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第一屆大動連年會心得分享

作者: 
大動連籌備委員會 中區籌委 朝陽動保社 盧逸洋
資訊分類: 

近幾年來在電腦網路的普及之下,虐待動物的新聞層出不窮。而事件的當事者大多都是以好玩的心態去霸凌這些毫無還擊之力的小動物們,事後更將其過程拍攝成影片上傳供人瀏覽其揚威之行為。每每看到這樣的新聞,我們都不禁問:這個社會是怎麼了?是教育出了問題嗎?還是這就是我們台灣的文化?

除此之外,流浪動物的問題已存在台灣社會許久。從早期開始,政府處理流浪動物問題都是以安樂死的方式消極處理。社會發展至今,政府處理流浪動物的辦法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有日趨複雜、每況愈下的趨勢。於是,當政府無法解決問題發揮作用時,非政府組織就會以自治的型態出現。當問題越複雜越不容易解決時,組織的力量就需要更大,所以流浪動物的組織團體一個接著一個地出現。而大學動物保護社團連線(以下簡稱之大動連),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由關懷生命協會發起,將各大學動保社團組織起來。

台灣早期能有大學學歷的是社會少數份子,也就是菁英。當時的社會對大學生是寄予厚望的,而當時的大學生也因此十分關心政治、社會等時事。對照現在大學畢業生滿街跑的情形,大學教育儼然已變成全民教育。想當然的,現今的社會對大學生是不會另眼看待的。如此一來,社會菁英的價值觀消失了。在此我並不是要吹捧菁英教育,更不是要批評普及教育。而是要回過頭來探究事情的本質,家事、國事、天下事並不是社會菁英的事,而是社會裡的每一個人的事。雖然,現今社會的普世價值觀讓每個人(包括早期的社會菁英)都不管事了。但是,我還是要大聲的疾呼,為了這個社會、這個國家,身為社會的一份子的我們應該要站出來。只有站出來才能共同解決這個社會的問題,流浪動物的問題。

大動連的成員是全台各地的大學動物保護社團,我們這些社團絕大部分會成立不外乎在學校裡都遭遇到了有關於流浪動物的問題。幸運的是,關懷生命協會從2004年以來,每年都會舉辦動保研習營給全台各地的大學動物保護社團參與。以我自己為例,我從兩年前在自己的學校創立了這個社團開始,只要是動物保護的課程我肯定會參加。當然,動保營我也是年年參與。說也奇怪,我在大學畢業前將社團交接給學弟妹後,去年的動保營應該是我大學動保社團生涯的完美句點。但是我卻被中區社團的夥伴們推選為2010年全國大學動物保護社團連線第一屆年會的籌備委員。我們總共選出了北中南東四區八位代表,除了中部的夥伴之外我並不認識另外六位同學。

北中南東四區代表和開幕式致詞的師長合影

大動連年會的八位籌備委員代表除了我之外都是現任的社團幹部,有社長、副社長等…。理所當然的大家都很忙,我自己則是忙於研究所的課業和生活,所以彼此開會變得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還好,籌備期間由大動連執行秘書瑾珊擔任最最最重要的聯繫工作,我們因為分屬各地所以到協會集中開會的時間只有兩次,其餘時間我們用Email的方式互相聯繫。不過除了大動連的開會之外,老實說我們委員們彼此並沒有交集。直到大動連年會活動前一天進駐弘誓學院之後,才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互動。大動連年會整個籌備工作從去年動保營結束擔任籌備委員開始到年會活動結束,真的很感謝瑾珊的穿針引線和委員們恪遵職守。我對於每個委員都堅守自己的崗位,完全不需要別人擔心的過程激賞不已。以至於在工作的當下讓我覺得有八個”我”在工作的完美感覺。我完全不用擔心,因為我可以非常信任我的工作伙伴們,真的很棒!這跟我們自己在學校辦活動的經驗完全不同,畢竟籌辦一個活動原本就不容易了,更何況是由北中南東不同大學動保社團的同學們共同籌劃這樣非常有意義的活動。謝謝關懷生命協會、各區籌備委員以及來參與的各校同學們,我只能說沒來參加的社團真的可惜了!

另外,我們此次舉辦的大動連年會地點選在弘誓學院,這裡的環境優美,師傅們不僅十分熱心並給我們在活動與生活上完全的支援。活動的三天都要吃素與出坡,同學們的作息更必須配合學院早睡早起,我覺得這對我們來說十分的值得。吃素不僅健康,而且對我們的動保營而言有十分正向的作用與意義。而出坡的工作服務,可以培養我們年輕的同學們,在物質生活享受之餘反思權利與義務的可貴。來到弘誓學院參加活動,這真的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福報。

學院準備的素菜非常美味,即使平時沒有素食習慣的同學,也吃得津津有味

 除了整理環境整潔,挑洗菜也是同學們準備!

本次動保營所規劃的活動以全台各地大學動保社團所拍攝的影像-說我們的故事為主軸。活動第一天是由各社團所拍攝的影片開場,影片中我們看到了同學們的活力,服務時候的熱血激昂,當然也有可愛的動物們真的讓人看了好溫馨好感動。但是從影片中我們還是看得出各區社團的動保觀念與認知是有落差的。不過這也是大動連要集結的原因之一,就像關懷生命協會的常務理事林雅哲醫師說的一樣,這個平台成立之後會拉抬整個大學動保社團的動保觀念水平。所以我相信在影片的播放與傳送之下,大動連不只可以凝聚了各區動保社團的力量,更帶來了讓台灣向上提升的信心與涵養。最佳影片由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獲獎,評審認為他們所拍攝的活動影片輔以字幕及音樂的剪接手法令人讚賞。晚上的課程是由台大動權社播放<地球上的生靈>影片。這部影片夾敘夾議的紀錄了人類在生活中是如何利用與對待動物,這部影片給動保社團的同學們有了更深一層的省思與體悟。

  活動第二天的重頭戲是早上的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案,與會的社團同學們用世界咖啡館的方式作群體的共同討論。而下午前半段採分組方式上課,新人部分在傅正泰大哥的團康帶領之下,身心靈皆有全新的體悟;而老人部分由資深的劉晉佑學長延續上午討論出來的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案與老人們作分享,並統整出此次大動連宣言的內容。後半段則由傅大哥繼續帶領參與活動的學弟妹們與學長姐們共同分享,過程之中同學們體現到了聆聽與讚賞的美德。最後,則在劉晉佑學長的勉勵之下同學們完成了今日的體驗學習。

討論結果與校園流浪管理方案

活動第三天的早上由令人感佩的釋昭慧法師與何宗勳執行長,與同學們座談有關社團力量的凝聚與發揮。座談會中昭慧法師談到了創會的緣由,讓我聽了十分動容。而接續的釋性廣法師則以詼諧幽默的方式詮釋了與動物談心,並以禪定方法教導我們如何專注。活動的最後,各社團撓富趣味的交換了精心準備的小禮物,選出了下一屆的籌備委員,畫下了第一屆大動連年會完美的句點。

就在學員們坐上遊覽車之後,籌備委員們迅速的收拾了場地。我記得當時一邊收拾的同時,我仍舊是沉浸在活動的熱絡氣氛中。當我們工作人員收拾好場地也整理好行囊之後,就在離開學院的前一刻,我們決定小憩片刻。此時,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鐘,但是我們都打呼了。這三天,很累,但是好值得~我的心中除了滿滿的收穫之外就是感恩了!Good Job!

 (2010.08.25於台中霧峰)

更多精采的大動連活動請看:大動連活動紀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