚴加把關動物輸入,再於事後收拾民眾不當飼養或棄養的爛攤子,或當野生動物演變為入侵種傷害本土動植物,造成更大資源損失。

漏洞二:業者未依法申請,隨意繁殖野生動物→破壞物種種源及生態。

業者自行繁殖是野生動物市場上重要來源,在”營利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第九條有詳細規範野生動物的繁殖管理,但由於野保法限縮適用物種,使得”營利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無法落實在目前交易現況,業者隨意繁殖、雜交配種皆無法可管。

漏洞三:業者不當飼養有違動物福祉→迫害動物造成負面教育。

對於野生動物之管理,野保法都有明文規定,但野保法野限縮適用物種,使得目前在市面上大部分的野生動物都沒有被列入管理,故業者的飼養環境無規範,以魚類賣家為例,會將魚從水裡取出放在手上拍照,還可見一群魚是養在水盆裡,根本沒有游動的空間。

漏洞四:無市場管理機制,走私猖獗→增加野外族群之獵捕壓力外,不法運輸造成動物大量死亡。

於部落格或討論區中看見直接表明動物是由走私進口已見怪不怪。學者表示,查獲的走私量乘上100倍,就差不多是實際的走私量。業者為了成功偷渡,無所不用其極:將保育類的鳥塞在罐頭裡、藏在紙盒中,或不獲准進口的兩棲爬蟲類或魚類,常會隨著大宗熱帶魚種,夾帶入關等。且走私動物很多都是幼體,在不良的運輸環境中造成免疫力下降而致病,甚至引起死亡。查獲的走私動物下場也多是被防檢局銷燬,故被走私的動物無論有無被查獲幾乎都是死路一條。

漏洞五:無網路查核販賣機制,保育類野生動物明目張膽販賣→公權力不彰,野保法形同虛設。

即便是國際上知名的保育類動物,也因未列入野保法適用名單而不受野保法保護,只有在輸入時應申請華盛頓公約證明。然因網路無實體店面易於追查,且可在部落格或討論區使用秘密留言方式做交易,成為高價保育類野生動物最佳販賣方式。

漏洞六:為求珍稀動物商機,從野外棲地捕捉動物,破壞物種族群量→珍稀動物面臨存亡威脅。

因野生動物販賣交易處於無法可管無人能管的狀態,加上走私便捷,商人不顧物種滅絕的道德,輕鬆賺取珍稀動物的高單價暴利,甚至發下狂語「有錢啥都有」。

漏洞七:危險動物無管理,任意飼養又棄養→造成公共危險、環保及社會安全等問題,民心不安。

飼養野生動物的民眾即是追求有別於同伴動物新鮮感及特異性,因此危險動物亦是不可獲缺的族群,具毒性的蛇、蠍、蜘蛛、蛙,一定買得到,野性強具攻擊性的動物,也不少人賣,這些危險動物需專業飼養與管理,若是持有者照顧不當,除了自己小命受到威脅,逃逸到外面還是公共危險。

漏洞八:以客運及火車或快遞運送野生動物至買家→違法又迫害動物福利。

不少賣家以大眾交通工具「運送」野生動物(多是跨縣市);也有以快遞宅配到府,有些宅配業者不收活體運送,但若賣家把野生動物包裝成貨物,或是長期簽約客戶,宅配業者也不會仔細去查箱子裡到底是什麼「東西」。野生動物對運輸環境與空間非常敏感,不當運輸違反動物福利更可能造成動物受傷或死亡。

漏洞九:昆蟲如貨品到處販賣,無法可管→增加生態保育及農疫病蟲害防治之隱憂。

大量的昆蟲因商品化到處在賣,不顧其對原棲地之相依相存的關係,所引發的後果不是發展成入侵種就是造成原物種的毀滅,這兩種後果都會造成生態系的破壞。寵物昆蟲氾濫更不容忽視的嚴重性是演變為農業疫病蟲害,非原棲地的昆蟲啃食農民辛苦的農作物,損及農業經濟與農民福祉。

漏洞十:未善盡管理野生動物之責→破壞我國國際保育形象。

在國際間共同提倡維護生物多樣性,確保地球資源永續利用時,全球對於野生動物的保育,又有長足的共識,我們政府對野生動物的管理若沒與時俱進,很有可能因過去不良紀錄再次引起國際間對我國野生動物保育的質疑。

針對上述十大漏洞,丁守中立委爰邀請防檢局許天來局長、林務局李桃生副局長、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與資源研究所陳建志所長及關懷生命協會公同研商防治之道。

丁守中立委與關懷生命協會提出三項「補破網」行動:

1. 訂定網路販賣野生動物查核機制,改善野生動物地下交易亂象。

2. 加強檢疫條件,擴大檢疫物種,嚴加把關動物輸入。

3. 增修野保法第36、55條,落實”營利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涵蓋所有市場交易的野生動物。

林務局李桃生副局長承諾二星期統整相關問題與資料蒐集,一個月內提出改善辦法。

防檢局許天來局長表示會配合林務局新公佈物種之管理辦法,建立檢疫機制,降低動物輸入數量。

記者會資訊:

  1. 時間:10/7星期四上午10:00
    1.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貴賓室(濟南路1段3-1號)
    2. 主辦單位:丁守中委員國會辦公室、關懷生命協會
    3. 主持人:丁守中立委、釋傳法秘書長
  2. 與會單位:
    1.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環教與資源研究所—陳建志所長
    2. 林務局—李桃生副局長
    3. 防檢局—許天來局長
    4. 關懷生命協會—彭仁隆顧問
    5. 關懷生命協會—張章得常務理事

新聞聯絡人:關懷生命協會  周瑾珊02-87800838

各媒體報導(點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